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战地记者、流亡作家成为大会最关注议题

(斯洛文尼亚布勒德2005年6月20日)世界作家组织国际笔会今天向全世界发出呼吁,要求共同遵守保护互联网言论自由的国际公约,谴责在战争地区包括伊拉克对记者的攻击,因为自从2003年3月以来,已经有62名媒体工作者在战争地区被杀。国际笔会也向伊朗政府发出紧急信件,要求立即释放因狱中绝食而濒临死亡的作家兼律师纳萨尔·扎拉夫山(Nasser Zarafshan)。

国际笔会是在其刚结束的第71届代表大会上发出以上呼吁。来自全世界80多个笔会的275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其议题包括言论自由和文学发展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威胁的状况;扩大流亡作家的避难城市计划;新的执行主任职务的设立以及任命等。大会也举行了各种讨论会、诗歌朗诵和其它介绍斯洛文尼亚和国际文学的活动。

国际笔会主席叶尔基·格鲁沙(Jiri Grusa)在6月18日的全体代表大会开幕词中,强调了国际笔会的“共同感”。他说,“国际笔会意味着共同目标和共同精神,意味着价值、友情和信誉”。为了说明国际笔会在这方面的发展,他特别介绍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代表王怡。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第一次有直接来自中国的独立作家参加大会。王怡先生也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大会结束时上主席台发言,告诉全体代表,“对我和我的朋友们来说,就是一个人质拯救计划。写作,就等于尊严,等于自由。甚至,几乎就等于信仰本身。但我们不能自己拯救自己。即使在专制者面前,我们拥有如此骄傲的道义上的勇敢和正义。16年了,56年了,两千年了,我们自己也不能拯救自己。我们的拯救,最终依靠那个更高的共同体,依靠我们和你们之间称为作家、称为知识分子、称为自由个体的,那个共同的部分。在我看来,这一部分意味着一种普世的价值。意味着自由和想象力的根源。”

会议代表们也缅怀40年前(1965年)同样在布勒德举行的国际笔会大会上当选为主席而在最近逝世的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米勒曾经把国际笔会描绘成“一个通过理想和希望推进保护言论自由的工作的组织,终有一天,它的目标达到,而它的工作就不再有必要。”主席格鲁莎在闭幕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感叹地表示,实际情况却相反,保护言论自由的工作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因为那些提倡公民社会及其价值的作家仍在全世界面临来自民族主义的、宗教的和政治的压力。“我们的作家在缅典、古巴、中国包括西藏地区、白俄罗斯等地区还需要继续抵抗政府的审查和压制,而在从墨西哥到伊拉克的广大地区内,在互联网发表文章的作家也受到暴力的威胁和迫害。”

十年前,尼日利亚小说家和笔会会员肯·萨罗·维瓦(Ken Saro – Wiwa)被尼日利亚的军人独裁政府残忍杀害。十年之后,杀害作家和记者的罪犯仍然逍遥法外。全体代表对此提出强烈谴责,并通过提案要求对战争地区死亡的记者和墨西哥记者不断被杀害事件进行调查。今年11月,国际笔会将在全球30多个城市举行悼念维瓦被害的活动,要求严惩凶手,结束凶手逍遥法外的局面。在大会通过的其它20个提案中,也都是涉及迫害作家并侵犯言论自由写作自由的问题,其中包括对土尔库曼斯坦政府通过的关闭其所有图书馆的法令提出强烈谴责。代表大会也谴责突尼斯政府对使用互联网的控制,而突尼斯今年秋天要举办世界信息组织大会。大会还对伊朗、乌兹别可斯坦和越南等长期关押作家表示抗议。

在这一周的会议中,笔会也巩固加强了为流亡作家服务的国际合作网络。该网络为流亡作家们提供临时的住所,帮助那些被迫离开自己祖国的作家。国际笔会现在和很多组织和城市合作,在欧美两地的20多个城市设立避难城市作家的计划,包括挪威、德国和北美,并在欧洲和加拿大的20多所大学设立驻校作家。该网络也为作家在申请移民而被拘留问题上斡旋努力,最近帮助一个在澳洲申请政治避难而被拘留的伊朗作家成功获得释放,导致了这个国家在移民拘留政策上的改变。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国际笔会秘书长乔安娜·利多姆-阿可曼把这项为避难和流亡作家开展的工作称为“国际笔会长期支持作家并在不同文化间构筑沟通桥梁的最新例证。”这项工作包括早在1965年的布勒德大会上就邀请苏联的作家作为观察员出席,促成了苏联笔会的建立,以及国际笔会作家与和平委员以布勒德为基地每年举行的年会活动和其它努力,为陷入巴尔干冲突处在危险境地的作家提供支持等等。她提到流亡作家和陷入战争冲突中的作家感到和国际文学活动的疏远,也特别提到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把国际笔会推向世界的一些活动。

国际笔会秘书长利多姆-阿可曼在讲话中说,“王怡的出席是国际笔会致力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作家参予国际笔会活动的结果,在将来的国际笔会大会上我们期待更多的来自中国大陆的作家出席。同时,在作家对形成公民社会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地区我们也正在建立笔会,特别是在阿拉伯国家、中亚和非洲。下周,新建立的吉尔吉斯坦首都的比西科克笔会(Bishkek PEN)将召开史无前例的有关妇女和检查制度的会议,而在2007年,全非洲的笔会将共同主办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卡举行的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在其邻国冈比亚,勇敢的独立记者达伊达·海达拉(Deyda Hydara)本来正在努力筹建冈比亚笔会,但在去年12月他被残忍地谋杀了。但这不仅不会停止我们建立其笔会的进程,反而增强了我们的决心,增强了非洲笔会的决心,保证有冈比亚作家参加笔会的活动。”

在一周的大会期间,斯洛文尼亚笔会也召开了一系列文学活动、讨论会或演出,展示斯洛文尼亚文学和世界文学的成果。会议代表被分别邀请到布勒德附近的中小城镇去参加朗读作品的活动,也出席了在首都卢布尔雅纳举行的前国际笔会主席罗纳多·哈尔伍德(Ronald Harwood)的剧本《做笔记》(Taking Notes)的斯洛文尼亚语的首演仪式。大会举办了三场作家圆桌会议讨论文学问题,世界知名的斯洛文尼亚诗人丹纳·扎伊奇(Dane Zajc)和著名演员、手风琴家简尼斯·斯科夫(Janes Skof)为会议代表作了专场表演。

国际笔会秘书长利多姆-阿可曼在讲话中还说,国际笔会在五大洲的发展也需要在伦敦的总部和秘书处重新架构和作出策略性安排,而这种调整的工作现在也告一段落,其标志是卡罗琳·瓦塔克小姐(Caroline Whitaker)现在被任命为首任执行主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