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谈良心是个沉重的话题,因为中国的良心标准已经低到极限,仅仅是坚持说真话而已。就在这几天,一名赣籍作家就因为坚持实话实说,结果“被寻衅滋事”了。据我所知,他先前已多次收到禁言警告,然而始终不畏强权。

这一点让我钦佩不已,现在某些国家,除去意识形态的包装,除去任何忽悠人的主义,除去表面所有掩盖,就只剩下这样一张赤裸裸的X光相片:

一群人,在不断侵犯另一群不明真相之人的利益,剩下还有一些发现真相的人,有的沉默,有的同流合污,有的择选择道出真相。这最后一种人,无疑就是支撑这个国家良心的人。若受到利益集团的威胁,仍旧威武不屈,那真的是可敬之极。

社会无疑需要这样的人,因为国家与人相似,一个心地善良之人,他总是乐于付出和奉献的,而心肠歹毒之人,总是一味地掠夺索取。

国家也是如此,一个“善良”的国家就会不断接近文明,他可以让环境变得优美,让人民安居乐业,会降低贫困,消弭社会戾气。反之,他就会破坏环境,压榨国民经济,变为少数人的造富工具,由此贫富落差巨大,老人得不到赡养,孩童失去纯真。

挽救人的良心靠法律,而挽救国家的良心,则是靠制度。而承担制度变更代价的,永远是那些拥有良心的人。而承担一个国家变坏代价的,则是大多数不明真相的人。

最近因南方暴雨引发的触电事件,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昨晚我看到一则视频,短短一分多钟,就记录了七个年轻生命的离去,这也是我今天写下这篇文章的原因。

视频中,第一和第二人都是路过电线杆时,一个瞬间昏死,另一个摔倒后一面尖叫一面挣扎,最后一通抽搐,很快被污浊的泥水淹没;第三人身穿白色T恤,就是新闻里那位17岁的广州少年,真的是生命无常;第四和第五人,服色普通,一个扑倒在城市公交站下,一个仰面躺在乡镇的三岔路口……

他们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人,有的可能在上下班的路上,有的可能出门寻访亲友,但无不以这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被夺走了鲜活的生命,又把痛苦留给亲人。

记得视频中第六人,是马路积水上的一具浮尸,一个民警手握长杆,站在警车上漫不经心的打捞,我突然发现,暴尸街头,是对尊严的一次性清零。第七人是一个花季少女,身材修长,肌肤如玉,年轻的生命就那样被定格。她会是谁的女儿,又是谁的姐妹,又或是多少男生爱慕的心上人……

中国人其实大多没有公民意识,基本不关心国事政治,因为他们潜意识里都认为无法改变社会。习惯暴雨之后迎接积水,对街边的电路设施,也习惯了警惕。就像我们用的自来水,直接喝会有一股漂白水的气味,所以大家都习惯了烧开再喝,有条件的就自己安装净水器,但是从来没有人会想到要求政府去改变饮水质量。

可能有不少人也知道国外都是直饮水,水龙头打开就能喝,包括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家,无不是如此,比我们烧开了还卫生。那我们为什么不会去要求改变呢?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是达尔文主义者,被教育培养出来的达尔文主义者,只知道去适应社会,从没想过去改变社会,去要求政府提高饮用水标准,要求政府建设现代化的下水道,要求政府肩负起监督的责任,保证公共电路安全。

我们从来不会,至少大多数人都不会,因为没人敢挑战国家的良心。大多数人都只会忍耐,然后去适应环境,而这次南方暴雨引发的触电事故,就是我们忍耐的结果。是我们的忍耐,扼杀了他们年轻的生命,让他们成了坏制度下的牺牲品。

所以我敬重那些有良知的人,他们时刻追求正义,试图改善国家的良知。我们不仅需要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也需要三米多高的下水道,经得起持续降雨,而路面不积水的,现代化的城市下水道。需要路过而不用提心吊胆的街边电箱,也需要随时可以找到的停车位,更需要教育平等和医疗免费。这些在有良知的国家,无不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为什么在这里,却难如登天?

记得前几天有人在我的公众号内留言,骂我吃饭砸锅,说没有共产党,中国现在连手机都没有。气得我直接飙脏话,全世界几个国家有共产党,莫非他们都没手机?难道美国日本德国,他们的手机都是共产党送的?现在全国人民每年奉献十几万亿的税收,结果都肥了谁?

尔俸尔禄,民脂民膏!这是几千年来最基本的常识,怎么到了这一朝,都忘了衣食父母了?今天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说的极是:太监往往不会感谢赐他生殖器的父母,但是肯定会对割掉他生殖器的主子感恩戴德。

这就是一个“太监”当道的时代,他们获得权力的代价,就是割掉代表良心的生殖器。他们不需要良心,他们要的只是不断去压榨衣食父母。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下水道,完全无利可图,他们又怎么可能会去做?街边电力设施若都符合标准,又怎么拿工程回扣?人人停车方便又怎么靠罚单敛财?教育平等又怎么卖高价学区房?医疗免费了,以后该喝谁的血?

所以,太监总是痛恨有良心的人,痛恨所有道出真相的人,就如他被阉割的事实,既痛恨别人有,又害怕更多的人知道真相!

博讯北京时间2018年6月18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