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类精子库近日刊登网络广告,招募男士捐精。第一项资格列明,捐精者须有“良好政治思想,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忠诚党的事业”等。

这让人想起一句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不过说这句话的人大概也没细想:红色是什么意思?是革命的象征。什么是革命?用古人的话来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用今人的话来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样说来,王侯将相不是天生的,但是革命的基因可以代代相传……?

基因能够影响人的政治行为和政治态度吗?有科学家研究了同卵双生子和异卵双生子的政治知识,对种族、性别和宗教问题的态度,对国防和外交政策的看法,以及对特定党派的认同感等等(由于同卵双生子的基因相似度比异卵双生子更高,因此研究二者的差异可以估计出某一性状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结论是:人的政治行为和政治态度确实有可能受到基因的影响,其中政治知识受基因影响最大,对于特定政治党派的认同则几乎不受基因影响,而是主要受家庭教育影响。

也有科学家发现,拥有DRD4-7R基因倾向于成为自由主义者,因为他们天生喜欢新奇事物,不能忍受单调无聊。原因就在于DRD4基因可以控制多巴胺受体分子的形成,从而影响大脑的多巴胺水平:多巴胺水平较高时,人会变得容易冲动,喜欢冒险,过度激动和易怒;多巴胺水平较低时,人就会变得比较克制,循规蹈矩,忠诚可靠、勤俭节约和不温不火。

还有科学家发现,控制5-羟色胺水平的5HTT基因和影响多巴胺水平的DRD2基因也对人的政治行为有所影响:5-羟色胺和多巴胺水平高的时候,人会有较高的政治和党派热情,因此更愿意去投票;5-羟色胺和多巴胺水平低的时候,人会对政治和党派表现出冷漠,不愿意去投票。

上述研究能够告诉我们什么呢?首先,没有共和党基因、民主党基因、共产党基因、纳粹党基因,或者诸如此类的东东。没有人天生属于某个党派。

其次,一个人是激进还是保守,参与政治的热情是高还是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基因的影响。然而这一点对于那些想要打江山坐江山,把红色江山传给后代的人来说,其实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那些打江山的革命者其实都是些充满反叛精神的激进分子,如果基因起作用的话,那么他们的子女也更有可能成为反对父辈和政府,喜欢革命的激进分子。如果说因为父辈后来坐稳了江山,所以子女也会成为坐江山的保守派,那就好像说一只尾巴被切掉的老鼠会生下没尾巴的老鼠一样。革命者的后代会遗传的是父辈的革命倾向,而不是具体的党派认同。在现实中,我们确实也发现,今天很多反对体制的革命者,父辈都是体制内高官。因此,即使“红色基因”真的能够“代代相传”,红色江山也不一定能够传给后代。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