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的治藏一直定位于经济上给好处,政治上施高压的“胡罗卜加大棒”政策。这条路线曾被认为取得了很大成功。不仅中国政府一度信心满满,很多海外藏人也有相同看法。看上去,境内藏人沉醉於挣钱、喝酒、打麻将、跳舞唱歌,似乎不再关心民族问题,也不在乎民族文化,只求自己生活好。这次西藏事件的激烈爆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北京投入大量财力发展西藏经济,希望以经济发展使得西藏问题弱化,把境内藏人与达赖喇嘛代表的海外藏人分割,引导境内藏人全心追求个人致富与个人利益,不再关注西藏政治。的确,藏族民众曾经似乎对政治态度冷漠和不闻不问,然而那并不是因为没有诉求,而是因为政治高压造成的恐惧和无能为力。那种压抑的不可能永久持续的,只要遇到时机,就会爆发。这次西藏事件就是证明。

而由于看不到民族问题首先是人文问题,在当局企图以经济发展解决民族问题的过程中,没有给藏人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足够尊重和保护,导致藏人遭受大量外来冲击。其中移民是主要因素。在没有大量外来移民时,民族之间的争议多数停留在形而上层次,主要被官方、上层和民族精英关注,与普通百姓关系不大。然而移民带来的冲击会把矛盾摆到每个普通百姓眼前,充满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当藏人在自己家乡被排挤到边缘,在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大部分被外来者据有时,民族矛盾一定会比以前更严重,而在爆发时就会变成针对外来异族发泄怨气的民族冲突。

最近藏区在开展“感恩报国”运动。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是认为自己对藏人有恩的,但是受了恩的藏人却不知感恩。这次藏区的抗议在当局眼中正是这样一种忘恩负义。然而了解藏族的人都知道,知恩图报是藏文化的传统。该如何解释这种“忘恩负义”呢?如一位藏人所说:“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让当地人生活更好,什么是更好的生活应该由当地人自己评价。幸福不仅仅包括经济和物质。完全靠经济数据作为合法统治西藏的证据,这种逻辑本身就是对西藏人的一种不尊重!更何况西藏付出了环境(包括资源生态等)和社会(包括文化人权等)的成本,却让外来者成为最大的获利者,这种行为只能被视为是一种殖民开发。”

2008-4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