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 America-logo美国笔会声明:特朗普行政当局威胁要对移民实施意识形态测验,激发美国历史的黑暗篇章

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苏珊尼·诺瑟(Suzanne Nossel)于2017年1月27日发布该笔会声明,以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 Trump)当天下午签署关于加强移民入境美国审查的行政命令。美国笔会声明全文如下:

“特朗普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暂停接纳难民进入美国,并禁止几个主要的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我们拒绝这个命令,因为它违反美国宪法,蔑视我们的价值观。作为一个作家组织特别关注的是,该命令显示:行政当局将对移民实施意识形态测验,排斥那些对美国持有批评观点的人。根据政治观点禁止移民,将复活麦卡锡时代对外国人的最过度偏执,并将违反美国人听取各种国际演讲者意见以及与他们辩论的宪法第一修正案权利。虽然审查和甄别程序以确定潜在的暴力犯罪者可能是有效重要的安全措施,但整体性意识形态测验或禁止,并不能实现这个或任何其它目的,而无非是排斥特定观点。

“该命令的语句包括说进入美国的外国人不应对美国及“其建国原则”“持有敌意态度”,应该“支持宪法”。这些宽泛和模糊的条款可能阻止对美国或特定美国政策的批评者入境。

“美国笔会长期以来反对意识形态排斥测验,这可以追溯到在麦卡锡时代高峰期颁布的1952年《麦卡伦-沃尔特法案》(McCarran-Walter Act)。该法案允许根据政治信仰排斥外国人,并且几十年来一直是国家耻辱的根源,因为它被用来拒绝国际文学界一些最重要的名家入境,包括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巴勃罗·聂鲁达(Pablo Neruda),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达里奥·福(Dario Fo)等。对这些人的排斥和签证延迟,成为世界各地压迫政权手中的弹药,用来抨击美国的言论自由和公民自由的记录。在美国笔会和其他公民社会组织持续抗议和游说后,该法案在1990年得以修正,删除了意识形态排斥规定。

“纯粹基于人们所想所信而将其从美国排斥是违宪的,并会激发我们历史的黑暗篇章。在孤立主义的上升浪潮中,美国笔会将争取保持开放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之间的理念和信息流动,抵制任何基于意识形态排斥个人的企图。历史上受到意识形态排斥的笔会著名会员和嘉宾的名单很长。这种遗产是美国作为自由思想家避难所记录上的污点,绝不应复活。”

###

美国笔会立于文学和人权交汇处,以保障在美国和全世界的公开表达。我们支持自由写作,体认言辞改变世界的力量。我们的使命是团结作家及其盟友,表彰创意表达,维护使之成为可能的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自英文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