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法国巴黎市中心《查理周刊》社(Charlie Hebdo法语汉译为《沙尔利周刊》更确切)发生极端恐怖袭击案,共有17人死亡。有媒体称,这是法国二战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战争式攻击,或宗教战争杀戮。我以为,此案既非亨廷顿所言的文明冲突,更非宗教冲突,而是极端伊斯兰组织对自由主义发动的恐怖主义袭击。值得注意的是,此事件在中国大陆媒体和民众间引起广泛的关注及反应。

比宗教更高的普世价值

伊斯兰在阿拉伯语中本是“和平”、“顺从”之意。在伊斯兰教信仰中,无论是极端派、原教旨派,还是温和派,其共同的特征是:《可兰经》对于穆斯林教徒而言,不仅是宗教信仰,还是政治意识形态、道德规范和生活方式,甚至是法律。

全球有几十个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尽管其大多数能与其它国家和平相处,但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组织是从伊斯兰教派生而出,而且伊斯兰教势力庞大,人口众多,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连续发生,伤害了许多非伊斯兰教信仰的国家及民族,致使其对伊斯兰教产生戒心,小心翼翼地加以回避与疏远。从这个角度理解,法国的多元主义的文化价值——多种宗教、文化并存,并没有得到伊斯兰教的认同和尊重。

中国有穆斯林人口3000多万,从数量上也可以算是个伊斯兰教大国。凡宗教,只要倡导和平、博爱、慈善、非暴力,都会受到世人的尊重,包括伊斯兰教。但是,并非所有宗教和教派都是这样。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组织,即信奉暴力,他们以先知的名义杀害无辜。这有违生命至上的普世价值观,更悖离法治,也违背伊斯兰教义。

如果一种宗教信仰足够伟大、宽容,应经得起几个漫画家的讽刺、幽默和调侃,何况讽刺、幽默、调侃并不等于亵渎。亵渎是有意侮辱,而讽刺是批评,幽默、调侃仅是善意的玩笑。穆罕默德是先知吗?如果他是先知,那么他会有这份宽容和智慧。

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宗教和信仰,如何确定哪种宗教更对更好?如何不让某一宗教强加于人?显然,各种宗教要能和平共存,那么在各宗教之上则需要有一个更高的普世原则和价值,即宗教信仰自由,各宗教彼此相互尊重。普世价值更能包容各种宗教,能为世界多数人所接受,其更文明,也更符合人性。

言论自由与宗教信仰无冲突

当代法国继承了欧洲文艺复兴与本国启蒙运动的传统,《查理周刊》将自由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其漫画家配得上称为自由知识分子。此刊一贯的讽刺、调侃、幽默风格,并非专门针对伊斯兰信仰,世界各国政治人物也是其“玩笑”的对象。其刊前身,因1970年讽刺已去世的戴高乐总统而被禁,之后才改为现周刊。我们需要明晰的是,尽管讽刺、调侃让某些公众人物极为不爽,但没超越言论自由范畴。

《查理周刊》事件,让一些人陷于逻辑误区,他们认为亵渎在先,因此杀戮合理。法国是自由国家,也是法治国家,事件由言论引发,如果对方不满意,首先也应以言论解决,比如打笔仗,对《查理周刊》进行批评、反驳、嘲弄,哪怕是反唇相讥,也幽默、调侃“基督”一把。再则,如果笔仗不能了结,还有最后一道防线,即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但是,暴徒生长生活于文明的法国,却拒绝文明,采取残酷野蛮的杀戮。他们以为这是捍卫先知穆罕默德的尊严,实则是对他的侮辱,因为他们让全世界看到其信徒的野蛮和残酷。

1月14日,最新一期500万份《查理周刊》面市,转眼就销售一空。更震撼的是,1月11日,法国首都巴黎举行反恐大游行,有40多个国家政要参加,游行人数达150余万。欧洲乃至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表达了他们共同的意志:“我是查理”,绝不向恐怖主义屈从,坚决捍卫人类普世价值、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

事实说明,只有坚持普世价值,只有保障言论自由、信仰自由,人们才能平安地享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否则只能是各种宗教间的敌意与杀戮,甚至战争。言论自由,是宗教信仰的保障。

伏尔泰说:“虽然我不赞同你的所有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是说,言论自由权与言论内容是两回事——通俗地说:你有说任何话的权利(包括亵渎、辱骂的权利),但言责自负。美国公民有持枪权,道理同此。自由的本质,即个人自治原则,我曾在多篇文章里阐述过这个道理。

假如《查理周刊》讽刺中国会怎样

国际漫画家权益网络(CRNI)是全球唯一关注漫画家生存、安全的NGO,其主席罗伯特•罗素称,近十多年来,全球已有9名漫画家,因讽刺画作而丧命;漫画家收入微薄,在报社地位也不高,但他们却“用一支笔和一张十美分的纸,摧毁一个政府!”有网友曾在网络问笔者:“假如《查理周刊》讽刺中国会怎样?”其问题还可延伸为:它为什么不讽刺中国政府?

宗教先知默罕默德可以“亵渎”,那么最大的专制国家中国也应是自由主义漫画家的讽刺对象,但《查理周刊》在法国也是个小刊物,发行量只有3、4万份,这数万读者有几个人会对中国有兴趣呢?《纽约时报》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报刊之一,其经常有报道中国的文章,诸如披露官员贪腐、环境污染、贫富悬殊,乃至批评中国政府专制、司法不公,等等。尽管他们十分谨慎,但结果仍然是,《纽约时报》的驻北京的记者们反复遭致中国政府的签证刁难,乃至被迫离开中国。近日,德国《时代》周报记者Angela Kockritz发表题为“他们抓了张淼:我的助手如何卷入北京的国家安全机器,我如何认识中国的官方机构”的文章——以德、英和中三种语言刊登在其刊网站,叙述因为报道香港占中事件,她的中国助手张淼去年10月被中国安全部门逮捕,其本人也被迫离开中国。其次,尽管不少外媒设有中文网页,也在中国大陆网站和社交平台开设微博、博客和微信,但上述报道难以在中国网络平台发布,被迫自我审查、自设“红线”,否则就会受到中国严厉处罚,如不办理记者入境签证,因此少有大陆读者读到这些敏感报道,除非翻墙。

我们知道,大陆网络也曾有民间漫画家画漫画讽刺政府和官员,比如《南方都市报》漫画家邝飚,但其作品屡遭封杀。最显著的则是民间网络漫画家“变态辣椒”(王立铭),因为画讽刺漫画,被官方媒体批判为“媚日”、“汉奸”,其微博帐号被封,他本人也曾遭当局拘留,因此,他被迫于去年5月逃亡日本。最近,海外网站有一幅讽刺漫画“习大大搞上彭麻麻”,如果这幅漫画的作者在中国,那么令他遭到“袭击”的则不是恐怖分子,而是中国政府。

2015年1月20日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49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