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十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四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运动留痕》三篇;《文艺春秋》一篇;以及《台湾问题》四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北京查建国的《与〈环球时报〉争鸣》,文章精悍,无需凭藉他的老民运身份就拥有众多爱读者。这一期,我们发表了它的#377~381.

《周孝正教授语录(附一篇批评)》转发了人大“四大名嘴”之一的周孝正教授的两则“语录”。这个评论不是针对这些语录,而是对周周教授最近在台湾的褒台言论,并举《联合新闻网》的一个截图为证。我太忙,没有化太多的时间去搜索,没能证实这个截图内容的虚实。

运动留痕

公民力量的创始人杨建利博士是一位干实事的民运活动家,《杨建利出席加拿大国会记者会.呼吁对中国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说不》是一个难得的例证。他举证说明中国政府的蹂躏中国人权,呼吁联合国在中国又企图争取进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此刻“对中国说不”。杨博士此举证明自己是个有意识,有良心,而且有勇气的道地的人权活动家。

《上海公民第19次集访人大、高院督促处理违法的法官》有不少珍贵的图片它们是冯正虎在上海和访民长期集访的一瞥。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公民运动。它让参与既为自己维权,也为别的公民维权,并且在抗争的过程当中提升自己的公民能力。

《第82届国际笔会大会随感》是接着上一期《民主论坛》特刊的一篇报导的续文,作者是一位非华人但可以用中文写作的作家。他的随感相当感人。

文艺春秋

瑞典茉莉的《满屏争唱“宽衣”词──谈G20时期的讽喻诗》把这个“满屏争唱”中国总统习近平之“宽衣”,当作一种社会现象,写得非常精彩,非常深刻。它使我们放弃原本不拟就习的一个小小“口误”给作者们机会向他吐口水的决定。

台湾问题

我们推出了底下四篇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导和评论。

1、台湾总统府提供的《总统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全文)》──在中国政府基于兼并台湾的野心而给台湾的民选总统以超巨大压力的此刻,听听蔡英文的侃侃而谈、甚至于她的收养猫狗和开车自由,应该有点意思吧。

2、《民报》的《ICAO拒绝台湾!国际媒体剑指北京义愤相挺》──北京这样子对待台湾,台湾人没有理由去想像任何“统一”的前景,尤其没有理由去接受绝非事实、而且等于投降的“台湾属于中国”的“承诺”。

3、马维敏的《蔡总统比李登辉诚实.比阿扁勇敢》──哈!

4、卢世祥的《国民党该学巴克礼──谈一中各表.无药可救》──谁是巴克礼?阅读此篇,至少可以认识巴克礼,和巴克礼为什么让台湾人“感心”[台语:感动于心]。哈!

民主论坛 2016.10.6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