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eys of Egypt: The Race to Read the Hieroglyphs (旧名为罗塞塔石碑的秘密)

破解古埃及(旧名为罗塞塔石碑的秘密)

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大家已经习惯了其存在,却不知道背后其实是无数精英,以血汗与时间,以大家无法想像的方式争取回来的;其中一点,就是破解古埃及的文字。

对于一般的普罗大众,由于学校所教授的历史科或基本的“中国历史”知识,常把历史看成一条直线一个整体,但实际上比这种理解复杂得多,就是绝大部份的史实,其实是消失于历史的长河;古埃及的历史就是如此,由于年代太久远,当时绝大部份的文明史实都已经消失,因此这个文明的资料,以往只靠后人忆述,根本无法搞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事。

其实这问题不止是古埃及史的问题,很多人在学校所学的“中国历史”,问题甚至更加严重;古埃及与邻近的文明有很多交往,而所谓“华夏文明”,却在附近找不到对手,在周朝以前的历史,勉强把商朝的存在能放入信史,但对于这些年代发生过什么事,根本只是靠转载的传说,然而在“中史科”,我们虽然说这“不是信史”,实际上却把故事当是真的一样,要大家相信。

近年大陆在一些古墓有很多重要的发现,开始找到部份古文献的遗卷,对修复这些文件是有很大的帮助;然而不能否认的事实,就是流传到今日汉文化的历史,事实上经历蒙古与满洲人的入侵之后,已经有很多地方被改动了;简单如李白的《静夜诗》,流传于中国的《唐诗三百首》,竟是被改动的版本,而真本却留存在日本──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华人却从来没有考据的精神,把这些被篡改的还原,反而继续把篡改的东西,把“假诗”塞到李白的头上,令人很想问:究竟我们的文化出了什么问题呢?

本书作者莱斯利、罗伊.亚京斯Lesley & Roy Adkins 写出了商博良(Jean-François Champollion)破译古埃及文字的故事,以及在此期间受到种种不公正的待遇,以至在政局不断转变时遇到的竞争;有时从这些故事,我们将会感受到历史的改变,往往只是靠一些个别天才的单打独斗,在一些问题上列出一些创见,而这些创见如果没有被提出,或者被发明,那么历史往往会向另一个方向走,而最终出现完全不同的结果。

商博良就是其中一人,明明他的发现就是真理,可是由于他的身份地位,却一直受到无理攻击,一如发明准确的钟表而令经度得以可以计算的英国哈里森。在一些小得多的问题上,只要在社会问题上违反当时一些人的利益,亦会出现如此的反扑,例如香港当年反对领汇上市的郑经翰,以及近日以雷动计划拯救了民主派议席的港大学者戴耀廷。从这些眼前的时事来看,当可明白社会有时是反智的,改革是艰辛的,但在人类历史的进步之中,却是不可或缺的。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