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在香港经营的人文社运书店1908关门後,书店老板——中国大陆的社会活动家李丹又有大手笔出场,2016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举办了一个为期八日的国际人权电影节。共十六部参展片子,制作者包括十个国家的电影人,题材涉及国际上广泛的人权问题,有埃及丶土耳其等中东国家的女性权利丶同性恋权益丶中国的性工作者遭遇和维权运动丶东欧的罗姆人(即吉普赛人,罗姆人认为称他们吉普赛人有歧视含义)遭受的种族歧视丶阿富汗难民丶追求自由的西藏人等。作为策展人的李丹认为,在全球数以百计的电影节中,这是第一个在中国土地上由NGO举办的国际人权电影节,因此意义重大。

%e6%9d%8e%e4%b8%b9
李丹在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闭幕式上。

为什么电影节以1905命名?这和李丹创办的书店以1908命名一样,有很强的李丹个人色彩。李丹为满族人,身为少数民族,有意地要从另一个被忽略的角度,即非大汉民族主义的角度解读中国近代史,将1905或1908这样的年代以如此方式提出来以彰显满洲民族对中国近代现代化转型曾做过的但未得到汉族主流思想界承认的努力。因为这两个年代都与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进程中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有关。1908书店是纪念满清王朝在1908年推出中国的第一部宪法。而1905这一年,满清政府派了五大臣出洋考察欧美各国政治体制,为行宪做准备,而该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问世,因此也是中国电影的开创年。

据李丹说,他是在2015年仍在经营1908书店时候已开始筹划这个电影节,筹款困难,很多人认为是办不起来,但结果办成了,虽然最後筹到的经费不到10万元,远低於他们的最初期望。因为经费不足,无法在香港聘请一个在地的专职工作人员,给电影节的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到2016年9月还无法启动。而且到要开幕的前10天,仍然有放映场地没有定下来。11月25日李丹还在北京参加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的活动,第二天就匆匆飞来香港为1905电影节做准备。

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获得的支持主要来自西方国家的使馆,资金主要由捷克丶瑞士和荷兰三个国家领事馆捐助。捷克驻香港领事馆第一个捐款给他们,捷克着名的天下一家(One World)国际人权电影节提供了片子参展。捐款最多的是瑞士领事馆,瑞士的日内瓦国际人权电影节为1905电影节合作夥伴。 美国领事馆为1905提供了一部好莱坞大片,奥斯卡影后姬蒂白兰芝(中国大陆翻译为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剧情片《卡露的情人》(Carol)。该片2015年底全球公映後,获奖无数。这部电影的制作公司与美国政府有个协定,片子提供给美国驻各国大使馆作免费公益放映。

捷克One World国际人权电影节的策展人安德鲁•卡梅尼斯基专程自费来到香港,出席1905电影节的开幕式,并会晤了香港的独立电影制作者。安德鲁•卡梅尼斯基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人权电影节对推动人权教育的强大功能。他说,“香港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将表明,人权电影节不仅播放电影,并且提供了开放的平台,让所有人来分享思想和经验,并获得更多人权领域的信息。电影节的观众将有很好的机会成为人权事业活跃的参与群体。香港将证明它是传播民主价值观丶支持人权事业和人类尊严,愿意在互信和责任基础上开展更广泛合作的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

前东欧共产党国家捷克在天鹅绒革命成功,捷克实现民主化之後,当年一些参加天鹅绒革命的学生领袖丶记者和公共知识分子成立了一个推动全球人权工作的NGO“People in Need”。One World是这个NGO 在1999年推出的一个重要人权文化项目。人权状况恶劣的中国特别受到People in Need及One World 的关注,中国零八宪章运动出现後,他们立即伸出援手,在2009年的One World 国际人权电影节向刘晓波和零八宪章全体签署人颁发了人权奖。今年的One World 国际人权电影节也展出了两部有关中国人权的影片:赵亮执导的中国环保题材的纪录片《悲兮魔兽》和英国电影制作人Sophia Luvara披露中国男女同性恋者以假结婚(形婚)来应付社会和家庭压力的纪录片Inside the Chinese Closet。

安德鲁•卡梅尼斯基与香港媒体交谈时说,捷克现任总统泽曼(Milos Zeman)亲俄国亲中共,甚至是唯一出席去年中共大阅兵的欧洲领袖。2016年3月习近平受邀访问捷克,亦成为东欧剧变後首访捷克的中国领导人。捷克民间,尤其是知识分子对此相当不满,认为他背离了捷克天鹅绒革命传统和已故前总统哈维尔的自由主义精神。他说,今年圣诞节前,捷克独立电影制片人Filip Remunda将在捷克电视台推出他的纪录片The little Mole and Laozi,严厉批评泽曼政府因经济利益牺牲人权的对华外交政策。

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的主办人李丹说,排除重重困难筹办的电影节终於开幕,大家都很兴奋。他说,这个影展是一个标杆,是中国人在自己土地上办的人权电影节。我提醒他说,几个月前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也举办了一个国际人权纪录片电影节。李丹解释说,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首先是来自中国大陆的NGO创办的,以华语为沟通语言,选择的片子除了必须是人权题材,还要兼顾到观赏性,能吸引到观众,因此不仅限於纪录片。这次影展共有9部观赏性很强的剧情片,除了好莱坞的《卡露的情人》,其他虽然不是全球卖座影片,但口碑也相当不错。如捷克其中一参展片《出路》(The Way Out),这部反应罗姆人困境的剧情片在捷克上映後好评如潮,为卖座片。

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的首映片为一部罗马尼亚 的纪录片《我们的学校》,记述 罗马尼亚的吉普赛儿童在种族歧视的社会中如何艰难生存。另一部参展片,美国导演Marvin Litwak和藏人Sonam Tseten合作导演的剧情片《英雄》(PAWO)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位藏人为了追求自由逃亡印度,後来又为了西藏的自由而自焚牺牲。藏人自焚的新闻近年不时在香港媒体上出现,对港人触动很大,但现在通过这部片子的视觉刻画,香港观众目睹藏人自焚的惨烈和悲壮,更是震惊不已。

%e8%8b%b1%e9%9b%84
根据藏人自焚真实故事改编的剧情片《英雄》。

参展影片有三部来自中国,其中记录中国女权工作者叶海燕维权的记录片《流氓燕》影响很大,已是2016年第三次出现在香港的人权电影节中。先是9月参展国国际特赦举办的第六届香港国际人权纪录片节,然後11月又亮相於香港的中国独立纪录片研讨会主办的《情欲中国》纪录片展映。这部以隐藏式摄影机完成拍摄,揭露中国专制黑幕的纪录片并成为可以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提名的十五部记录片之一。

另外两部,一部是中国独立电影制作人刘姝导演的剧情片《小荷》,描述一个追求自由精神但却在现实中屡屡碰壁的女性电影。另一部是电影节闭幕片,由法国出资北京独立电影人杜海滨导演制作的纪录片《少年小赵》,该片跟踪五年拍摄一位山西90後少年小赵的成长岁月,记录这位青春少男是如何地被洗脑教育成为一个狂热爱国毛粉,然後他的爱国狂热又如何被残酷现实消退掉的真实过程。此片为中国现代青年成长的典型写照,虽然是纪录片,但又有剧情片式的特色人物和故事情节,具有戏剧张力,被影评者誉为是对官方灌输的盲目爱国主义的一出有力解毒剂。该片是第二次来香港参展,曾在2015年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获得纪录片评审团奖。此片在香港丶台湾放映後都引起很大的热议。今届1905国际人权电影节,这两部电影的导演都获得邀请出席。杜海滨与观众交流时,讲解了他是怎样偶然地发掘出小赵这样一位中国90後青年的过程。

%e5%b0%91%e5%b9%b4%e5%b0%8f%e8%b5%b5
国际人权电影节的闭幕片《少年小赵》。

李丹说,他们的长远目标是这个电影节能在香港年年举办,以此推行人权教育,用软性的文化艺术形式推销人权观念,将人权观念上升为一种时尚,就像美国好莱坞明星以推崇人权为荣一样,希望能吸引到知名人士参与。他们已计划在香港成立一个常设机构和一个正规的办公室。

来源:纵览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