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网2017年12月28日讯)说起黎学文,想起一个人:汪精卫。汪精卫曾经长期作为国民党的二号人物,对其的历史定性,社会上存在诸多非议,本文不议。自然,历史官方教育功不可没,是盲断盲从与逻辑思维方式的较量。汪精卫身上的标签太多,出生中上产家庭,祖辈不缺钱又有文化,官费留学生,清末秀才,广州府状元,帅。这位帅气学霸并不沉浸于各种野趣中,不帮清王朝,不为清府洗地,而是“吃清朝的饭砸清朝的锅”,干起了革命事业。作为知识分子的汪大帅完全脱离了知识分子惯有的局限,或为真精英知识分子,扛起大旗,成为了一个革命家、政治家。为讥疯回击保皇改良派知识分子,汪大帅与几个兄弟以绝命之姿行动谋刺清摄政王,被捕后狱中赋诗:

衔石成痴绝,沧波万里愁;
孤飞终不倦,羞逐海浪浮。
诧紫嫣红色,从知渲染难;
他时好花发,认取血痕斑。
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
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

得当时主审肃清王刀下留人,以及辛亥革命的成就,清朝廷大赦政治饭,汪大帅被释放。

才识上,黎学文当然不及汪大帅,我也无意要二者比对。我也一向认为,历史并无多少实际借鉴作用,当时的宝藏对未来可能就是辣鸡,用来装逼是极好的。至于个人是否留得青史,自由人去评说,唯精神可存。照进现实,可以说起码百年内无历史。对绝大多数的小人物,更是永远没有历史,如一粒落地沙尘,等同不曾存在过。均在当下,是全部的意义。

黎学文现因“祭奠罪”被拘押于广东新会看守所,“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黎学文,是个读书人,文化人,即曾经上过有含金量的大学,并运用所学的知识谋生的人,从事过出版策划工作,撰稿人。他也曾混迹过国内的“名流”知识分子圈,后蒙受启发,成功转型为“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与国内知识分子拉开了长长的距离,他曾书《当下知识人的精神自戕》,其中有句自勉性的话:“既然我们无意于他们(指那些知识分子)的成功,那么,就不要复制他们过早的精神死亡。”,亦可见其对知识人发自内心的惋惜、无奈,以及对自我的明确定位。知识分子们十年如一日的精耕着与体制良性互动的“保皇”田地,顺带着长期粘附于此的利已者们强撸着旺盛的韭菜地,尤其是精英知识分子们所表现出来的倨傲和伪善,令草民只能呵呵几声,“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倘若把矛头指向追随的“庸众”,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哭腔了。

也因此,与其称他为黎作家之类,我更愿意叫黎大V这种具有调侃性质的称呼,只是,当然,他并未获得“大V”相对应的粉丝和利益,反而工作不保,被失业,居无定所,被驱赶,如同没有受主的难民,又像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有此,正是他践行了他所说:

“有的人,醒得很早,却学会了犬儒和世故,像一条混浊的水沟,有的人,醒得很迟,却明亮而干净,像一条清澈的小溪。胡适说:“做一条清澈的小溪,不做一条深不见底的混浊的水沟。”我已经不可能是小溪了,但绝不愿做混浊的水沟,我爱像小溪那样清澈的人。”

假如他随从了知识分子的犬儒,假如他在苦难面前抖机灵,假如他闷声发大财……不存在假如!没有假如!不要去假如!那是他自愿承受的代价,为自己不屈的精神,昭示着不正常国家的是与非。与其他先行草根抗争者一样,明知而为,走着这条或许没有归途的路,直通黑暗,探视着黑暗的深度与变化。

日常印象中,黎大V健谈,幽默风趣,经常自我调侃,对他的律师女友非常尊重,爱护有加,虐死单身狗。酒量很差,不好酒,也就没有了酒场故事,情节略显单薄。他一副耍酷的样子好象在说:我就静静看着你们喝酒装逼。但在这酷装下是颗很柔软的心,公共层面多数是以感性为基点的辐射,包含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我无法对此作出任何评价。

我曾记得,黎大V说他很痛恨儒家思想,我想,对儒家思想的判断,也是人格成熟的基本门槛;他同时是个坚定的女权支持者。为他的理念,之前他在自媒体上发表过大量的文章,无奈几乎都被404了,根本无法送达给更多的读者,有的仅仅几十阅读量即被秒删。这使他很沮丧了一阵子。本文也不例外,完全可能被秒删,虽然已经很克制。当自我阉割成为了必需,我不知道还剩下什么,是笑话?可笑的是你根本不知道需要阉割到什么程度才算过关。对于大量的最底层,更是没有选择的余地,连清醒着的权利都已被剥夺。活着,都很难;活下去本身,即身体,已成为一种寓言,或力量。

据我所知,黎大V平时胆子很小,一个文弱书生的模样,他也不避讳,用略尖锐的声线大声说:“我怕得要死”,或者摇头摆手笑说着“我不敢,不敢”,表情丰富。直到后来,沉着,冷静,“我不怕”,“我准备好了”,只是他担心年迈的双亲。他再次的蜕变过程,或许我们可以从中窥视一二。如此次从容触网,我可理解为是,他自己给自己递的一份投名状。作为曾经的文化人,坚难的走出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步。更认清现实,从而不被现实所改变。

是的,有多少人会不怕呢?我们都是徒劳挣扎的虫子,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粘住。当必须面对,黎大V们,“海祭”的几个同仁们,没有选择退缩,明知而为,与刑场对抗,站立着捍卫自己的立场。是为慷慨、从容,之态度。颤抖着,也要站立,是为勇敢。与专政对立,决不妥协,宁死不屈,是为英雄。当平民英雄威廉.华莱士被处死时高喊“Freedom”,其精神已经不朽,震撼着无数的后来者。

吊客是谁?已无关重要。

禀冬已至,愿各位安好!

(写完文章,又看到“海祭”的另一个来自佛山的同仁詹惠中(网名:校长)被抓,同关押于新会看守所。詹惠中,优秀的企业主,此次被抓也是“自投罗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