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librairie-hongkong copy
香港以出售政治八卦书籍为主的铜锣湾书店2015年12月31日起已暂时关门。 图片来源:法广中文部

以出售政治八卦书籍为主的铜锣湾书店,再有一名股东据称失踪,令该店下落不明人士增至5人。最新报称失踪的是香港股东李波,他在前晚(12月30日)前往仓库取书后不见踪影,怀疑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被带往深圳。事件发生后,书店昨(31日)天起已暂时关门。

据了解,仓库所在的工业大厦,有人在前晚六时许见过李波,但当晚没有回家,其妻子在深夜接获他从深圳打来的电话,说要「处理」些事情之后才能回港。有关情况和说法,与书店老板桂民海10月中在泰国失踪时的情况极为相似,桂身处瑞典的妻子即使在丈夫失踪后仍曾接获他的安抚电话,经朋友相告后查证才发现丈夫下落不明,翻查闭路电视,只见他与一名貌似中国籍男子离开,其后更有数名中国人士到桂在泰国的住宅取物及使用计算机。而以李波多年出版中国「禁书」的经验,不可能在桂民海失踪后仍自愿前往中国内地,但至于他如何在不自愿的情况下到了深圳,则仍未清楚。

本台曾分别致电李波及其太太,但电话都已转至留言信箱。记者昨天下午二时前到铜锣湾书店查看,发现门外贴上休息的告示牌,铁闸顶部锁上铁链,但内有灯光,却又没人应门。据了解,书店仍有一名胡姓职员,曾向传媒表示忧虑,担心自己是下一个「被失踪」人士。

自十月中起,与铜锣湾书店有关的失踪人士包括身为瑞典公民的股东桂民海、股东兼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书店主管林荣基,当中,吕波和张志平是在中国内地被带走,而林荣基据报是被诱到深圳后失踪。

出版界传言,铜锣湾书店相关人士「出事」,与兼营出版的书店拥有人拟出版的书籍有关,相信书中材料开罪中国个别权贵。

在此之前,已有至少两名与出版中国禁书相关人士惹祸,包括晨钟出版社老板姚文田,以走私罪判监十年;《新维月刊》出版人王健民,以非法经营罪、串谋投标罪和行贿罪等罪待判。两案均被指是「杀鸡儆猴」,打压香港出版和言论自由。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