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8年6月20日消息:本网获悉,因呼吁关注藏文化倡导母语教育、接受“纽约时报”采访,而被青海玉树当局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刑五年的藏族青年扎西文色已提起上诉。

据媒体公开报道,西藏玉树青年扎西文色长期为藏语文教育发声,于2016年1月遭中共当局拘捕,被控“煽动分裂国家罪”。今年1月5日,当局以扎西文色受访《纽约时报》纪录片《一名藏人的追求正义之路》作为主要证据,对此案开庭审理,当天并未宣判。

5月22日,扎西文色被“煽动分裂国家罪”再次开庭,中共玉树州中级法院对扎西文色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其辩护律师梁小军表示“扎西文色是无罪的,不能接受这一判决。”

本月(6月18日),扎西文色的另一位辩护律师蔺其磊再次来到玉树市看守所,要求探望扎西文色,虽遭遇波折,但最终成功会见到了扎西文色。

据悉知情人士透露,蔺其磊律师18日上午九点下飞机,便匆忙赶往玉树市看守所。该所所长和民警均已熟悉蔺律师,当他进到律师会见室时却被叫了出来,但态度良好地说“二审要先到法院交手续才可以过来会见,这是法官说的,别让我们为难啊”。

随后,蔺其磊律师联系了玉树州中级法院法官未果,后来书记员答应联系法官。在此期间蔺律师和看守所长等警察解释法律程序,并好心提醒对方“勿在会见问题上搞的沸沸扬扬”,最终,各部门统一了意见,答应律师会见扎西。

据悉,扎西文色状态很好,上诉态度很坚决,表示判决不公,还要继续申诉。同时,扎西表示感谢各界人士对他的关注。

最后,知情人士称,扎西文色已经提起上诉,案件将由青海省高级法院审理。

民生观察会继续关注因倡导藏文化呼吁母语教育而获罪藏族青年扎西文色的相关消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