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对美国进口30亿美元商品加征进口关税,报复美国提高中国钢、铝制品进口美国关税,美中贸易大战拉开序幕。但川普总统说,“我们不是在跟中国打贸易战。这场贸易战好多年前就让那些愚蠢、不称职、当时代表美国的人输掉了,所以现在我们每年有5000亿元贸易逆差,再加上被盗走的3000亿元智慧产权。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这番话和川普上任后一系列对中国强硬政策,都有极强烈的前白宫政治顾问巴农的色彩;如今贸易战,更如同巴农思想的翻版或延伸。

美国记者沃尔夫(Michael Wolff)新书“烈焰与怒火:川普白宫内幕”(Fire and Fury: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披露,曾是川普首席策略师的史蒂芬?巴农,谈到中国时指出,“美国真正的敌人是中国。中国在新冷战中处于第一战线。中国很重要,其他都无关紧要。我们没把中国搞懂,其他都免谈。一切很简单,中国现在处在纳粹德国1929年到1930年的状况。中国人和德国人一样,是世上最理性的人,直到最后失去理性,会像1930年代的德国一样,变成一个极端民族主义国家,而且一旦发生,就会是请鬼容易送鬼难。”

巴农早前接受“纽约时报”访问,亦曾把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指两国均有充满爱国热情的年轻一代。他当时警告,如果美国未能遏制和挑战中国崛起,中国的命运将与当年的纳粹德国一样。巴农更认为,美国劳工及中产阶级过去一直“资助”中国,中国向外输出了产能过剩。

巴农去年12月19日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也表示,川普从竞选一开始,就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一点从未改变。他在日本发表演讲称,“抗衡中国的崛起和日益增长的霸权需要,美国和其盟国已进入‘决断的谷地’。”巴农引用20世纪西方国家对纳粹德国实行绥靖的例子警告说,“对中国作为一个势头上升的竞争国的绥靖,也有同样的危险。”

巴农是川普的“军师”,为川普2016年总统胜选有过巨大贡献。尽管川普和巴农的紧密关系在“烈焰与怒火”一书出版后,遭遇重大挫折。川普就书中内容,公开炮轰向作者爆料的巴农,但并没有改变巴农的战略思想;巴农的建言,仍是川普对中国策略的灵魂与核心主轴。巴农当时出局,是共和党建制派、温和派与极端保守派、强硬派对垒博弈的后果之一。

有分析认为,尽管川普与巴农之间表面不和,但他们思想上存在相通之处。分析人士甚至怀疑,巴农和川普将来会抛弃前嫌,重新修好,再川普可能重用或幕后借重巴农作谘询对象。

针对美国开始向中国展开贸易战,巴农之前称:“川普将更加对抗。中国人将寻求对话。当时全球自由派处于主导地位,同意与中国展开两个‘战略对话’(指美中每年例行的战略和经济对话),但什么也没有做成,只有更多的对话。”

英国剑桥分析公司前员工威利,将该公司非法获得脸书5000万笔客户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后,用以制订新闻和广告投放政策,直接干预选举,包括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和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消息日前曝光成丑闻,巴农正是剑桥分析公司的副总裁。剑桥分析的投资人,也是巴农的好朋友,即共和党极端保守派罗伯特?莫瑟,他投资剑桥分析1500万美元,让这家公司建立起来。而两人都是川普的坚定支持者。

川普对政策和国际现势所知有限,理念想法多数来自他信任的政治顾问和幕僚。巴农战略构想对川普的影响,可能超乎外界想像。而川普的政策并非仅是个人主观意愿,或心血来潮突发奇想,而是保守集团长期规划的结果,着眼远期效果,包括改变中国在经贸方面对美国的优势,遏制“2025中国制造”,阻碍中国成为世界科技主导的强国。

尽管美中贸易战近期将对美国一些产业和部门造成伤害,但川普政府对此似有心理准备,会有措施应对贸易纠纷造成的冲击。不少专家认为,中国或外界不要抱川普会“见好就收”的幻想。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这次不打趴中国,绝不会收手。这是本世纪美中经济发展模式,即中国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和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的对垒,也是文明模式的较量,更是世界“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写照。

世界日报社论
2018年04月0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