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谈判后,我一句加关税的威胁,反倒引来了中国如此迅猛的反制。

今天,中国将人民币的汇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这就是我认为的汇率操纵。我随即要求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莱特希泽和努钦反对这样做,认为这样的金融操作,无助于贸易谈判。但我认为,中国已经操纵汇率很久了。财政部5月关于中国未操纵汇率的报告也不算数,必须以我的判断为主。中国通过汇率操纵这种不公平的金融行为,偷窃了我们很多商业机密和就业岗位,压低了我国工人的薪水和农民的产品价格,从中获得了很多好处。现在必须停止。不过,财政部这样做,只是象征性的,关键看IMF如何和我们应对。

是的,贬值不等于操纵。但我就要和中国玩政治。微观层面的金融博弈,我不懂。我只懂政治。因为达成协议,对我而言,就是最重要的政治。我威胁9月开始对中国加征关税,多数幕僚反对。但这只是一种威胁,并不一定实施,关键看中国怎么和我们谈协议。没想到中国如此快地降低了人民币汇率,而且还突然暂停了多个农产品进购大单。这不是好消息。这是北京对我的报复。这很不公平。因为9月份还没有到。这是中国首次做出如此快的反制,这两招超出了我的预料。但多数幕僚预料到了。因为,我不一定听从幕僚们的主流意见。

中国的习主席究竟怎么想,我不知道。中国尚未尽快、大量购买我们的农产品,也没有有效地阻止芬太尼药物流入我国。我喜欢习主席,我认为习主席也喜欢达成协议,但坦率说,习主席行动不是很快。但压低汇率、取消大单,说明习主席并不愿意妥协。这不是好消息。相信我,为关税埋单的是中国经济,而不是我们的农民。纳瓦罗说,我们已经和中国打了贸易战、科技战,也不怕和中国打一场金融战。

我的关税牌打完,只能打汇率牌。我迫使美联储刚刚降息,中国就操纵、调低汇率,这很不公平。或许,美联储应该继续更多地降息。

多维客2019-08-05 22: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