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第71届大会,在斯洛文尼亚的不勒德,于6月18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国际笔会主席伊利古鲁萨(捷克著名作家,七七宪章的签署人),向大会致词中。古他说,国际笔会的宗旨是关注人与词的关系。关注人与词之间的障碍,和对那些障碍的克服。他在致词中,特别向全体代表介绍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独立作家王怡。对第一次有非官方的中国大陆作家来到国际笔会感到欣喜。

6月18日中午,国际笔会的秘书长朱安纳和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卡琳克拉克,主持了特别针对“中国问题”的圆桌会议。瑞典笔会和澳洲笔会的代表介绍了他们接受国际笔会委托,在5月访问大陆接触中国官方笔会——北京笔会和上海笔会的情况。他们认为这两个笔会名存实亡。会议听取了独立中文笔会代表团的意见,对国际笔会如何进一步帮助中国异议作家争取写作自由进行了讨论。日本笔会、加拿大笔会、西藏海外作家笔会等关注中国问题的笔会,也参与了会议。

6月19日下午。在继续举行的全体会议中,独立中文笔会和其他6个笔会一起提交的关于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提案,被作为第一个讨论表决的个别提案。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在介绍提案时,特别提及了新增的最近两个案例,一是香港记者程翔在内地被捕,一是北京基督徒蔡卓华及其家人因印刷《圣经》而遭到审判。

在随后的表决中,来自全世界各国的130余个笔会,均投票赞成此提案。无一反对票和弃权票。投票后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近年来,独立中文笔会每年都向国际笔会提交关注和谴责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提案。每一次都获得了通过。但全票通过还是第一次。

稍后,独立中文笔会会发布这一决议案的中文版全文。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
2005年6月1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