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香港记者协会等七个传媒团体发表联署公开信,对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一再遇袭感到愤怒,强烈谴责大陆当局无理拘控,分别去信中联办、港澳办和特首林郑月娥,要求保障香港记者的安全。而民主派提出在立法会紧急休会辩论事件,但被主席拒绝。港区人大马逢国对事件表示遗憾,认为任何记者进行正常采访都不应被暴力对待;特区政府关注事件,已向港澳办反映,但需要进一步了解。正在外访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表示,不希望大家要求港府以敌对态度跟进。(林国立报道)

香港记者协会周三(16日)下午到中联办外请愿,宣读由记协、明报职工协会、壹传媒工会等七个传媒协会发表的联署信,强烈谴责北京当局无理拘控香港记者,以暴力打压采访自由,要求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特首林郑月娥和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跟进,保障香港记者在大陆的采访自由和人身安全。

记协主席杨健兴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继早前有线电视记者在四川采访时遇袭,不足一个星期,再发生香港记者遇袭事件,质疑港府和中央政府未有充分保障记者采访权。

杨健兴说:过去几天发生两件事,一件在四川,还是我们的特首在四川访问时发生,特首亦说很关注,向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反映,但几天来不知反映了什么,亦不知道内地官员做了什么。我们就看到NOW电视台的摄影师,在北京大家看到,那暴力程度粗暴的程度,完全令人难以接受,关注是绝对不足够,政府有责任保障香港记者在内地的人身安全和合法采访。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发表声明,认为记者进行正常采访工作,不应受到粗暴对待,要求中央及北京政府彻查。对任何阻挠记者采访的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特区政府、港澳办及新闻办关注事件,确保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时的人身安全。

民主派议员许智峯周三下午就在立法会大会,提出紧急休会辩论讨论事件,但被主席梁君彦在暂停会议后拒绝要求,梁君彦指事件对公众而言,没有迫切重要性,议员即使不在今次会议辩论,亦不会失去就事件表达意见的机会。许智峯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梁君彦的裁决荒谬。

许智峯说:我自己对这件事非常愤怒、非常愤慨,类似的事件不断发生,我们立法会应该有我们自已独立的讨论,让公众和官员知道,我们议员对这件事的谴责,梁君彦在这届立法会,未批过紧急休会辩论,到底是真的考虑公众的迫切性,还是用他的权力,去帮政府去掩饰或避开讨论一些令政府或北京尴尬的事。

虽然梁君彦拒绝休会辩论,但建制派对事件表达关注。代表传媒出版业界的功能组别议员,亦是全国人大的马逢国表示,记者正常采访不应受到暴力对待,对事件感遗憾,作为业界议员和人大代表,都会跟进事件。

马逢国说:作为一个新闻记者,得到批准在内地进行采访,而又进行一个正常采访过程中,他们的人身安全应该得到保障,进行正常采访时,亦不应遭遇暴力对待,我觉得执法部门,亦应该要出来解释一下,为何要这样对待记者。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指关注事件,港澳办已经介入跟进,但被问到是否谴责事件,他就表示要进一步了解。

张建宗说:香港记者采访时的人身安全,这是我们极之重视的。这事件了解后即时第一时间,与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事处联络,指示同事即时了解事件及作出跟进,最重要是提供所需协助给有关的传媒。我们刚刚亦收到消息,港澳办已介入这件事,亦知道正与有关部门联络及跟进及协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就表示,已透过驻京办向港澳办跟进,目前最适当的做法是先确定事情前因后果,再按当地法律机制跟进处理。

在广州外访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傍晚亦对事件表示遗憾。被问及为何不谴责有关事件,她回应指,不希望用“敌对式”的态度和某些字眼,强调特区政府重视及关注事件,并已经即时作出跟进,亦要待事件清晰后才能作出判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