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Yasin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因写作寓言小说《野鸽子》于2004年被捕后重判10年的维族作家亚辛可能已于一年前在狱中去世,本会对此严重关切,并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公布亚辛的现状信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旅居瑞典的维吾尔笔会会长凯撒1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笔会自从2009年3月之后再也没有关于亚辛情况的消息:“我们最后一次有亚辛的消息是09年3月从其家人那里得知。家里人说亚辛在监狱身体不是很好。亚辛给家人写信说,他也许活不了多久。‘七五’事件之后,我们就无法与其家人再取得联系。后来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联系,有的人说亚辛没事,有的说亚辛已死。”

努尔莫哈提·亚辛(Nurmuhemmet Yasin)又译努尔莫哈迈提·雅辛、努力默赫默德·亚森,笔名欧尔开西,维吾尔诗人、作家。1974年3月6日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从小爱好文学,从12岁开始以“欧尔开西”的笔名发表作品,700多篇诗文散布在《塔里木花朵》、《塔里木文学》、《喀什噶尔文学》、《哈密文学》、《阿克苏文学》、《吐鲁番文学》、《天山杂志》、《新疆青年》、《新疆艺术》、《源泉》、《伊犁河》、《新墨玉》、《喀什噶尔日报》、《莎车日报》、《新疆文化报》、《工人时报》、《乌鲁木齐晚报》等报刊,其中40多篇作品被收入各种文集中,30多篇获各种文学奖,10多篇编入初中和中专维文课本;出版了三部诗集《初恋》、《内心痛哭》、《来吧,孩子们》。

2004年3月24日,努尔莫哈提·亚辛写成寓言小说《野鸽子》(Yawa Kepter),在维文双月刊《喀什噶尔文学》2004年第5期发表。《野鸽子》以第一人称形式,讲述一只被人类关进笼子里的野鸽子“不自由、毋宁死”的故事:“这有毒的草莓在我身上,变成自由的代言人。最后我为获得自由的死亡之机会,而感到欣慰。我的灵魂,开始在一种解脱之中熊熊燃烧著。天空是那么的晴朗,周围是那么的肃静,世界仍然是那么的美丽。聚集在角落里的一群鸽子,在惊讶的看著我。”。(中译全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eatures/art/china_xinjiang-20050705.html?encoding=simplified

《野鸽子》发表后,受到广大维吾尔读者喜爱,被推荐为苏穆如客网站“纳悟儒孜文学奖”优秀作品。据报道,当地政府对《野鸽子》进行了审查,指称该故事是隐喻在类似环境下服毒自杀的亚辛父亲,蕴含了政治信息,涉嫌“煽动分裂”,因此收回了该期杂志。2004年11月29日,亚辛和《喀什噶尔文学》编辑卡拉什·侯赛因(Korash Huseyin)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国家安全局秘密拘捕,次年2月2日在巴楚县人民法院不公开审判。当局不容许他们自请律师,也不容许其家庭成员到庭旁听,以“煽动分裂罪”判处努尔莫哈提·亚辛有期徒刑10年,卡拉什·侯赛因有期徒刑3年。亚辛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据报道,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曾考虑给他减刑到7年,但遭中共喀什地区党委书记反对,施压法院二审维持原判。亚辛被当局没收的个人电脑中存有一千六百多篇诗歌、评论、故事和一部没有写完的长篇小说。

国际笔会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将此案作为中国当局侵犯写作自由和民族语言权利的典型案例,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英格兰笔会等相继授予亚辛荣誉会员称号。2009年,美国笔会新英格兰分会授予他“瓦西尔·斯图斯自由写作奖”。

根据笔会此前得到的信息,亚辛入狱后一直未获容许其家人探监。笔会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公布亚辛的现状信息。如果亚辛已于狱中去世,当局应公布其去世原因,追究涉嫌酷刑虐待者的法律责任;如果亚辛仍在世,当局应保障其在狱中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允许其家人定期会见,并保障其必要的医疗条件。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6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以及“因作家畅所欲言”活动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