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伊力哈木被判无期,还是让外界大吃一惊,依据目前习近平的强硬政治路线来看,虽然会重判但不至于到无期。无期对一个政治异见人士来说等于死刑。

中共对异见人士判无期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王炳章,一个是彭明,王炳章不管如何总是海外民运举旗人,公开声明推翻共产党。彭明组织了“联邦政府”也是以推翻中共为目的。伊力哈木与他们完全不同,既不是政治反对组织的头头,也不主张推翻共产党,他是中共体制内人物,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维族学者,在维汉问题上以国家利益为重,试图调解民族矛盾,对中共的一些民族政策,作一些建设性的批评。这些本来就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教师学者,应有的份内之事。至于接受海外媒体采访,何罪之有。中国没有一条法律规定公民不可以接受外媒采访。

“七、五事件”后,伊力哈木对新疆所发生的民族冲突痛心疾首,他是生活在北京高等学府,生活在汉人圈里的维吾尔族人,他能跳开多数维族同胞的局限,宏观上来看待这一事件,他也有能力分析推论出这一事件的走向,他说:如果不有效地解决目前维汉问题,维吾尔人的反抗将是60年来你们所没有看到的。这一结论与王力雄新疆将巴勒斯坦化是相同的。对于中国政治十分了解的他,可以选择明择保身,也可以选择附庸政府的说法,但他觉得对不起自身的民族,对不起汉族,也对不起国家对他的培养,更对不起他作为老师学者的职责,他要把自己的思考结果告诉政府,调整民族政策,从而避免发生进一步的流血事件与恐怖报复行为。他苦口婆心,到了义薄云天的地步。

政府以分裂国家罪起诉,判刑伊力哈木,而他恰恰是一个反裂的人。说他在“维吾尔站线”煽动宣传,实际上他宣传的是民族和谐,反对民族极端主义,他希望以改善目前维吾尔人文化、教育、生活的状况,来解决目前的紧张关系。他的建设性意见总是温和理性,试图沟通政府与维族的关系,他的一些做法,甚至被他的一些同胞骂成中共走狗。

在维汉之间发生血腥冲突之际,伊力哈木应该是政府与维族之间沟通的最好的桥梁,甚至是唯一的人选。但是中共竟然干出如此蠢行,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等于毁了沟通的桥梁,堵死了和平理性的道路,绞杀了维族中理性温和派,把他们推向极端,使他们破釜成舟,血腥仇杀将无始无终。中共也许会说,我们有强大的警力、军力还怕几个恐怕份子不成。是的,政府可以不怕,但平民怕。最近,不断发生的连环性恐怖事件证明,中共没有能力保护平民。当仇恨埋进每一个维族人的心里时,每一个维族人都是一颗炸弹,到头来维族人成为死士,汉族平民成为中共的替罪羔羊。

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是中共政权以国家的权力对无辜者的杀戮,这种行径本质上与恐怖份子滥杀平民没有什么区别,它是地地道道的国家恐怖主义。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