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袭击事件激起了全世界反对恐怖主义的同仇敌慨。有不少人提出,爲了消除恐怖主义,不但要打击恐怖分子,而且还要消除産生恐怖主义的社会根源。

我当然不会笼统地反对这种主张,不过我想指出的是,恐怖主义固然有其産生的社会根源,但也有人性根源。譬如911恐怖袭击,其丧心病狂,超出人类文明的道德底线,你很难归之于什麽社会的或政治的原因;相反,当你试图用某种社会的或政治的原因去解释911恐怖袭击时,你倒很有可能在无意中替恐怖罪行开脱。

必须懂得,世上各种罪恶,并非都是社会的或制度的弊端所致,因此,你不能指望通过社会的或制度的改进而一概消除。例如偷盗抢劫,固然常常和贫困,和社会不公与贫富悬殊有关,但是,象恩格斯那样,以爲到了共産主义,物质産品极大丰富,偷盗现象就会绝迹,因爲再无任何偷盗的动机了,那显然只是幻想。偷盗可能是出于贫困,也可能出于贪婪。我们可以消除社会上的贫困,但是我们不可能消除人性中的贪婪,因此我们也就不大可能消除偷盗。911恐怖袭击绝非所谓弱者爲了维护自身生存与尊严的以死相争,它更可能是出于嫉妒与野心。我们可以,而且也应该致力于消除社会的种种不公正,但是我们不可能消除人性中的嫉妒与野心。因此,我们不能把恐怖袭击活动简单地都归因于社会问题政治经济问题,更不能反过去责怪受害的一方。我们必须对恐怖主义展开不妥协的斗争。

2001年10月6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