杜斌

前纽约时报记者杜斌说,“目前两岸三地,只有台湾还有自由。”香港一家已经印了他5、6本书的印刷厂告诉他:“杜先生,你的书我们不敢印。”而这还是在2015年,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之前。(档案照片)中央社106年12月5日

台湾是他们的喘息之地专题(中央社记者张淑伶上海5日电)从事媒体行业的人,最知道能自由发表言论的可贵。对于“被禁言”的前纽约时报记者杜斌来说,台湾是两岸三地中仅存的一块自由之地,让他所写的“禁书”得以出版和流传。

杜斌今年45岁,现居北京,曾任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摄影记者,出版过“天安门屠杀”等书。2013年他被北京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秘密逮补,在看守所待了37天后,被宣布为期一年的取保候审(交保候传)。

早在2010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期间,他撰写及拍摄了一本谈当地强拆问题的“上海骷髅地”,考量这本书的内容敏感,最后在朋友建议下于台湾出版。

被捕释放后,杜斌无法再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被迫成为一名“自由工作者”,他开始投入历史真相的挖掘,今年3月在台湾出版“长春饿殍战”一书。

这本书谈的是1947到1948年间,共军靠着封锁长春、不让粮食进城也不让居民出城的策略,兵不血刃赢了国军,但也造成30多万到40多万人活活饿死。

比较特别的是,全书由那段时间的新闻报导、当年亲历者的书信日记等史料组成,目的是力求客观呈现历史。杜斌花了不少力气,在找寻各种中文、英文、日文资料上。

长春饿殍战

被捕释放后,杜斌无法再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被迫成为一名“自由工作者”,他开始投入历史真相的挖掘,2017年3月在台湾出版“长春饿殍战”一书。(档案照片)中央社106年12月5日

杜斌说,书卖得怎么样不是他能控制的,重点是“你写了,你出了,这就够了”。他很清楚与大陆有关的书在台湾销量可能很差,但是有些事不去做的话,心里会一直惦念着;“长春饿殍战”就是这样一本书,完成后,他觉得很欣慰。

或许是因为长春围困之役牵动国共内战过往,又是重大人道事件,根据出版社表示,这本书在台湾的销量很稳定。

“目前两岸三地,只有台湾还有自由。”杜斌说,香港一家已经印了他5、6本书的印刷厂告诉他:“杜先生,你的书我们不敢印。”而这还是在2015年,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之前。

杜斌对台湾还有一份特别的感情。20岁以前,他透过福建出版的“台港文学选刊”得到文学启蒙,对台湾的小说、现代诗和流行歌曲都很熟悉。他认为自己能做一个摄影师、拍出好照片,也得益于对诗的感受和理解。

这样一名仰慕台湾文学的大陆青年,压根儿没想过有一天会在台湾出书。

“我所有生命的热情都给了我的书,那就是去写有关中国历史的真相。”对杜斌来说,台湾是让他完成这项使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央社
2017/12/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