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发表时间 29-04-2018

孟浪、林荣基、贝岭

林荣基(中)二月八日在两位中国作家贝岭(右)孟浪(左)陪同下参观台北国际书展。/路透社

《刘晓波诗集》出版人孟浪病危,诗人北岛等文化界人士捐出作品义卖筹钱。“拯救诗人孟浪,一起与病魔搏斗”发起人、香港理工大学人类学教授于硕昨接受明报访问指,孟浪从农历新年突然入院以来,病情急速恶化,已确诊肺癌第4期。

报道引述于硕称,募捐行动从上周五开始,目前已经获逾1000人捐款,金额从20元到5万元不等,北岛捐出一幅书法,卖得5万港元。法国画家方索捐出5张速写的画,艺术策展人郝青松捐出一幅油画,德国作家廖亦武承诺捐出《邓时代的地下诗人》一书的版税。于硕表示,孟浪目前入住公立医院,医疗质素虽不错,但环境较挤迫,“这段时间希望他住好一点”。

孟浪今年农历年时由台湾花莲抵港,本打算开《同时代人:刘晓波纪念诗集》新书发布会,但一抵达机场突然呕吐,其后出现昏迷、头痛等症状,送院后诊断出脑水肿及脑血管静脉栓塞。3月他再确诊肺癌第4期。于硕透露,与孟浪一同编辑《同时代人》的广州诗人浪子得悉情况,无法亲自到港探望好友,尤为难过,浪子在微信朋友圈呼吁募捐的内容却被删除。

现年57岁的孟浪,原名孟俊良,1978年至1982年在上海机械学院(现名上海理工大学)就读,大学期间开始文学创作并投身非官方的地下文学运动。1980年代初中叶至1990年代初叶先后参与发起创办或主持编辑《MN》、《海上》、《大陆》、《北回归线》、《现代汉诗》等中国大陆的诗歌民刊,系1980年代中国现代诗重要群落“海上诗群”的主要代表性诗人之一。1992年获第一届现代汉诗奖。1995年至1998年任美国布朗大学驻校作家。1995年至2000年任《倾向》文学人文杂志执行主编;2001年作为主要创办人之一参与发起成立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现名独立中文笔会)。2008年至2012年曾任晨钟书局总编辑;2010年创办溯源书社。居住美国和香港两地,2015年起也在台湾居住。从事写作,并也从事文学编辑和独立出版活动。

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