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中华见闻记》之三十二

爱情是人类的主要生活内容之一。如果一个人一生不能拥有亲情、友情、爱情,那么就必然虚度了。每个正常的人,只要稍微长大,都会渴望爱情。而爱情的力量,巨大无比,她能鼓舞人心,她会穿越牢笼。

去年圣诞节夜晚,本人遭到南京市警方的刑事拘留,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名,将我送进了南京市白下区看守所一区一零一号房,自此开始了一个月的牢狱生活,其间遇到了很多的爱情故事。

第二天,同号房的王某女朋友来信了,大家辗转传阅,赞口不绝,只听到一个人念道:“亲爱的老公,天有不册风云!我们分离十二天了,这是多么痛苦的十二天。”此时我立即萌发了一定要记录这类穿越铁窗的爱情,将这些女孩子美好的感情传达给世人。我很想阅读这个信件,但是由于新来,还不可以随意,只好压制这样的念头。王某二十五、六岁,南京新街口人,和我是半个邻居,认识的字不多,名义上因为贩卖毒品,实际因为吸食毒品,被逮捕。为什么有这样的名义和实际的区别呢?因为按照法律吸食者应该受到劳教处理,而劳教就是一年到三年,对于他这样有过不少前科者,一定是劳教三年;而贩卖毒品,数量很少的话,一般都在一年以下。所以很多吸食毒品者身上总是备少量的毒品,准备一旦被警察抓住,就承认自己贩卖毒品,由此而将牢狱生活控制在一年以下。他在我们号房的时候,是个非常温和的“闸子手”,同时也负责分饭菜,相对是比较公正的。

他的女朋友是南通人,原来在常州一家宾馆打工,两个人通过网络结识不久,就结婚了,女孩子也来到南京生活。她的信中嘱咐他要放心服刑,她会永远等待,也会去看望他的父母和前次婚姻所生的孩子,并且给他送来了很多衣物、被子。

很巧,二、三天后,王某想请我为他回复女朋友的信件,我心想有机会阅读他女朋友的信件了。但是他请示号长,没有得到容许,就只好作罢。待我熟悉环境,可以看他的信件时候,他就调走了。可惜的是那份感人至深的信件,我无法记住它的很多原话。

2005年的最后一天,进来了一个帅哥陈某,南京人,二十二岁,一米八多的块头,方正端庄,皮肤白皙,身材魁梧,更重要的是看上去就非常的忠厚善良,值得信赖,后来的相处中也证实了这样的品格,他因为涉嫌参与打架而遭到刑事拘留。

陈某的未婚妻是个美女,从照片上看很有星味,据说是个业余的散打高手,获得过江苏省和中国的业余散打比赛名次,现行职业是酒店部门领班。她的信件,我们都经常传阅,可惜的也是无法记忆很多原来词句,但是我们都为羡慕他们之间的真挚感情。陈某经常夜半或凌晨,还在反复阅读他未婚妻的来信,观看她的照片,那种痴迷执著的爱,语言是无法传达完整的。

来信最感人的是一个叫萧萧的女孩,她的男朋友张某,十八岁,涉嫌“聚众斗殴”被逮捕,后来检察院的起诉告知上,写着“轻伤害”,这样就意味着三年以下而非以上的有期徒刑,因此而他很开心,他也是很温和的“闸子手”。

张某老家是陕西,进来前一直在自己哥哥的拉面馆里帮工,比我早进来,做事情干净利索,人长得不到一米六0,但是匀称、方正、富态,天生的乐观派。但是他仍然经常惦念他的女朋友,没有信件时候,焦虑不安。

他和以上两个人一样,都不擅长写字,写信需要别人帮忙。有天他的女朋友萧萧终于来信了。自此一封接一封,缠绵悱恻。她的信里有这样的话语—

“亲爱的老公,我多么怀念和你在一起的时候,你的热烈的性格,在我眼里,永远是最棒的。”

“老公,让我看看你好吗?我很多次,到看守所,想进去看你,他们都不同意。”

“没有你的日子,是多么难过。现在我才体会到分隔一日,如隔三秋的含义呵。”

萧萧的来信最多,也最纯真,毕竟她是个十八岁的女孩子,心灵深处,保存的淳朴、真情很多。张某经常夜里值班时候,还在思念萧萧,有几次在粉红色的草纸上,写了几个硕大的“爱”字,其中的点,画成“心”状。

另外一个朱某,二十五、六岁,南京人,2005年元旦后进来,个子不高,性格非常随和,在外面是个通信公司的业务经理,自己也有小公司,因为朋友欠他二十几万元人民币,讨债不成,他伙同几个人,将自己的债务人带到外地几个宾馆,住了很多天,因此而“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他的女朋友后来也来信,信中有这样的字句—

“老公,在里面不要打架,有人打你吗?要吃的好好的,养得帅帅的。”另外很多热情洋溢的情话,无法记得了。

最有悲剧色彩的情书,是一个江南美女写来。他的男朋友李某,山东人,个子不高,清瘦,白皙,容易相处,在南京一家夜总会做主任经理一类的职务,因为“涉嫌妨碍公务罪”,被刑事拘留。李某的女朋友是江宁人,在娱乐场所工作,从照片上看,是个相当优秀的美女,端庄而沉静,一副福相面态,但是双眼里透露出无限的忧郁。她的信中表达了无限的关心和忧虑,关心李某是否受罪,冷暖有无保障,忧虑他们的感情究竟是能够持续多久。她这样写道—

“老公,我明知道我的付出将来不会有什么结果,可是我还是那样的爱你。将来你出来,老婆给你讲一个故事听。”

“为了你的自由,我什么努力都会做到。”

以上几个女孩的爱情,穿越了牢笼铁窗,走进了在押人员的生活之中。给人们很多安慰,也让人体会到女性心灵深处的善良和美好。我的记述是粗糙的,那些女孩的细腻、真挚、火热的发自肺腑的情话,真的无法原本记录。如果有机会,仅仅将上述几个女孩的情书,集合在一起出版,就是一本伟大的爱情故事。

杨天水于故乡苏北泗阳

二00五年二月二十三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