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香港Now TV电视台驻北京记者

香港Now TV电视台驻北京记者,前往采访北京律师协会“谢燕益律师资格听证会”时,遭警察粗暴对待(AFP视频截图)

香港now新闻台驻京记者徐骏铭星期三采访大陆“709大抓捕”中的维权律师谢燕益时,被多名公安施暴按在地上扣上手铐押走,导致额头流血。他被扣留4小时,签署悔过书认错才重获自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声称对事件高度关注但没有谴责暴力行为。

香港now新闻台驻京记者徐骏铭星期三获释之后到医院接受治疗,额头用纱布包里,手腕红肿、膝盖伤势明显。

徐骏铭会见传媒时表示,事件中一直采取合作态度,两度自愿交出记者证供公安检查,但第二次检查后警员拒绝发还记者证,维权律师谢燕益上前协助时,发生混乱,警方突然施暴。

徐骏铭又透露,在医院等待验伤报告时单独会见派出所领导,对方要求他签名认错,承认抢证件,他一开始坚持无错,但对方态度越来越强硬,威胁将不会发还在大陆的采访证件,以及可能的法律程序。

now新闻台摄影记者徐骏铭:最终因为我真的无法与外界联络,逼于无奈签了一份我们行内俗称悔过书,内容字眼主要提到,起初他想说我抢证件,我要求说我不会这样写,我不会说自己抢证件,然后我说如果你真的要我写,我最多可能写,我比较紧张,因当时他收了我张证件,我不知他拿了张证件去哪,我更不知那些人是否真是警察,虽然他们穿了制服。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事件表示遗憾和很重视,但没有谴责暴力,并为此辩解。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因为就算是有争执或是什么,也不应该用到有武力。但当涉及执法人员时,都要让事件被调查,知道当时发生什么事。我不希望大家用这些敌对的态度,一定要用到某些字眼,大家才认为特区政府对这件事关心。希望有关当局严正跟进这件事,让香港传媒工作者往后更加安心在内地进行采访。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强调,已第一时间向大陆方面转达关注,又宣称合法合规的采访活动一定会得到很好的保障,但对如何保障记者在大陆采访的人身安全以及记者要签悔过书才能获释是否合理,王志民则拒绝回应。

now新闻台发表声明,对合理采访遭到无理及粗暴阻挠,表示极度愤怒。香港记者协会等七个协会及工会代表则到中联办请愿,强烈谴责北京当局无理拘控香港记者。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