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钟说笔会是一帮乌合之众,我说当然是,好像这话别人也说过,我说岂止笔会,这个民族本就乌,偌大的环境集体如此,区区笔会怎不乌合。

其实整个人类早就乌合,一百年前法国勒庞就率领世界人民乌合过,后来布勒东又在巴黎乌合了一回,再后来萨特引领全体西方青年乌合了一下,再再后来毛太阳彻彻底底的把全国人民乌合进了灵魂深处,于是乎每个国人革敌人命革战友命最后革自己命,于是乎我们举国从革命开盘到革命谢幕。

如果说以往的乌合或因为盲从因因为觉醒或因为上帝的召唤或因为生生死死的信念,那么身为独立自由写作人的笔会为何乌合,莫非人类的基因民族的陋习使然,如果是,本星球活该遭外星入侵,如果是,这个民族的病毒已全身性弥漫,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这样的病毒存在,包括自认为以独立为己任的我们自由写作者。

我曾说过2014我们全民愤怒,笔会也不例外,莫非中华大地遍地干柴已布到万里之遥的独立笔会,我们的许多会员浑身皆燃点,一点就喷火,甚至不点竟能独自燃烧,忘情绽放。

如果我们所有的火焰都燃烧黑暗而不是彼此焦土,我们就能点亮光明,如果我们民族的烈火都燃烧魔鬼而不是剑指同类,这个国家就能早见明天。

笔会是不是乌合之众,我们乌不乌合,风吹过所有落叶,每个会员心里有本账,只是有人私下说有人挑明了说,有人蒙上被子只对自己说,有人烂在心里永远不说。

本文貌似跑题,本人一贯跑题,可以吗列位。

2015-09-05/上海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