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继续冰天雪地。今年的严寒如此冷酷,毫不介意人间的政治严寒已经让人寒心异常了。张林先生仍然被关押在拘留所,国涛先生的家门口,又横上了警察的监控车辆,而我们南京的朋友萧勇先生,已经被警方押走很多天,至今下落不明。

张林和国涛都属于良心公民,本来他们一个清华大学毕业,一个是研究生毕业,如果他们放弃坚决抵制专制腐败的道路,他们一样会拥有轿车洋房,一样会安居乐业,此时也一样要么躺在温暖的被窝,看他们喜爱的电视节目,要么自由自在地会见亲友,给朋友拜年,享受安逸的舒适的生活。但是他们没有将个人的家庭的舒适安逸放在首位,相反选择了充满千难万险的道路,即在专制保守力量绝对强大、麻木普遍得似汪洋大海的环境中,追求自由民主。

他们撰写文章,批评不良时政,揭露社会积弊。本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真心追求文明进步,那么当局就不会因言论而迫害不同见解者。我们的先贤就肯定过言论自由的有益性,也肯定过能够广开言路的人物。孟子说过:“大禹喜欢听取别人的肺腑之言,孔子高徒子路听到别人批评他就高兴,至于古代华夏元首大舜更加宽怀博大了,他帮助他人去做善事。”(“禹拜昌言,子路闻过则喜,大舜有大焉,与人为善。”)如果中共的领导能够具备很古老时代的大禹大舜子路那样的胸怀和宽容,那么张林、李国涛、师涛、赵昕、叶国柱、马少方、萧勇等等,也不至于仅仅因为一些直言不讳的批评,一些关注天下苍生的肺腑之言,而遭到软禁、拘留、逮捕判刑。难道你们所说的“三个代表”、“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依宪治国”,说起来非常动听,而实际上连几千年前先民的宽容心胸也不具备吗?

的确如此,目前中国大陆社会的领导阶层,多数沉迷于独断和专行,习惯于奉承和假话,甚至拒绝听取民间的呻吟和怒号,并视之为意图“煽动颠覆”,于是指示他们所控制的国家机器,开始抓人捕人。张林、李国涛等就是这样独断专行、拒绝听取民间肺腑之言的政治的牺牲品。

张林先生才华横溢,正直善良,面对危害中华社会的守旧势力,怀抱有精卫填海之志,拖家带口,忍受无数经济困难,不改初衷。这样的人才,如果在良性的制度之下,必然得到珍视和爱护,但是在中国大陆,却经常受到判刑、劳教、传唤、警告、拘留。明天他能够如期走出拘留所大门吗?这次蚌埠警方对他的拘留,是不是更大迫害计谋的前奏呢?我们为他忧心忡忡。

李国涛先生,如果你接触之后,而且你通晓人类事务,具备基本的判断人事的能力,那么你一定会不由自主,对他敬佩有加。国涛为人心地的善良,追求正义的热情,清教徒一般的俭朴,舍己为人的美好性情,都是非常感人的。这样的优秀国民,总是劳教、软禁的对象,难道还不能说明中国政府的蛮横和守旧吗?

萧勇先生,生于1962年,198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我们很早就认识了。他对于参与社会活动,有非常高的热情。1990年6月,我们中华民主联盟开始遭到迫害的时期,他也因为我们之间的交往,而被收容审查半年。整个九十年代,他经商小有所成,但是到我出狱的时候,也就是2000年5月以后,遇到他时,他也同样在寻找生活的出路。后来,我们有过一些普通的交往,交流中由于双方在评价毛泽东和李洪志这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来往自然就少了。但是,我仍然尽量将海外很多有影响的民运人物的信箱给他,并将获得动态网的方法给他。尔后,各奔东西,各自谋生。直到前几天,才听说他被南京市警方带走。具体关押在何处,法律上以什么名义,无法得知。

我们呼吁,所有关心中国社会进步的人们,关注张林先生、李国涛先生,他们的行为是完全正义的,任何对他们自由的限制都是邪恶的行为;也应该关注萧勇先生,根据我们推测,拘禁他同样是无辜地侵犯基本人权,政府随意拘禁试图和民运取得沟通的公民,违反宪法,违反人道!和学武先生的联系,已经中断有时了。难道他也同样再次遭到软禁?他的强烈的正义感,持重宽容的品格,不畏强权的勇敢,清晰的条理性,都是中华社会的财富,是我们阵营的珍宝。

我们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所有遭到侵权监禁的良心公民!

杨天水于故乡

05年2月11日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