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709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被当局剥夺寻夫的权利,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官方推特上声援李文足,同时呼吁释放所有709案的被捕人士。国保周四(12日)已于李文足的住所外撤离,她暂时获得自由,朋友亦成功进入其住所探望。(黄乐涛报道)

李文足营救丈夫的事件受到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周三(11日)于官方推特上表示,李文足寻找丈夫王全璋的勇气令人鼓舞,又批评中国在未经审判下,将王全璋拘押了过千日,呼吁中国当局释放王全璋及所有因709事件被拘押的人士,包括江天勇和余文生。

希瑟·诺尔特又转发了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局一则附上李文足照片的推文。照片中李文足身穿“释放全璋”的上衣,推文写道,李文足呼吁释放王全璋,又指他自从2015年为法轮功成员作辩护以来,一直被监控。

李文足周四(12日)对本台表示,对于有美国国务院官员为她发声,她表示感谢,并希望当局尽快释放丈夫。她强调是不会放弃营救丈夫的,现再想办法为丈夫维权。她指,已经没有国保在其住所外监视,于早上亦有朋友成功进入屋内探望她,而她带儿子出外玩耍时,过程亦没有受到任何人骚扰。

李文足说:我首先非常感谢吧,感谢大家就是关注王全璋现在的一个情况,我觉得大家的关注及呼吁,肯定是对我们有非常大帮助的,因为步行(到天津)这个事情就是她们(当局)强行给我们终止了,但是我接下来还会做什么,现在还没有想好,就有一点就是说,只有王全璋一天不回来,她们没有给我们一个正当的说法,没有按照法律依法处理这个事情,我肯定不会停止呼吁,肯定不会停止做事情。

对于美国国务院官员的举措,本台记者致电中国公安部要求回应,但总机的接线生就指有关部门无人接听。

接线生说:(接驳)新闻中心,请稍等,不好意思,电话无人接。

而外交部的职员则表示不接受电话访问,要求记者传真问题到有关部门,等候回覆。

另外,周三(11日)在李文足住所外,多名维权人士被国保打伤,其中一名伤势较严重的李美青表示,现在尾椎受损,行动不便,在医院接受治疗后,需要在家卧床,由父母照顾。

李美青说:可以走路,就是慢,特别慢,因为它会痛,走一步都带着那个痛,动就很痛,因为骨裂了嘛,医生说就静养两三个月。

李文足于上周三(4日)开始“徒步寻夫”,计划由北京市最高法院步行至天津市第二中院,要求当局交代丈夫的情况。直至本周二(10日)李文足及多名同行的维权人士被国保抓走,其中李文足被软禁在家中,直至周四(12日)才暂时恢复自由。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