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带一路”受重挫 西方谴责中共搞渗透有感

2017年结束之时,一党专制的中共当局尽管很自信地当着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世界各地却没能赢得多少朋友。如:
1.一些曾经与中共关系不错的国家停建、缓建甚至取消了一些“一带一路”的与中方的合作项目。
2.澳洲政府宣布了新的反间谍和反外国干预法案,禁止一切外国政治捐款;特别是它的总理呛声中共,用中文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
3.12月13日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召开了一场名为:〝中共的长臂〞的听证会。
4.美国总统川普于12月18日发布的他当选总统后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俄罗斯定义为美国的战略对手,是侵蚀美国繁荣安全的主要威胁。
这所有的一切都使得习近平的大国外交策略陷入了空前的困局之中。套用中共最大的党媒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不久前发表的一篇社评就是“最近一股反华情绪在西方悄然蔓延”。
但事实上这可不是西方对中共“闹情绪”这么简单的,西方对中共这是吹响了反击中共意识形态入侵、反对中共以极权专制模式挑战国际社会秩序的号角!
据美国之音报道,去年年底“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已经确认取消或搁置了中国企业计划的三大水电项目。这三个价值近200亿美元的项目遭到拒绝,使中国雄心勃勃的贸易联系项目“一带一路”(BRI)受到严重冲击。”
以巴基斯坦为例,中国提出要巴方以另一座运行中的大坝做抵押,并由中国独揽迪阿默巴沙大坝项目的所有权、运作维护费用以及安保权,这些条件完全和巴方利益背道而驰、令巴基斯坦无法接受。
而被中国视为其“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一环的斯里兰卡,当地人对中国在这里的基建项目毁誉参半。
特别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投资,因为该项目的目标是在中国与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60多个国家之间打造一条新的丝绸之路贸易通道。毫无疑问它就是要让中国有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海洋超级大国的实力。虽斯方曾质疑中方面是要利用此类项目来增加它的政治影响力而收回与中方的合作,但最终还是迫于各种压力,斯里兰卡政府还是与中国签下了为期99年的租约,将汉班托塔(Hambantota)移交中国管理。这就与19世纪中国把香港的控制权交给英国的租约一样。
以上这些难道还不足以充分说明习近平所代表的中共在“一带一路”战略上所推行的强硬的、带有掠夺性的融资、扩张的背后是一种企图长期盘踞下来的殖民策略吗?
2017年5月14日到15日,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媒体高调吹嘘说,中国倡导的国际峰会,意味着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这里的潜台词就是:中国已近能在国际的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了;实现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的国与国关系已近势在必行了。说穿了就是最终要让中共的势力挑战、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霸主。
而对党魁习近平个人而言,一带一路又意味着什么呢?在2017年10月结束的中共19大的决议中,将一带一路政策列入党章中,使得一带一路地位瞬间由国家政策提高到党的核心价值。对此,专家认为此举是表明了一带一路已近提升到关乎习近平的权威与历史定位的重要层面,中共势必要让习皇帝的一带一路的梦想成为万国所敬仰、追随的潮流。
不过这“潮流”最近却已另类的方式迅速传开。据BBC报道:最近,民调机构为睡眠研究应用软件(Calm.com和Moshi Twilight Sleep Stories)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受访的2200多名英国、美国父母投票选出了13个哄孩子睡觉的怪招。以46%的选票荣登榜首的居然是:“习皇帝”的中国梦成了外国宝宝催眠曲,即:在孩子不睡觉的时候,就给孩子讲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建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宏大梦想。瞧,习皇帝的“治理全球经济的”策略,首先成为了领军众多国家家长们最喜欢给孩子们忽悠的“摇篮曲”,这真是让全世界人民都瞠目结舌!
必须说明的是中共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不带有人权、法律至上和打击腐败;以及公共健康和环保这些普世价值的内容的。不但如此,它还通过“一带一路”、“大外宣”等策略在全世界输出中共威权主义的理论、概念还有反民主的意识形态。这是什么原因呢?
2017年12月22日,在海外很有影响力的媒体“明镜”主持人陈小平博士采访了顾为群博士;这场题为“在竞争中打败中俄,川普手中有两张牌”(《明镜编辑部》 第193期)的采访堪称十分精彩!因为顾为群博士对中共这个政权进行了深刻的剖析,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他有一段是这么说的:
“中国的政权从最高层开始已经日趋发展成了制度化的黑手党的体制。共产党最高的几个家族之间形成利益平衡;你的家族可以分割哪些经济、金融板块,我的家族可以分的哪些 。大家互补、互相支持而且形成了一个共同的国家权利的攫取!因此,他们把整个国家政府私有化了,中国已近变成了一个权贵家族资源掠夺的载体;而且同时他们不受任何法律的限制,包括他们自己制定的无数的法律。”
因此,在笔者看来这个黑手党体制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民主自由制度、保护人权的普世价值观是持一贯反对、甚至强烈敌视!如果继续任凭一个非民主的制度、甚至是黑手党性质的政权来主导世界的话,“那么实际上对于自由国家、自由世界、民主国家以及对那些试图建立民主国家的人民实际上都是一种重大的挑战;甚至在一种层度上是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面对这样的情况,全世界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其借助它的庞大的经济力量将独裁专制的影响力推广到国际社会、推广到西方国家呢?又如何扭转中共专制独裁的恐吓性影响力扩大呢?不可不说澳大利亚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由于与中共有关系的中国商人向该国两大主要政党捐赠了数百万美元的献金事件被披露,不仅导致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反对党工党成员邓森(Sam Dastyari) 辞去参议院的席位;因为公众质疑他用宣传北京的立场来换取财政支持;事态最终导致澳大利亚政府当局出台一系列法律来遏制国外势力对本国政治运作的影响。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发表的14年来首份外交政策白皮书中,也正式采用了〝印度洋-太平洋〞一词,提议扩大同包括印度和东盟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战略合作,以用作抗衡中共的工具。同时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共政府有着〝不同的利益、价值观、政法体制〞。
美国、欧洲、新西兰等国家也公开谴责中共渗透,诋毁西方自由民主价值理念……
最令世界感到振奋的就是川普总统在2017年12月18日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在这份报告里,川普说:过去二十多年美国西方希望中国强大,因为西方世界以为中国会遵循国际价值观、尊重其理念和生活方式。但是这一前提被证明是错误的。从现在开始美国要用实力来保护美国的价值观和经济利益,在经济和文化层面对中国进行反击。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川普的报告还有一章提到要构建民主国家社区或说是民主国家共同体。
美国如果快速建立起民主国家的货币联盟、民主国家的财政联盟、民主国家的政治联盟的话,那就真正无敌于任何集权国家了。这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我们要像一个自由的灯塔 把光放出去,像在海上漂泊的航船看见了航标灯以后,这个灯塔会帮助它走向正确的航道避免撞礁”川普说道。
是的,美国是信奉法治、言论自由、廉洁政府和人权等价值观的全球灯塔;而中共在国内、国际上的控制力,已成为野蛮力量、贿赂和恫吓的代名词,但世界上所有的人类都流淌着自由的血液,哪怕是身处最邪恶的极权国家!因此,如今全球已向中共发出决不允许它蚕食民主自由、打乱国际社会的秩序的警告,我们必须很自信地说:“世界民主自由的力量必战胜中共独裁的挑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