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4月13日(周三)照例发表一年一度的人权报告,其中严厉谴责了中国人权状况。报告指出,数百名中国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受到讯问和调查,甚至在未经起诉的情况下在秘密地点遭关押长达数月,不能同法律代表及家人见面。人权报告特别提到了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相信中国公安人员要为事件中五名男子的失踪负责。报告说,中国这一年有关民权、政治权利、公共利益和少数民族问题的维权组织受到的压制和胁迫明显增加,对法律界的镇压尤其严重。

不过中国当局早有准备,继美国国务院发布201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后,4月14日,中国国务院也发布了《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中国这份报告指美国对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妄加置评”,对自己严重的人权问题却“三缄其口”。与往年情况类似,这份报告中援引的数据几乎全部来自美国媒体和美国智库公开发布的报道和资料。有网友评论说,国内侵犯人权的事情置之不理,花时间和资源去挑美国的错:“居然还说到了美国侵犯公民隐私,还记得可以随意进群随便翻你网盘的网警?”“以前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回是光脚的直接嫌弃别人的鞋子款式不好看。醉。”

美国议员史密斯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看刘晓波,他是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现在仍然被禁,他的太太也受到限制。刘晓波还有其他的维权人士,他们都是相当出色的人士。他们现在都在哪呢?都是跟我们刚才来电话的听众一样,都是受到殴打啊等等,还有(维权人士)长期被关在监狱里面。中国人民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应该有一个为他们服务的政府,而不是打压人民的、折磨人民的政府。”

●美国年度报告谴责中国人权状况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3日报道:美国年度人权报告严厉批评中国人权状况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4月13日)发表一年一度的人权报告,谴责了中国的人权状况。

美国国务院在这份总结2015年度全球人权状况的报告中同时批评了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批评了包括土耳其和埃及在内的盟友。

报告谴责了中国当局在过去一年对中国律师的镇压行动,形容这样的镇压正在增强。

报告指出,数百名中国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受到讯问和调查,甚至在未经起诉的情况下在秘密地点遭关押长达数月,不能同法律代表及家人见面。

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特别提到了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相信中国公安人员要为事件中五名男子的失踪负责。

其他国家

报告同时批评了老挝和越南当局,指责他们对那些主张建立独立工会的公民社会团体采取限制措施。

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指责中国和俄罗斯镇压公民权利群体以及指责伊朗和朝鲜杀害并迫害人民的内容并不令人意外,但报告对其盟友提出批评引人注意。

报告批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利用反恐法律以及限制公民攻击总统的法律,加强了对合法的政治讨论以及调查记者活动的限制。

报告指责土耳其政府“迫害记者和普通公民”,“把反对派媒体挤垮或置于国家控制之下”。

尽管埃及总统塞西具有独裁统治的风格,美国政府仍然为他提供了1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是也在最新发表的人权报告中对他提出了批评。

报告说,有关埃及存在着有人在狱中被杀和遭虐待致死的事件。

报告还援引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发表的数据说,自2011年革命以来,有数百名埃及人失踪。

▲美国之音(VOA)4月14日报道:美国人权报告:中国强势抓捕律师反映当局内心不安

2016年4月13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国务院发布2015年各国人权报告

华盛顿—4月13日星期三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15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中国在这一年大规模逮捕律师以及从海外劫持异议人士的动向尤其引人担忧。

美国人权报告:中国强势抓捕律师反映当局内心不安

美国2015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的中国部分说,中国这一年有关民权、政治权利、公共利益和少数民族问题的维权组织受到的压制和胁迫明显增加,对法律界的镇压尤其严重。

报告说,那些处理政府定为“敏感”案件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受到骚扰,被抓的律师在毫无指控情况下在秘密地点受到数月监禁,不能获取法律援助和与家人见面。

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这一年大规模逮捕律师以及从海外劫持异议人士的动向尤其引人担忧。

他说:“我们看到律师在电视上被示众,还没有在法庭起诉就被指控犯罪,我们看到有人从香港和其它国家被劫持回中国,只是因为他们出版了一本书,这些都不符合中国自己的法律。美方对此感到极度关切;那些考虑在中国投资的外国投资者也十分关切;那些多年与中国接触的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和大学也很关心这些问题。”

今年3月,美国和其它1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了批评中国人权记录的联合声明。马利诺夫斯基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伙伴和盟友在敦促中国保障人权上铸建一道共同阵线。

他说:“至于我们的影响,我想中国政府关心自己在世界上的合法性。当美国公开发声时,即便只是一个简单的声明,例如我今天跟你说的这些,中国政府一般都会注意。他们对我们谈论这些问题感到不满。我想这就告诉我,他们在乎自己在世界上的名声。当各国一同告诉中国,他们的做法是错误的时候,我们能产生影响。”

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星期三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5年各国人权问题中出现的一些新动向。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12月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美国则担心这部法律可能导致中国言论、结社、和平集会和宗教自由被进一步限制。马利诺夫斯基说,中国通过立法将和平的活动方式和新闻报道与恐怖主义混淆,这尤其令人担忧,因为其它国家很可能会套用中国的做法。

马利诺夫斯基说,高压统治的原因是一种不安。他说,试图在表面展示力量的政府实际上表现了很大的内在弱点。

他说:“中国人更加富裕,他们的期待变得更高,就像其他地方的人们一样,中国人希望居住在一个尊重法治、惩治并暴露腐败、不去隐瞒环境问题的国家。他们要的和其他国家人民一样。政府感受到了这一点,于是感到不安,并采取镇压。”

美国国务院根据美国国会的要求,每年发表各国人权报告,今年已经进入第39年。中国政府认为,美国的做法是在干涉别国内政。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说:“这些报告中提到的准则是普世准则。它们不是美国编造出来的,不是美国试图强加给人民的武断标准。这些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取并接受的普世人权标准,有些国家虽然同意但是违反了这些标准。”

今年发表的人权报告提到了斯里兰卡、缅甸和越南等亚洲国家取得的民主进步。克里在记者会上说,越南仍是一党制国家,但是越南政府已经承诺允许成立独立工会,这是工人结社自由的重要进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4日报道:中国发表报告列举美国不良人权纪录

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年度人权报告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作出谴责,次日(14日)中国也发布报告批驳美国的人权状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了《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罗列了美国人权存在的问题以及滋生的新问题。

中国指责美国国务院于周三13日发布《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各国人权状况妄加评论,但却避而不谈美国内部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

中国一贯指美国发布指责其他国家的《国别人权报告》是美国“破坏别国形象和寻求自身战略利益的政治工具”,“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的虚伪态度,以及在人权的幌子下追寻霸权的恶意企图。”

中国今年发布的《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内容多达一万两千字,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和社会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和儿童权利、侵犯他国人权六个方面指责了美国的不良人权纪录。

中国特别指责了美国枪支管理失控的问题,说美国公民生命权因此受到严重威胁,枪击案件频发。报告还例举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的问题,死囚问题。

另外受到谴责的还有美国政治捐款和利益集团影响选举公平,美国民意得不到公平反映;包括美国大批无家可归者和没有医疗保险人口等社会问题;种族矛盾,种族歧视等。

中国还指责美国粗暴侵犯他国人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行动炸死数千平民,维持了14年之久的关塔那摩监狱任意拘留多年未经审判的嫌疑人。

中国宣称自己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也视美国频繁指责中国人权纪录为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面对美国国务院每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权纪录的谴责,中国从1998年开始每年发布《美国的人权纪录》,对美国的指责作出反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4日报道:美国年度人权报告谴责中俄严重侵犯人权

美国公布年度人权报告,严厉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报告说,在中国,非政府组织,维权组织一直遭到严酷镇压。这份报告还指出,在俄罗斯,同样也在严厉镇压维护人权的非政府组织。

美国国务院第40个年度人权报告指出,数百名中国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受到讯问和调查,他们在未经起诉的情况下在秘密地点关押长达数月,而且不能同法律代表及家人见面。这份人权报告特别提到了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报告认为中国公安人员要为事件中五名男子的失踪负责。

报告指责俄罗斯当局采取行动,旨在废除结社自由,在这个国家,人权维护者被视为国家的叛徒,在中国,一部法律把从事新闻职业、活动人士与恐怖主义并列。

美国国务院在第40个年度人权报告中指出,“2015年,独裁国家对公民社会的压制在强化,独裁政体对独立的声音采取消声,禁止谈论政治,封锁和平变革的途径。”报告批评了包括朝鲜、古巴、伊朗、苏丹和乌兹别克斯坦等所谓“拥有长久历史的独裁政权”。

不过,这份人权报告也对盟国进行了批评,批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压制反对派媒体,土耳其政府利用反恐法律以及限制公民攻击总统的法律,加强了对合法的政治讨论以及调查记者活动的限制。

另外一个受到批评的盟国是埃及,美国向埃及提供了15亿军事援助,但美国人权报告指出,在埃及存在着有些人在狱中被虐待致死或被暗杀的事件。

▲美国之音(VOA)4月15日报道:中国批美国人权网友评:光脚的嫌弃穿鞋的

华盛顿—继美国国务院发布201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后,4月14日,中国国务院也发布了《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中国这份报告指美国对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妄加置评”,对自己严重的人权问题却“三缄其口”。与往年情况类似,这份报告中援引的数据几乎全部来自美国媒体和美国智库公开发布的报道和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中,列举了美国“公民权利遭到肆意侵犯、政治权利无法得到应有保障、经济和社会权利难以有效实现、种族歧视变本加厉、妇女和儿童权利堪忧、粗暴侵犯他国人权”这六类人权问题,援引统计数据谈到美国枪支失控、警察滥用权力、3300余万人没有医疗保险等。

报告中所引用的报道和数据绝大部分来自CNN、今日美国(USA Today)、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疾控中心、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等美国政府机构和独立智库。还有一些报道来自于法新社、英国杂志《经济学人》、伊朗PRESS TV网站等其他国家的媒体。

14日晚的新闻联播就国务院的这份纪录做了报道,随后的焦点访谈也以“‘人权卫士’的人权真相”为题专门批评了美国。

有网友在微博上转载了《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报告,并评论说“觉得美国的种族歧视还很严重,黑种人的人权还是没有得到更完善的保障。马丁路德金改变了黑种人最基本的人权问题但没能完善了他们自由的权利。往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好,其实很多华人,特别是底层的华人,生活得很没有尊严。”“以前美国对我们人权指指点点,这是中国首次弹回去吗?总之干得漂亮!”

也有网友表示:“每年来这么一次,也没点新意。”“想不通的是为什么那么多官宦子弟都移民去美国,是去体验痛苦吗?”“美国人权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中国还有空管别人?敢说话都被封口了。”“CNN、经济学人什么的不是都被封了吗,所以国务院能看我们不能看?”

出白皮书,拍记录片,中国杠上美国人权

国新办的《美国的人权纪录》从1998年首发起,至今已形成惯例。相比早年例行公事的报告而言,近几年的报告篇幅更长,言辞也更加激烈。今年中国除了发布了这份报告外,还于上个月在央视播出了45分钟的美国人权纪录片,在网络上激起了热烈讨论。几大官媒报道时均称纪录片受到大众欢迎,“观众称没看够”。新浪微博上对中国呛美国人权的行为则褒贬不一,有人说总是看美国指责其他国家,这次看到中国还手觉得“大快人心”;也有人说“一百步笑五十步,而且引的都是人家自己媒体的报道,这说明什么?”

美国政府目前暂未直接回应中国的报告。

2010年,CNN著名主持人法里德·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曾撰文谈到中国发报告批评美国人权一事。扎卡利亚称,中国这份报告对关塔纳摩和中情局黑监狱所存在的严重问题“轻描淡写”,他建议中国把撰写这份报告的职责交给学者,而非政府外宣部门。扎卡利亚曾于2008年9月访问了赴美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时任总理温家宝,之后为中国网民熟知。由于当时温家宝正面回答了扎卡利亚关于六四事件的提问,这段访谈的视频一度在中国网络上热传,但不久后视频遭删除,官媒也一致回避报道温家宝受访的消息。

2015年,美国国务院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后,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记者会上表示,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种族矛盾,美国也在自我反思,包括美国在内的每个国家在人权问题上都有进步的空间。

央视的一位记者对美国之音说,他有同事参与制作了美国人权纪录片,他说:“以前中国一般是避谈人权这个词,这几年可能觉得老是不谈的话反而让人觉得心虚,所以上面就让拍这么一个片子,把‘人权’这个词的使用权从外媒手里抢回来。”

“光脚的嫌别人的鞋不好看”

中国政府和媒体一致批驳美国人权,有网友说,国内侵犯人权的事情置之不理,花时间和资源去挑美国的错:“居然还说到了美国侵犯公民隐私,还记得可以随意进群随便翻你网盘的网警?”“以前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回是光脚的直接嫌弃别人的鞋子款式不好看。醉。”

在六四事件中失去了19岁儿子的“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向美国之音表示,她的所有通讯方式都受到严密监控,上网、翻墙很不方便,还没有看到美国和中国各自发布的白皮书。谈到中国这几年的人权状况,她说,负责监视她的国保人员态度比之前客气了很多,逢年过节会去她家里探望,但十多年来监视一直很严格。“像前一段时间高瑜家被强拆,还有浦志强被判刑等等,他们就会到我家来问我会不会去,告诉我不要去。”

史密斯议员批中国人权状况倒退

美国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今天接受美国之音电视专访的时候表示,中国有权发布美国的人权纪录,美国对批评也持开放态度,但是中国一切都是共产党说了算。史密斯议员最近访问中国,并在纽约大学上海校区发表了“历史性”演讲,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倒退。他在演讲中说:“中国的自由与人权活动空间在缩小。令人难过的是人权倒退将损害美中关系和中国人民。目前中国正在崛起成为世界大国,用新的法律和行动来压制异议人士的声音只会损害中国的国际声望,造成中国人民与国际社会的隔阂。”史密斯众议员还再次呼吁释放至今仍然被中国政府关押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及其他异议人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所谓年度人权报告借人权问题对其他国家内政说三道四,这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此次报告有关涉华内容罔顾中国人权事业成就的事实,把人权问题政治化,试图以此干扰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我想说这是徒劳的。”

▲美国之音(VOA)4月15日卫视专访:美国会众议员史密斯谈中国人权

华盛顿—中国政府针对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世界人权国别报道发表“2015美国的人权纪录”,列举事实批驳美国人权状况。

我们邀请到美国联邦众议员、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先生,讨论中国人权问题。史密斯先生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支持和促进中国改善人权的进程。

主持人许波:中国政府针对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世界人权国别报告发表‘2015美国的人权纪录’,列举所谓事实来批驳美国人权状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美国联邦众议员、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克里斯·史密斯先生,来讨论中国人权问题。史密斯先生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支持和促进中国改善人权的进程。节目中我们欢迎听众和观众朋友拨打热线电话与议员先生进行交流,电话号码是400-120-0551.议员先生,欢迎您来到我们演播室。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下午发布了最新的世界人权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去年大规模打压人权律师,讯问和逮捕了许多人,至今仍有几十人被拘押中。议员先生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人权状况?您最担心的问题是哪方面呢?

史密斯议员:现在的人权状况是从毛泽东起以来最差的。现在中国的人权状况大幅的恶化,根据报告有1500名政治犯。这项研究进行得非常详尽。在性别灭绝方面,以及强制堕胎方面仍然在继续。妇女必须要由政府准许才可以生孩子。如果她不遵守政府的政策的话,那这些妇女会被强迫接受堕胎和节育。至于宗教的问题,我最近才去了中国。毫无疑问习近平把现在已经并不怎么样的宗教自由状况,让它更加的恶化。举例来说,被摧毁的教堂,被亵渎的十字架,信众越来越多的被政府骚扰。至于人权律师,对于这些律师的打压,你刚才也提到了,有一个就是浦(志强)律师。我们所看到的情况呢,是这些捍卫中国人民的人,这些捍卫别人的人现在遭到了酷刑,他们被骚扰等等,甚至是执照被收回。今天两点半,我要主持一场听证会,这个听证会的主题就是中国政府广泛采取的酷刑。这个听证会将在华盛顿时间两点半举行,我们听证会上计划有证人,来亲自跟我们讲他们是怎么样来受酷刑的,包括在老虎凳上。还有一位女性也会跟我们分享,怎样被这些政府的恶棍们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地被他们折磨。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还有一份报告指出了中国政府广泛的使用酷刑,美国国务院所发布的人权报告也显示出来人权的大幅恶化,我们的报告也显示出来同样的趋势,这是非常令人伤心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针对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中国照例针锋相对,它与星期四上午发布了一份文件叫做《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这份文件认为美国人权旧的问题未得到解决,可它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它列举了许多事实,包括美国枪支管理失控,警察执法粗暴。议员先生,请问您如何回应中国方面对美国人权状况的评价?

史密斯:首先,中国完全有权力发布关于美国的报告,美国政府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对批评意见呈开放态度,如果批评正确的话我们会矫正,如果对我们的指责是虚假的话,那么我们也会辨别。我们美国的好处是我们是尊重法治的,我们的警察,他们如果行为不当的话,我们是会让他们负责的,我们是会对他们进行应有的惩罚的。但是在中国所有都是中共说了算,在中国没有新闻自由。美国情况当然并不是完美的,我们有很多的缺点,但是我们可以改正这些缺点,我们在所有的级别都有民选的官员。我们是有两党的系统,甚至有时候参与的政党还会更多,我们的政治是一种对抗性的政治,所以我们是在自己之间来辩论和争论,来创造最好的美国。

但是在中国,你如果批评共产党的话,你就会被关进监狱,你会受酷刑、折磨。在中国人权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还有包括集会自由和言论自由都没有得到尊重。中国的公民如果要行使言论自由的话,他们会面临非常严酷的后果,包括被折磨。我们欢迎其他人对我们提出批评。在美国,的确是有枪支暴力的问题,全球都是有这个问题。那我们怎么做呢?我们当然要应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将真正的罪犯绳之以法。在中国,现在他们仍然是依赖于嫌疑人自首才能对他们定罪。还有,在中国刑法当中一些政治罪的罪名等等。比如说像我这样自由地说话,如果我是中国公民的话,可能就被关起来了。所以,我看到他们对美国这些人权的指责,我会跟他们说,我们可以谈,但是我们这里是法治的国家,我们有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我们判定是否有罪是通过司法系统来进行的。但是在中国如果是我被告上中国的法庭,就他们说了算。他们说有罪就有罪了,而且在有些时候甚至还会受酷刑。

主持人:那么议员先生,我们知道您长期担任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联席主席,长期关注中国事务。那么很多人都把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看作是集大权于一身的独裁者,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史密斯: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我的确相信他的做法是像一个独裁者。我认为非常让人悲伤的一点就是他集权力于一身。之前,本来以为胡锦涛之后会越来越多的民主,至于宗教等等方面以及对酷刑的使用方面,发现并不仅仅没有放松,而且情况有所恶化。在习近平的统治下是有所恶化的。我主持了一系列的国会听证会,都是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我们并不仅仅感觉他们是问题,而且我们还有记录,我们有证据,我们还请证人来作证。他们这些人逃到美国来跟我们亲自讲。当联合国的人权委员会定期的做审查时,中国并不配合,还说你们怎么能批评我们呢?但是这些做调查的人是非常关注人权的人,而根据他们,中国的人权状况是相当令人堪忧的。甚至有些报告指出,中国人权还不如北朝鲜。这个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悲剧,因为他们是应该享有民主的,就像世界上所有人都应该享有民主一样。所有的人都应该可以自由地进行宗教活动。你要是无信仰人士,也是可以的。无论你是什么信仰,佛教、信法轮功、信穆斯林的维吾尔族人,你都应该是有宗教自由的。这些宗教自由是由一系列的国际条约所保障的。在中国,对于有些相关的人权条约,他们签字了,但是没有批准。这些人权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都是政府控制,共产党的独裁。共产党告诉你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中国经济上来讲,如果说人权能够做得更好的话,中国的经济会发展地更好。中国的人民是强大的人民,也是非常有韧性的人民。而且很多人也是信神的。相信人权,相信劳工权利,相信言论自由,他们愿意冒风险。这个显示出来了他们的勇气。而在美国,你要想获得自由是更容易的。在中国不是这样。

主持人:您刚才谈了对习近平本人以及他领导下的中国法制人权的状况。但是,习近平好像不这么看。自从他执政以来,他一直在标榜他“依法治国”。您同意这种看法么?

史密斯:这个法律本身就是完全支持共产党的。这其中没有制衡,而法制当中的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需要有制衡,需要有一个独立的司法机构,需要有独立的立法机构。有这两个机构对行政机构进行制衡,也就是习近平领导的这个机构。但是在中国是没有这样的,只是有权利和更多的权利。独裁政权在历史上一直都是这样的。我认为独裁者反复践踏人民的权利。在美国,特别是美国国会,我们是支持那些被压制的人民的。但是在中国,特别是在去年,那些维权律师被关押起来,而且他们的家人也被压制。我们同政府的高层官员会面,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我们两国的人权对话应该是我们两国关系的核心,你们怎么样对待你们的人民,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考量你是不是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比如你是不是愿意做巴希尔的朋友,是不是愿意做苏丹一些领导人的朋友。你是怎么样对待被国际法庭判有国际反人道罪的这些人,你们怎么处理同他们的关系。我们所想要的是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这是一个应该对中国有的要求。把自由给大家,让大家来自由的生活。让各位母亲自己来选择生孩子,生几个,而不是由政府来决定你能不能生孩子,用准生证这种方法来摧毁母亲腹中的胎儿。

主持人: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些听众观众朋友们等候在线上,参与我们的讨论,让我们来接听他们的电话,看他们有什么想法。首先是吉林的于先生,于先生您好。

吉林于先生:许波你好。我的问题是:1. 2015年美国枪支暴力13300多人,这是不是人权问题?2. 利比亚650个家破,25万人亡,伊拉克10万人亡,我的问题是萨达姆,卡扎菲这两个暴君给人类制造了这么多灾难吗?

主持人:下一位是山东彭先生,彭先生你好。

山东彭先生:第一个问题,就是关键是一个制度问题。制度问题解决了,人权问题才能解决。

主持人:下一位是河北的刘先生,刘先生你好。

河北刘先生:嘉宾先生,我要说一点啊。你美国有资格谈人权吗?你看看现在伊拉克,利比亚,这种局面是谁造成的?你打着人权的幌子把这两个国家弄成这样,现在还得全世界给你买单。我想你把这个事情给解释一下。

主持人:好的,河北刘先生。刚刚有3位听众观众朋友们的电话,他们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议员先生,您的回应。

史密斯:在利比亚,奥巴马说是非常大的一个错误。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认为卡扎菲和他的政府确实是独裁的。但不幸的是,美国和国际社会并没有成功的让民主根植于利比亚,现在不幸的是这种激进的伊斯兰教组织,包括基地组织等等,在真空当中生存起来了。在世界很多地方,无论独裁政府包括共产主义政权,还是极端的激进的伊斯兰教等等。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民主。我们希望在伊拉克和利比亚都能够有强健的民主,我们希望在伊拉克等等地区的这些极端的伊斯兰教组织能够尽早在国际领导的打击下被打击掉,希望这些国家能够建立起民主。美国即使在二战之后,我们并没有成为侵占其它国家的大国,历史上很多国家战胜之后都会侵占其它国家。你去看日本也好,还有韩国也好,当然还有纳粹德国。纳粹德国,我们把它们击败之后,我们用马歇尔计划支持他们,而德国是由一个非常恐怖的独裁政权转成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我们想促进的是民主制度,这样个人就可以去竞争政府职位,他们的竞争应该是基于个人的能力,而不是基于个人的关系。

在中国是没有真正的选举的,中国的人应该是直接能够到投票站去投票,直接投票,看是不是想要选习近平,还是怎么样。如果他选中了,那么他当主席,如果选不中,那他就不当。在全球,我们面临着几大威胁,其中激进的伊斯兰主义就是其中一些,他们所认为的信念并不是《可兰经》中所认为的信念。我认为,中国认为维吾尔族的穆斯林是激进的伊斯兰教组织,这个是不正确的,他们同这些青年党是不同的。因为像这些真正的伊斯兰组织,他们是真正拿着枪,指着人头,去威胁别人。

我曾经知道一个人,他是来自一个非洲国家的,当时他被极端分子威胁的时候,这个极端分子就拿着一把枪指着他的头,就说你现在就要改变你的宗教信仰,你要从基督教转变成伊斯兰教。这个人说,我不改我的宗教,我就是基督教徒,那这个极端分子就真的开枪了,并且击中了他,但是奇迹般地这个人生存了,所以他来给我们作证。但是在中国,你是不能信基督,不能信穆罕默德等等。今天我们听证会的时候,就会有一位证人,她将向我们作证,她作为一名法轮功的信徒,是怎么样地被政府折磨。而政府应该是保护人们的宗教自由的。但不幸的是,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现在确实是被激进伊斯兰组织在控制。

主持人:我们下一个问题是关于美中关系的问题。我们刚才提到,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了人权报告。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会晤了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是像人们意料的那样,人权问题没有被过多地提及,那么议员先生,您认为美国政府又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推动中国来改善人权呢?

史密斯: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谢谢您提出这个问题。我认为奥巴马总统确实是没有做到位,没有把人权问题向中国足够地提出来,包括跟习近平和胡锦涛,他提的方法还不够强,不够直接。向他们直接提出这样的问题,看着他说,你是怎么样对待你的人民的?这个对于我们美国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关注。对美国人来说,我们这里很多世界各地的人都住在这。包括来自中国的,来自阿拉伯的等等,各个国家的人。所以我认为我们是有非常独特的一种地位,因为我们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我们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我们可以跟世界各国进行很好的交流,来交流人权的问题。我们在美国也是关于人权有保障,有相应的机制能够保障,能够校正错误的做法。那么国务院的工作也包括各国的宗教自由问题,还有人口贩卖问题,我还撰写了一些反人口贩卖的美国的法律。但是在中国,我们发现中国的人口贩卖问题非常严重,因为在中国有很多失踪的女童,中国现在失踪的女童成千上万。因为中国的这种性别选择,所以造成了一个人口贩卖的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很多性人口贩卖者,他们把这些人贩卖给那些找不到太太的男性。在美国,我们国会和政府都提出了中国人口贩卖问题的恶化,当然,还有关于北朝鲜妇女权利的问题等等。

主持人:好的,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线上还等候着几位观众要加入我们的讨论,首先是上海的陈先生,抓紧时间,陈先生。

上海陈先生:我是上海的盲人。我是盲人。我因为维权上访,我是上海的维权盲人,我姓陈。因为维权上访,我被拘留了13次,两次被殴打,八次被关黑牢。中国没有民主,也没有人权。我的讲话完了,谢谢。

主持人:天津的刘先生。山东刘先生,请讲。

天津刘先生:首先我非常感谢史密斯议员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第二我想问您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权问题这种阳奉阴违的态度。

主持人:史密斯议员一会还要忙于公务,所以没有多少时间。请史密斯议员简单回应一下。

史密斯:正是因为他们所说的,也是反映出来中国确实需要言论自由。在天安门事件之后,其实是有一个挺大的谎言,是中国政府的谎言。当时天安门事件背后的中国政府的一位高官来访问美国,当时克林顿政府还对他进行了荣誉的接待。我是反对这一点的。我说,你们(中国政府)有时候说大谎是没问题,包括网上的一些言论,对网上言论的一些审查等等。我们知道当时天安门事件有一些人站在坦克前面,把坦克挡住了,而且我还遇到过为了挡坦克失去腿的一位人士,这是我亲自见到的。我们当时很多记者都在那,都看到了。这是一场大的杀戮。那你还说这个天安门事件没有人丧生,怎么能这样说呢?

再有,我们看刘晓波,他是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现在仍然被禁,他的太太也受到限制。刘晓波还有其他的维权人士,他们都是相当出色的人士。他们现在都在哪呢?都是跟我们刚才来电话的听众一样,都是受到殴打啊等等,还有(维权人士)长期被关在监狱里面。中国人民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应该有一个为他们服务的政府,而不是打压人民的、折磨人民的政府。今天下午有一位证人是来自西藏的佛教领袖,他带来了一些酷刑的刑具,这些刑具是用于生殖器官上的。问题就是说,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怎么可以这样的对人们施以酷刑。还有包括器官的贩卖等等。法轮功的信徒还有一些人,政府去取他们的器官。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是有这种权力能够这样的杀害人。因为你把人的器官取了,这些人常常就会死掉的。这个是非常野蛮的行径。如果你想作为一个全球受尊敬的大国,你要先尊重自己的国民。我们的观点是这样,我们非常尊重中国人民,我们非常喜欢中国,非常崇敬中国的文化。他们是值得更好的对待,值得拥有更好的人权。

主持人:我们感谢美国联邦众议员、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克里斯·史密斯先生接受我们的专访。

▲美国之音(VOA)4月16日报道:美议员:美中人权议题最大区别为是否愿被公开批评

华盛顿—美中两国这个星期就人权议题再次交锋。美国国务院星期三(4月13日)发布了《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隔一天,中国国务院也如同往年,立刻公布了《2015年美国的人权报告》,指责美国人权问题。不过,美国国会议员对此则回应,美国不会闪躲自己犯下的错误,并勇于接受公开批评,这是美中之间在人权议题上最大的区别。有关详情,下面请看美国之音记者李逸华、常晓在国会山的采访报道。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星期四(4月14日)就中国目前存在的酷刑问题召开听证。对于中国在同一天发表《2015年美国的人权报告》及《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美国国会民主党籍众议员蒂姆。沃兹(Rep. Tim Walz)回应说,美国非常欢迎中国的这份报告,但他强调,美中两国在面对人权问题时的最大区别在于政府能不能接受公开批评检验,他说,那些每天批评美国政府的人不会因为自己的言论而被关进监狱或被酷刑严惩。

“我不会去为美国所做错的事情辩护,但我会捍卫我们接受公开批评的事实。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你每天都可以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我们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做的更好。”

中国在报告中指责美国对世界各国人权妄加批评,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三缄其口。中国在这份1万2000字的报告从六个方面指出美国的人权状况堪忧,包括枪支管理失控、警察暴力执法、金钱和家族政治大行其道、社会问题严重、种族矛盾尖锐、妇女状况恶化和公然侵犯他国人权等。中国政府的这份报告中有关美国的“负面信息”大量来自美国的媒体和民间组织。

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教授陆梅吉(Margaret K. Lewis)表示,美国不是完美的国家,美国有许多地方可以被公开批评,但没有人会因为公开批评政府或检讨政府而被失踪,而且在大部分的情况下,美国的法律还是能保护人权。

她举例说,在911事件之后,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旗下的研究机构曾发表一份关于关塔纳摩湾监狱的报告,但事后没有人因为这件事受到惩罚。

“每个做这份报告的人都能安全回到家,回到家人身边,没有人因此失业或被逮捕。他们有尽情公开批评政府的自由。事实上,他们还因为自己点出了军中人权问题而高兴庆祝,假如他们是在中国的话,我不认为他们还能有这样的待遇。”

陆梅吉教授说,她的确看到中国在某些地方开始有所改进,但更重要的是当今的中国人权状况还是十分令人担忧。

“我认为美中之间在人权状况上着实有很大的差异,当今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形真的很令人担心。”

美国2015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的中国部分说,中国这一年有关民权、政治权利、公共利益和少数民族问题的维权组织受到的压制和胁迫明显增加,对法律界的镇压尤其严重。

美中人权对话机制流于形式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

美中两国自1990年起至2015年一共举行了19次美中人权对话,这是两国在人权领域的外交对话机制。不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认为,光是进行对话没有真正实质性的结果,人权对话只会流于空谈。

“这是条死路。人权对话只有在有实质性、全球性后果产生才会有效。”

史密斯议员还强调,人权对话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能够愿意承认、检讨自己侵犯人权的事实,但现在的发展反而是背道而驰。

史密斯议员说,他希望中国人民能生活在空开、自由的环境,他不是与中国人民为敌,而是无法支持中国政府不尊重自己国家人民的作为。

●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4日报道:维权人士浦志强: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是律师

浦志强称,从今天起我不再是律师了。

中国维权人士浦志强周四(4月14日)向BBC中文网证实,他的律师资格被取消。周三,北京司法局印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决定吊销其律师执照。

浦志强向BBC中文网证实消息是真的,并称:“实际上我也希望让那些以为我是律师的朋友知道,从今天开始我就不再是律师了。”

浦志强还表示,对自己律师执照被吊销的决定并不意外,也是个必然的结果。他解释称:“从认定和判决我有罪并且处以刑罚的那天起到今天,它是个正常流程,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司法局也必须这么做。”

去年12月,浦志强被关押期间,示威者要求当局释放浦志强。

2015年12月,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就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裁定浦志强有罪,两罪并罚,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

庭审当天,北京二中院外驻扎了大量警力,包括多名疑似便衣警员。BBC记者埃文斯及其采访队报道说,多名到法院外声援浦志强的民众被便衣人员拉走。

BBC采访团队随后遭警察没收记者证件,警察指控BBC记者无照进行连线报道,违反中国法律。

美国与欧盟等西方政体认为浦志强只是行使其言论自由,纷纷要求中国无罪释放浦志强,中国则多次强调外国“必须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浦志强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微信上表示,做了19年律师,从今天起不再是了。我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会改变。

维权人士浦志强

浦志强于1965年出生,河北人。曾于北京求学期间,参与1989年天安门学生绝食事件。

浦志强1995年开始考取律师资格,1997年正式执业。浦志强从业初主要代理商业案件,后来开始涉足维权和异议人士案件。

他曾代理异议人士谭作人、重庆涉黒案辩护律师李庄和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税务案件等。

并于2013年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实名举报”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表达对其维稳模式的不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4日报道:因言论定罪浦志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今天(4月14日)上午,处于缓刑期的知名律师浦志强签收了北京市司法局2016年第一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市司法局以浦志强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定谳为由,给予浦志强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今天上午,浦志强通过微信朋友圈说,“做了十九年律师,从今天起不再是了,我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会改变。”他对记者表示,因为仍然处在缓刑期间,不方便接受采访,“消息我是坚持要发布的,因为我不再是律师了,我要告诉朋友们知道。”

两年前的2014年5月4日深夜,因在学者郝建家中,参与十多人小规模的闭门“六四”研讨会,浦志强等五人以“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后四人在6月4日后分别办理“取保候审”后释放,浦志强则一直被拘押。

此后,在北京警方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警方的“起诉意见书”称:浦涉嫌寻衅滋事、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四条罪名。

前三条据说和浦志强的三十多条微博言论有关,包括发微博批评雷锋、“侮辱”毛泽东孙子毛新宇、万年人大代表申纪兰等,以及在昆明恐怖袭击事件后,在微博上呼吁当局反思民族宗教政策等。

最后,羁押1年后,浦志强在第二年的2015年5月15日,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直到2015年12月14号才正式开庭。

检方提交的两个涉案罪名的具体指控证据,比2015年起诉建议书中列举的28条微博,减少到了7条,只有六百多字。

据控方展示的证据,浦志强被控犯下微博言论“寻衅滋事”的微博共有三条,分别批评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万年人大代表申继兰,和《中国大逻辑:没有共产党为什么不行》的作者项平。

在另外三条据说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的微博中,浦志强批评了藏区寺庙被要求挂中共领袖画像,新疆伊宁禁止留大胡子和女子带面纱的做法。

对昆明发生的针对无辜路人的恐怖袭击,浦志强点名批评了在新疆执政十几年的王乐泉,他说,“说疆独凶残你没责任,我不满意”。

对中共的新疆政策,浦志强的微博批评说,“说新疆是中国的,就别把它当殖民地,别当征服者和掠夺者,只要民不畏死,以死惧之就没用,新疆政策该调整了。”

根据浦志强今天收到的北京市司法局文件,2015年12月22日,浦志强因犯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在法定上诉期内,浦志强未提出上诉,判决已生效。

北京市司法局认为,浦志强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构成律师法和司法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的“应当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情形,经过北京司法局2016年4月12日,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给予浦志强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处罚。

决定书还说明,如果浦志强不服,可在60天内,向司法部或北京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德国之声(DW)4月14日报道:浦志强律师执照吊销美再批中国人权状况

美国国务院发表中国人权状况报告翌日,中国当局正式吊销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律师执照,在人权问题上再显北京“我行我素”姿态。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司法当局周四(4月14日)正式吊销了该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的律师执照。

正式取消律师资格

现年49岁的浦志强于2014年5月被捕,去年12月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7条微博定罪,认定犯有“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罪”,判处缓刑3年。

浦志强对路透社表示,他今天签收了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正式文件,他的律师执业许可证被吊销。他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但通过微信朋友圈说,“做了十九年律师,从今天起不再是了,我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会改变”。他对记者表示,因为仍然处在缓刑期间,不方便接受采访。他强调,“消息我是坚持要发布的,因为我不再是律师了,我要告诉朋友们知道。”

根据浦志强本人在网上公布的北京市司法局2016年第一号《行政处罚书》,司法当局称,浦志强故意犯罪,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有关应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情况,决定给予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在法定上诉期内,浦志强未提出上诉,3年缓刑判决已生效。《决定书》称,北京市司法局认为,浦志强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构成律师法和司法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所规定的“应当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情形,“经过北京司法局2016年4月12日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给予浦志强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处罚。若当事人不服,可在60天内,向司法部或北京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在6个月内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浦志强多年来致力于以法律手段维护公民权益,参与调查多宗社会大案。他作为法律代言人的委托人中不乏著名异议人士,其中就有艾未未和“新公民运动”活动分子。该运动呼吁中国领导人公示个人财产、实行政治经济社会改革。浦志强案在西方引起广泛关注。

浦志强曾于2013年实名举报当时尚在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要求高层查处政法委系统“十年维稳”问题,支持建设真正的法治和宪政。在构成“犯罪”的网文中,他要求当局反思在新疆等地区的少数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浦志强辩护律师尚宝军对路透社表示,自浦志强去年被判刑以来,吊销律师执照已在预料之中,这意味着他律师生涯的结束,不能再度从事律师一行,除非有一天对他的判决被推翻。

美国人权报告

观察家注意到,北京司法当局正式吊销浦志强行业执照的消息正值美国国务院公布年度《全球人权报告》翌日。根据该报告,中国国内人权纪录持续恶劣。报告尤其谴责了北京当局过去一年里对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事务所的打击,强调这一打击还在增强。报告指出,数百名中国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受到讯问和调查,更有甚者,多人在未经起诉的情况下被秘密关押数月,并且不能同律师及家人见面。

反映了199个国家人权状况的该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中国当局对维权组织和公民的迫害和打击显著增加,“对合法社团的迫害事实上非常严重,处理政府眼中’敏感’案件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成为打击目标”。报告指出,当局大量使用让人失踪和严厉软禁等“法外手段”,以阻止对政府的批评。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4/17/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