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记非暴力不合作的倡导者、新公民运动的旗手唐荆陵】

惊闻唐荆陵母亲9月23日去世,终年70岁。这个噩耗促使我为唐荆陵写下这篇短文。

唐荆陵我没见过面,但通过电话。对他的情况是从网友的介绍中认识的。唐荆陵考入上海交大,上海交大在上海排在复旦之后,在全国也是排在前十位的。荆陵学的是理工科,转向文科是有难度的,但他律考一次性通过,这是令我非常敬佩的。

做了律师的荆陵,凸现公义之心,这是家教、个人理想在社会中的实践,帮助弱势群体,帮助农民维权,帮助访民维权,使他成为中国律师的骄骄者。

我知道唐荆陵是他在群里高举非暴力不合作的大旗,并且敲响暴政的倒计时丧钟。非暴力不合作理论践行者是印度圣雄甘地,甘地的行动已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包括中国89.64在内的新一轮民主自由大潮,都以非暴力不合作终结专制,建立自由民主宪政国家。我了解甘地,但没有把他的理论实践运用到争取自由民主中国的抗争行动中,唐荆陵就有这样的政治眼光和胸襟,而且把非暴力不合作作为他的事业来奋斗,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也是我这个89老人支持并钦佩他的地方。

唐荆陵是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也是有力的推动者。“北许南唐”即北京有许志永,广州有唐荆陵,无论在公民圈、访民中,还是在年青人中知名度都很高。唐荆陵不仅是非暴力不合作理论的传播者,更是该理论的践行者。今年4月底,他去苏州为林昭扫墓纪念,受到苏州狗匪的暴力,这是我亲历的;而之前做律师行公义维权的经历,他被暴力的已经不是新闻了。

5月份被广州警匪刑拘至今,8月份遭逮捕,网络上、社会上、南方街头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声援,我看到了唐荆陵的影响力,以及非暴力不合作的号召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为丈夫的蒙冤入狱呼号呐喊,为爱情走上街头、走向香港,义无反顾。汪艳芳的行动感动了民主圈内的每个人,也带动一批年轻的女性巾帼,如王清营的夫人、袁新亭的女友等。

近日唐荆陵母亲因爱子思子忧子而逝,更是牵动了包括我在内的全国公民圈里外的很多人,这是暴政不得民心的又一罪证。联想起25年前,笔者入狱64岁的老母亲为我奔走呼号,累昏街头,幸遇好心人救助才平安活下来,如今母亲离我远去已近6年了。

暴政冤狱已经是到了最疯狂的时候,进去的人越多,邪恶魔鬼的末日
也将越来越近,暴政的崩溃之日也不远了。

我们只要行动起来,为被构陷的唐荆陵们发声,持续声援,相信会有更多的8090后知道他,唐荆陵是新公民运动的一片旗帜,也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发起人,他所坚信的自由宪政中国的事业会有更多的后来者,特别是年轻人一定会加入公民的行列,接过唐荆陵手来的大旗,正如眼下香港大学生的罢课行动,就是典型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在香港争普选的成功实践。我相信当中国大陆的大学生醒来的时候,还有中国工人群体醒来的时候,学运和工运相结合,一定会掀起中国争取自由民主的新高潮。

我们强烈要求广州当局本着人道主义、儒家的仁孝义悌批准唐荆陵回家奔丧,愿唐荆陵母亲安息!

京圣2014.9.25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