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春编者按语;维也纳大学的欧雷普博士为《北京之春》回顾1987--1989的中国民主运动制作了网页,实在难能可贵。当国人都在渐渐忘却时,他却将历史再次重现在网络世界,让人记住中国曾经有过那么一个激励人心的民主春天。这不仅仅是做历史记录,而是微言大义。

北京民主墙 (月坛,1981年)

北京民主墙 (月坛,1981年)

前卫艺术家与作家纪念1976年的“四五运动”(北京圆明园,1981年4月5日)

前卫艺术家与作家纪念1976年的“四五运动”(北京圆明园,1981年4月5日)

第二次“星星美展”(1980年8月于北京美术馆)

第二次“星星美展”(1980年8月于北京美术馆)

欢迎访问我们研究项目的网站!

网站正在建设中,将来还会加以更多的资料和中文翻译。已经能看到民主运动的照片、有关资料与文件, 还有介绍民主运动各方面的书本、杂志和网络文章 (包括中文的 )。

要求艺术自由、政治民主的游行

要求艺术自由、政治民主的游行(北京,1979年10月1日,从左至右分别为:王克平、徐文立、吕朴、马德升等)

“北京之春”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官方的改革开放政策开始时代出现的一个公民运动。在大字报以及中国几个城市的独立出版物上,他们率先提出了要求自由和民主的改革。一些独立的艺术家和作家也加入其中。中国共产党内部的个别改革者,同情民权活动家,把他们看作为盟友,籍此反对在党的领导内部仍然强大的“保守派”的。但是,这个运动也对有关共产主义统治的基础提出疑问,1981年始活动终于被取缔,数十名活动家被判处徒刑,后来许多人流亡。“北京之春”的理念,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六四“学生运动中再一次复活。民间社会的诉求表达和媒体自由,以及政治多元化目前仍然是中国的现实问题。

采访原民运活动家吕洪来先生

采访原民运活动家吕洪来先生(2014年6月于美国加州)

自2013年10月开始,Helmut Opletal 先生 (中文名字欧普雷) 在中国、法国和美国等地采访了约30位前民权活动家和历史证人。同时收集与分析了一些出版物和网络关于这个题目新的文章和资料(主要是汉语)。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收集当时民运参与者和文化工作者的今日回忆(“口述历史”),以及他们提供的有关资料(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文件)。

Dr. Helmut Opletal(欧普雷博士)

Dr. Helmut Opletal(欧普雷博士),1952年生,是一位汉学家和前奥地利广播电视公司 (ORF) 记者。作为一些德语媒体的中国报道记者,他自1979年起,不仅亲自见证了当时的民主运动,结识了一些民权活动家和前卫艺术家,并且记录了这场著名的运动和收集了大量的材料。个人的经历是其再次关注这个题目的动力和基础。该研究项目得到了维也纳大学东亚学院汉学系和维也纳市高等教育禧年基金会(Hochschuljubiläumsstiftung)的支持。

欢迎您门的意见和反馈!

如果您愿意提意见,发现了错误或由于另外的原因想跟网站的负责人联系,或者自己提供有关资料 (文件, 照片, 录像或录音 …), 请用下面的电邮地址:

[email protected]

1978-1981年中国民运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8年1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