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接受了台北一家电台的采访,由于没有经验,没有准备,更由于一提起张林遭到迫害的事情,就心情激动,所以应该说的话,没有说完。在这里,我们要继续介绍张林,以便大家更加了解这个突出的中华良知。

张林先生,出生于1962年,生于安徽蚌埠市的有个普通的劳动者的家庭。在我们的交往中,他经常说起少年时代,如何看到生活在农村的亲友的贫困和屈辱。提起这些,他总是深情地说:“人民象畜生一样挨冷受饿。”1979年他考如清华大学,1985年毕业后,他的痛恨专制制度的个性,驱使他不能忍耐螺丝钉的生活,毅然离开蚌埠,只身漫游四海,寻找同道,追求自由民主制度,先后组建过“云梦沙龙”、“海南青年会”、“中缅自由战士”、“中国民主党”等地下民运组织,足迹遍布了海南、云贵、江浙,1988年到北京大学活动,与王丹、杨涛、沈彤联络,积极策动掀起民运潮流。1989年,中国民主大潮时期,先后于安徽建立“未来学会安徽分会”、“学自联”、“工自联”、 “绝食团”和“敢死队”等5个学生和工人组织。1989年6月8日被捕,先后被指控犯有“破坏交通秩序罪”、“扰乱社会秩序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反革命破坏罪”、“阴谋组织反革命集团罪”,后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1991年出狱后,继续从事民运,先后建立多个地下民运组织,并曾担任刘念春领导的“中国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全国联络人。1995年5月26日于北京郊区再次被捕,1998年劳教期满后,赴美参加海外民运组织活动。1998年10月底,毅然抛弃优越的生活条件,越境返回祖国从事民运,第二天被捕,随后被判处三年劳教,关押于广东第一劳教所,直至2001年底劳教期满。此后,一直撰写文章,揭露社会弊病,痛斥专制腐败,倡导自由民主,宣扬仁爱公正。正因他锲而不舍,一直抵制专制主义,因此当局十分仇恨他,于是乘这次他前往北京悼念赵紫阳未果归来之时,行政拘留了他,前天又开始刑事拘留他。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政治迫害。

张林先生是个热爱人民超过热爱自己生命的人。以他一个清华大学的高才生,想有个很体面的工作,很好的收入,在中国社会,是很容易的事情;以他已经到了美国,想过一种相对舒适的生活,易如反掌。但是他放弃了这些。为什么他如此不吝惜自己的生命呢?是他不知道安闲舒适幸福?不是。推动他这样的力量,在于他的心目中,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华文化的利益,超过了他自己的生命。他在《悲惨的下岗工人》一文中写道:“下岗工人全家自杀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一定会引起媒体的跟踪报道,整个社会的讨论和强烈的反应,但在新闻专制的中国,和过去50多年来所有类似的数十万件数百万件惨事一样,没有任何报道,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有这个城市的市民,口耳相传,人人叹息:这个社会的确太残酷了,太黑暗了!残酷到不许人们正视残酷,黑暗到不许人们正视黑暗!每个人都只能象蝼蚁一样低着头,找口吃的,茍且偷生。”–转自《人与人权》2005年2月第30期

张林先生是个优秀的作家。他文笔犀利、尖锐、细腻、生动;他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任何枯燥的问题,在他的笔下都形象生动;他分析问题的丝丝入扣,真如庖丁解牛。请看他在《逐渐沙化的中共集团随时可能突然崩溃》一文中写道:“中共好比一个大土丘,虽然强大,却一直十分劣质。”“就是在这个腐败腐朽的过程中,官员们的思想和观念,也就朝着不同的方向,悄悄地、迅速地变化着。由于中共中央严格的舆论控制,这些官员们不得不小心地掩盖起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他们彼此之间,根本没有什么真诚的、坦率的、有效的交流。以至到了现在,他们彼此之间,除了利益之争,讨价还价,以及争吵与谩骂之外,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共同理念,甚至没有任何共同语言了。彼此只剩下妒忌、敌视与仇恨。”“毛泽东时代,中共政权依靠大规模的、反复的、残酷的清洗,令所有人都战战兢兢地、动物般地服从,从而维持集团内部的凝聚力。而在毛后,尤其是邓后,无论江泽民还是胡锦涛,都没有可能,也没有条件,再进行那样血腥的清洗了。这样,中共就必然会逐渐完成从大土堆到大沙堆的沙化过程。就像荒冢的沙化过程一样。”“由于内部维系力逐渐丧失,貌似强大的中共集团,其实早已变成一个大沙丘,如同荒野里已有数十年的腐朽的坟丘,一阵强风就能把它吹成粉末四散而去。苏共集团的土崩瓦解,东欧八个共产党政权迅速崩溃,以及阿富汗、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秘鲁等等共产党集团的迅速消失,以及后来这些国家里共产党集团的烟消云散,都在在证明了这个人世间必然的规律。我们甚至可以说,中共政权撑的愈久,将来崩坏的越迅速,消失的也越干净彻底。”

张林先生尽管痛恨专制主义,但是他仍然怀抱理性主义,希望中共能够和大家一道由政治协商走向自由民主。他写道“但是中国人总还要生活下去的。大家(包括几千万共产党人)早日看清这个结局,早日正视这个结局,然后共同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努力建立起来民主协商政治,就有可能避免灾难性的崩溃,而实现和平变革,为我们自己,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可能美好的前景。”从这里,完全可以看出他的非常负责任的理性态度。

孔夫子说:“智慧、仁爱、勇气,是全人类都认可的美德。”(“智仁勇,达德也。”)我和张林先生认识快一年了,我深深感到他的言行中存在这样的美德。或许有人责难说:“你们华东几个人,喜欢相互吹捧。”我们对这样的责问,可以毫不讳言:“举贤不要避亲!”如果我们的好朋友,的确拥有美德,在目前大陆社会风气日益败坏之中,能够有张林等美德之士,作为我们的颂扬对象,那么我们毫不在乎别人的指责。如果有人象张林等一样,愿意为中华社会的进步,吃尽千辛万苦,锲而不舍,敢于向人类历史最庞大的邪恶力量挑战,那么我们也同样会“吹捧”他。

杨天水于故乡

05年2月14日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