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最近网上流传一篇文章《教育部,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类似的文章还有好几篇,基本观点有二:一是减负让学生能力下降,竞争力下降;二是减负之后小学三点半放学,家庭作业也少了,有钱人家的孩子下课后去上补习班,穷人家的孩子下课后只能自己瞎玩,导致教育更加“拼爹”,阶层更加固化。

我认为,上述两点如要成立,前提有二:一是学校里的每一分钟时间都能学到有用的东西;二是学校和补习班之外学不到任何有用的东西。而这两个前提都很值得怀疑。

有人说,小学里学的语文、算术等等,怎么没用了?这些东西是有用的,不过不一定值得花那么多时间来学。小学一堂课40分钟时间,可能只有10分钟是有用的,大部分时间都被浪费在背诵、抄写和反复练习已经会了的东西上面了,更不用说还有大量时间被老师用来教训学生和说废话。那些无谓的背诵、抄写和练习即使减少一半,学生的成绩也不一定会变差。再拿家庭作业来说,经常有人说,美国的精英学校,学生一样每天做作业做到很晚。他们用这个理由来反对减负。可是他们忘了,美国学生的家庭作业是读书写报告,研究问题写论文等等。像中国那种抄写背诵的家庭作业,纯粹是浪费时间,还是减掉比较好。

有人说,中小学减负之后,家长花钱送孩子上补习班,负担还是一样重,家长平白多了一笔开销。如果补习班的内容和学校里学习的东西完全一样,倒是可以这样说。不过补习班的优点之一就在于选择的范围比较大。可以学奥数英语,可以学音乐美术,可以学游泳跆拳道,还可以学习国学、计算机、乐高机器人等等,很多都是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这样,参加补习班肯定要比在学校里翻来覆去地学习课本上那点东西收益大得多。

最后,即使放学后不上补习班,难道就一定学不到东西吗?我自己觉得,在家自己读课外书要比在学校里上语文课有意义得多。上网玩游戏能学到不少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和小伙伴一起出去玩,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学习到宝贵的人际交往经验。这些难道不比在学校里浪费时间有用得多吗?

有些人一边说中国的教育都是洗脑,一边觉得洗脑时间太短,不觉得自相矛盾吗?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