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09日

今年“六四”25周年,北京当局的反应完全是如临大敌,监控手段的使用可以说是1989年以后最严厉的一次。25年前的事情,为甚么让中共一直到今天还如此紧张,甚至越来越紧张?这种紧张的背后,其实说明了很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当局自己出来反证了一个事实:“六四”并没有被中国人遗忘。长期以来,外界似乎一直觉得在中共的严密封锁下,中国人已经淡忘了“六四”,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于“六四”已经一无所知。倘若,事情真的是这样,北京当局用得着这么紧张吗?显然,中共比那些乡愿的人更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其实“六四”还是中国这个社会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大家表面上不说,甚至撒谎说自己已经忘记了,但是其实,谁都没有忘记,年轻人更加好奇。当局的紧张是有理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习近平政权对自己更没有自信。通常,内心非常焦虑和惶恐的人,对于自己没有信心的人,才会表现出莫名的紧张。中国政府维稳力度之大世所罕见,国内几乎没有任何反抗的空间,但是即使如此,中共还是十分紧张,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如临大敌,这也反证出来:当局并非外界想像的那么强大,他们的统治并非那么固若金汤。否则,这样的紧张不是自曝其短吗?一个没有自信的人,通常会回避矛盾。对于习近平来说,最好是用最大的力道把“六四”的问题压住,这样自己可以不必面对,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要如何面对。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期待习近平任内主动解决“六四”问题,实在是太高看习近平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六四”问题仍然是重要的政治变量。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本来就是推动当代社会转型的重要依託,这样的问题一天不解决,一天就不会失去其历史动能。今天,“六四”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符号,这个符号代表了太多的政治能量:反抗,民主,群体仇恨,反腐败,历史记忆,转型正义,未来,以及希望等等。这些政治能量一定要抓到一面合法性的旗帜来呈现自己的力量,而“六四”就是最大的合法性依据。中国一旦出现变局,“六四”势必首当其冲成为突破口。这个问题一经触动,全面变革就会势不可挡,这也就是当局想尽一切办法,也不能让“六四”这个潘多拉之盒被打开的原因。

第四个问题就是,中共的统治一定面临很大的压力。我这一周因为参加太多纪念“六四”的活动,体力超支被迫去看医生。医生说我压力太大,导致神经衰弱,精神紧张,让我务必好好休息。就这一点而言,我与中共可以说是同病相怜.他们显然也是压力太大,才会这么风声鹤唳,见到黑影就开枪。那么有意思的问题就来了:一,到底为甚么他们有这么大的压力?二,是哪些压力,大到让中共如此神经衰弱?三,我过了“六四”就可以好好休息,中共不可能跟我一样去休息(虽然我希望如此),那么,背负着这样大的压力的中共,还能撑多久呢?也许下一次我们可以再来讨论。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