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台风利奇马来临之际看IMAX版的「上海堡垒」,电影里面对外星人全面入侵的生死对决,坐在影院里看着银幕上高逼真末日搏杀,遥望着一幢幢摩天大楼积木式的一个个倒塌,想象着大街上即将到来或力拔山河摧枯拉朽的狂风暴雨,想象着当我和小美女走出影院,当我们上了车或到了家,当狂风把我们连根拔起,当暴雨把我们送到天边,是不是此情此景也像「一步之遥」中的舒淇被一个老男人紧紧拥抱飞向那只硕大无比的蓝色月亮。

本片的男女主人公们亲地球神圣大义而弃个人私情于闪烁其辞。这样的伟大境界决不是「卡桑德拉大桥」之存在主义未来版,也不是某个主义若干年后的升级版,但我觉得,这样的电影操手乃至主题旋律更像一个从爱国主义到爱球主义的科幻变异版,从某主人公一句“打败外星人”,于是我想到曾经的样板台词“打败美帝野心狼”。从另一主人公迷幻的表情和一次次喷薄欲出的神经科热流,我一直担心并祈祷上帝,这小子千万別说出让我反胃让天下苍生感冒的那句话,然而在电影高潮之际他还是说出了那句:向我开炮。

也因为“向我开炮”,因为这似曾相识的四个大字,整部电影之美学指数一路狂跌达半个世纪之久,也因这久违的金光闪闪的四个大字,我腹泻了,我真腹泻了。

差不多许多中国电影的开场白都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或故事发生在多少世纪前。好在这部中国电影的背景在若干年后。所谓若干年后的地球保卫战,人物的情感路线是在不远的从前,故事的来龙去脉却是当代我们眼前的,整个版块色调是保家卫国式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式的英雄儿女2019之今版再现并且来日方长的。

电影终于散场,扑面而来的感觉是整个上海都在呼号,所有的仇恨都在积聚漫延。利奇马正悄悄来临,今年的台风来者不善,这一阵阵鬼哭狼嚎竟像一年前那件挂在树上的毛衣,也像滚滚而来的满天星斗照亮并嘲笑我们。当明天来临,我们飞翔在天上还是躺在地上,当我们把所有的梦想撕成碎片拋向天空,这一壶滾烫的思想能煮熟我们的大地并燃烧众人心吗?

2019-08-10/上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