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与克林姆林宫同时宣布:7月16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将举行川普与普丁的峰会。这条新闻,犹如在不平静的湖面上,又坠落了一块巨石,可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双普”相会,一拖再拖,似乎成了跋履山川,逾越险阻之难。自前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起,“双普”便眉来眼去“暗送秋波”,此“波”又被解读成了波谲云诡,“俄罗斯干预美国的选举”。这为川普一上任美国总统便有意“双普”会晤,平添了困扰。一年半后,川普好容易小媳妇熬成了婆,自己作了自己的主,7月16日将在芬兰与普丁相会谋策。殊不知,近日英国又发生一起神经毒剂案,与4个月前毒剂案相同,英国将矛头直指俄罗斯,俄表示“英国在玩弄肮脏的政治游戏”,故意为“双普”会制造麻烦。

一触碰到俄罗斯,西方世界似乎又掉进了丘吉尔的预言,俄罗斯的举动,是“一个谜中谜中谜”。西方报纸自去年开始便猜疑“双普”会:意在“习公”,意在“联俄治中”。普丁怎么想的,不知道,但川普应该是志在必得。中共媒体,却三缄其口,一字不提“双普”会的举世悬疑之推测。还是笔者借此来谈谈“双普”会晤背后的猜想,挑开这纷繁缭乱、错综复杂的幕帘……

美俄交恶不影响“双普”交情

美俄交恶,是一波三折。2008年的南奥塞提亚(South Ossetia)战争,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Russo-Georgian War),美俄关系第一次出现了缝隙。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普丁断然下令出兵占领了克里米亚和介入乌克兰内战,建立了东乌的亲俄势力圈至今。这是造成美俄关系的一次重大转折点,俄罗斯为此也与欧盟结下了梁子。克里米亚事件,美国与欧盟政治圈将俄罗斯定义为侵略者和并吞者,是西方民主体制的破坏者。由美国发起,欧盟参与对俄罗斯进行一轮经济制裁,试图迫使俄罗斯改邪归正,吐出克里米亚。

美俄交恶,并不等于川普与普丁交恶,并不影响“双普”的关系,在特立独行的川普眼里,普丁是能人与好人,川普在竞选期间,数次对普丁个人表示了好感。川普对俄罗斯对普丁曾留有一段缘分:川普与俄罗斯有过多年经商的交往,他又有三次访俄的经历,对俄罗斯并不陌生。2013年川普第三次访俄,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拜见俄罗斯总统普丁。俄方礼仪地安排了,谁知普丁因故临时取消了约见,但他给川普留下了赠礼:一件精美的工艺品首饰盒,还有一封亲笔信。

在俄罗斯问题上,在普丁问题上,川普并不希望与普丁交恶,也并不希望美国与俄罗斯闹翻,只是川普尚未走进白宫起,似乎已经一脚陷进了一个沼泽泥潭,盘根错节,主要有这么几个羁绊因素:

1. 克林姆林宫的一连手笔,吞并克里米亚半岛、武力干涉叙利亚等,引起美国政坛强烈不满,已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反俄力量。

2. 在俄罗斯问题上,在美国的主导下,欧盟国家与俄罗斯的梁子越结越深,使川普难以越过同盟国,独自青睐与舒缓与俄罗斯的关系。

3. 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川普阵营深陷“通俄门”调查,川普的运作团队本身也遭遇了严重的掣肘。

“双普”相会的迫切性

俄罗斯此前称,普丁打算与川普畅谈双边关系的前景,商谈与国际议题的紧迫问题。面对外界对“双普”会的质疑声,川普在近日再次表示“普丁人很好”,还大谈与俄罗斯和睦相处是好事。

说实在的,“川普时代”之初,他就希望与普丁见面。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季辛吉建言:处理好中美关系十分重要,及诠释了中美差异的经验理论。季辛吉认为,欧巴马的对华政策太过短视,“若要真正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必须考虑到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趋势”。川普是否听进去了这席话,是否会采纳这些建言,不得而知。但是川普记住了季辛吉的另一句话:不能同时与两个大国交恶。川普从一开始便选择了不与俄罗斯交恶,苦于无力兑现。

有媒体称:“双普”会的重要性,在于美国需要掣肘欧盟。

1. 在川普眼里,美国宠坏了北约同盟国,美国老大的话不灵了。美国长年为欧盟诸国守卫疆域,需要自筹大笔军费开销。川普一上台就提出了北约诸国需要增加军费达GDP的2%,为此川普数次点了欧盟群主德国的名,但梅克尔迟迟未予搭理和响应。这显然是不把美国当“大哥大”了。

2. 川普挑起了全球性的贸易战,中国叫板应战,美国能忍受,中国毕竟不是群里的兄弟。但欧盟还手报复,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指美国的措施违反了WTO规则,并提交长8页的货品清单,列出欧盟报复措施打击的美国产品等。这显然是不把美国当“地球主”了。

3. 川普坚持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德国、法国、英国、中国、俄罗斯继续坚持维护该协议延续,本月6日在维也纳举行了德国、法国、英国、中国、俄罗斯与伊朗外长会议,伊朗方面不愿意退出协议,其他签署方承诺在8月前落实。

4. 叙利亚战况决定着中东局势的演化。及美国的中东政策,需要俄罗斯配合。

即将来临的“双普”会晤,使得欧盟一时乱了手脚。这几日,英国又一次藉口神经毒剂案,掀起新一波的反俄罗斯风潮,在“双普”会之前,邀请川普急赴英国磋商与“对表”国际局势,特雷莎·梅首相能否有效地抵制与阻截“双普”的鹊桥相会?

“双普”会晤,对普丁来说,非常重要,也是盼望已久。普丁需要川普为俄罗斯解套。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却遭到了美欧经济制裁,这让俄罗斯这些年的经济几乎跌入谷底,俄罗斯当然需要川普对克里米亚事件放手,为经济制裁解套。

外界评论道:当年由美国主导,欧盟配合联手支持乌克兰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而现今即将发生的美国越顶外交“双普”会晤,是否会严重破坏与同盟国之间的合作?美国是否有意在同盟国与俄罗斯之间打下一颗楔子?美国是否能用俄罗斯牵制和制约欧盟?美俄交恶多年,矛盾重重叠叠,“双普”会晤时是否能迎刃而解?

中国让美国人失望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尼克森(Richard Nixon)访问中国一周,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打破了中美两国长期的冷战对峙的局面,成为20世纪影响国际格局的大事件之一。当年世人只是感到突然与惊讶,谁也没有预想到国际“冷战”就这样被纳入了有序可控的程序,最终结束了“冷战”时代。

尼克森打开红色中国之门的目的:

1. 地缘政治目的。美苏两极世界,美国采取“联中抗苏”战略,这一战略获得了成功,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瓦解,美国赢得了冷战胜利。

2. 影响中国,鼓励中国市场化经济改革,恢复经济建设,帮助中国城市化建设,形成庞大的城市中产阶级,最后这批中产阶级向国家、向统治者要权力,形成多党民主,中国最终将走向西方民主制,加入美国式民主体系。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推行韬光养晦政策,赢得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认可,美国也把中国当成学生。举一例:1979年的中越战争前,邓小平赴美其中一任务是向卡特总统打招呼,美国虽然未表态支持与否,但是满意中方的做法,事无巨细请示汇报,事实美国也是默认与配合的,把当时苏联军队在中国的边境驻防、及武器配置及时提供给中方,苏联是站在越南一方。中美关系由此进入了一段蜜月期。

中国政府虽然一再犯错,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起,中共政府打压异见人士和人权活动人士,对法轮功、家庭教等实行宗教迫害,对藏族、维族与蒙族人采取歧视、镇压与逮捕等强力手段,美国基本上采取了包容政策。

让美国感到失望的是,中国始终抵触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政治制度改革半途而废。据统计,2015年的中国中产阶级已经有5亿,是美国总人口的2倍,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产阶级。但中共政府千方百计阻止人民对权力的诉求,刻意制造一种舆论:中国的中产阶级对权力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再来一套房子,再来一个儿子,再多一点票子。简而言之,追求的是房子、儿子和票子。

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变得强硬起来,放弃了过去30年以来在国际事务中的韬光养晦政策,在亚太地区开始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比如:2013年11月23日中国宣布设立东海航空识别区,中国政府提前一天才通知美国,完全不顾美国的国际老大地位脸面,不顾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话语权。

一位时常出入国门的朋友告诉我,以前人们时常还能听到美国华府有“亲华派”等,但最近一些赴美出席中美研讨会的人私下议论道,美国政坛已经没有“亲华派”了,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反华派”。

美国的战略新定位

最近几个月,美国的几个动向非常清晰与明确:

1. 去年7月7日,川普与普丁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今年3月以来,川普不断发布消息,“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这表明美俄合作将结束叙利亚的战争乱局。

2. 6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会面,美国有意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美朝敌对和不信任关系。消化了朝鲜的核能力,接下来的事由韩国去对付,日本愿意也可以参与,美国自然再不会以“拳头打跳蚤”,把力量陷入到犄角旮旯中去。

3. 6月中旬,美国放弃支持库尔德武装,美土达成共识,三十天内曼比季(Manbidsch)将易主,美土关系急速调和。有迹象表明,美国是有目的、有规划、有步骤的在化解新仇旧恨,清扫与理顺这些矛盾结怨。

4. 7月16日,川普与普丁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高峰会谈。

特别让世人惊异的是:川普为什么急于要会见普丁?其中涵盖了多少隐秘故事呢?是美国重视俄罗斯了?抑或是美国向俄罗斯妥协了?

答案恰恰相反,美国已经将俄罗斯判了“死刑”,俄罗斯成不了美国的对手。既然如此,美国何必再花时间与精力与俄罗斯死扛呢?这与朝鲜问题是一样的,美国何必把国家安全重心重点放在这些国家上呢?美国清楚自己的重心与重点在哪里。

这半年多来,美国军政界出炉五个文件,三份军界报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两份政界报告(国情咨文、全球威胁评估报告),这些文件的观点几乎相同:从现在起,恐怖主义不再是美国的主要威胁,主要威胁是大国竞争,主要是来自于中国和俄罗斯。长期来看,俄罗斯已经落伍了,与发展中国家一样(俄罗斯全年的GDP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俄罗斯微不足道,很难成为美国的对手。结论是:美国只有一个对手——中国。

季辛吉谋划“联俄治中”

传说中,川普一直有心“联俄治中”路线图,是否属实?

去年底,德国《图片报》报道,94岁的美国著名外交家亨利·季辛吉飞赴俄罗斯,与普丁闭门会谈。有消息说:季辛吉正在为川普酝酿美国的新战略——联俄抑华,拾起了40年前为尼克森政府谋划的“打开红色中国大门”,同样的战略——联中制苏。区别在于对象做了置换。

季辛吉认为:普丁不是希特勒,他无意推行征服政策,俄罗斯也没有能力征服世界。他的目标是恢复国家昔日荣光,将普丁塑造成全球超级恶棍,这是错误的。

美俄关系解套,核心是克里米亚半岛,这是谈判的交易中线,美国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俄罗斯保证乌克兰东部的安全。

有评论指出:季辛吉不是政治家,是纵横家。纵横家只认利益,不讲原则和道德。季辛吉的核心主张是:势力均衡,美国超越各类势力之上。当苏联强大时,季辛吉就会拉拢中国去围堵苏联;当中国强大时,季辛吉就会支持美国对中国进行限制。季辛吉的战略目的是:维持美国相对实力的强大,任何一个国家不论是敌人还是盟友,一旦有打破均势的潜力,美国就要先发制人,将其打下去。

中国人的错觉,自以为季辛吉是“亲华派”。其实不然,他可以和许多国家、许多不同立场的领导人做私人朋友,但并不妨碍他在维护美国利益时,对这些国家进行运作、支持、或者打压。季辛吉始终是西方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是一个坚定的右翼。“双普”会晤,显然是川普采纳了季辛吉的现实建议。

当然,普丁也精明过人,不可能就这么被“请君入甕”,能不能落实“联俄治中”尚且难说,但“双普”会晤至少能够起到分化中俄关系,这应该是没有悬念的。道理有三:

1. 美俄结束对峙,放弃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舒缓北约对俄罗斯地域政治的挤压政策,交换条件是美中矛盾时,俄罗斯不支持中国,至少做到中立,不选边站。

2. 美中决斗,对俄罗斯来说是利大于弊,对中国的经济、军事等都是最好的牵制与制约。俄罗斯可以埋头搞建设,实现普丁的大国理想。

3. 中国“一带一路”不断扩张地域经济与政治,沿伸至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前苏联区域内),俄罗斯很不爽,美国能站出来制约与制衡,应该是求之不得。

美中贸易战的走向

美中是否会爆发战争,这话题太远。但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开打了——美中贸易战。川普自己觉得理由充足:

1. 中国贸易顺差太大。

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也高于2016年的2.7%。而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增加了8.1%,为3752亿美元,超过了总逆差一半以上。

2. 中国的许诺不算数。

2016年中美贸易顺差为3400亿,川普曾向习近平提出,2017年减少美国贸易逆差300亿,中方答应,2017年增加了大豆、牛肉进口数额,可是到年底数字出来后,逆差非但未减,反而还升了,上升了300亿。川普觉得中国不诚实,欺骗了他。

所以,美国7月6日对中国商品加征301关税。美国向中方提出了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美方说明:中国不可报复,如果中共持续报复,不排除加码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关税。

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有信心最终会赢:

1、逆差落差大,美国有足够的空间折腾,压服制服中国。当年日本就是在这样的游戏中被制服压垮的。

2、美中贸易战尚未开打,早在酝酿谈判吵架期,就已经突显了赢点。中美贸易争端从3月22日爆发,截止到6月22日,三个月沪深两市市值跌去了70643亿人民币,超过一万亿美金。同期美国股市市值增加值为139,400亿人民币,约合二万亿美金!

3、民意支持率也同样是“晴雨表”。川普就任美国总统至今年一月以来,他的民意支持始终低于40%以下,自从贸易战启动,民意支持上升,超过40%,一度达到51%。

这些对于川普来说,都是实打实的成就与效果。

贸易战中国不胜负荷

中美贸易战,中国的账又是如何计算的呢?

2017年,中国从美国的进口额为1,30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约5,000亿美元,其中的落差是3,700亿,贸易战的输赢一目了然。据说中国迎战的依据是一盘棋思考,美国在华企业从中国赚去的2,500亿,及其它领域赚去的900亿,这是3,400亿,最终贸易战的角逐点落在这里,这也就是中国官方一直宣传的两败俱伤根源。

问题是,贸易战毕竟是破坏性极强的经济战争,战场的火星蔓延开来,涉及的经济领域,就错综复杂了。

1. “中兴事件”已是警示。中国高端芯片对美国的依赖,从中也能体察到:中国与美国之间巨大的技术差距。中国对美国核心技术的严重依赖。

2. 中国拿美国大豆做文章,显然也会引爆严重后遗症。2017年,中国自产大豆1400万吨,总进口是9554万吨。大豆生产是非常耗费土地的,平均每生产一吨大豆需要八亩土地。这些进口大豆若是换成中国自种,要消耗7.6亿亩的土地。而中国的农业耕地红线是21亿亩,拿出三分之一的土地种大豆可能吗?已经有媒体宣传,中国转向巴西进口!问题是,全球大豆生产的相当大部分被几家美国公司控制着,巴西大豆从生产、运营到销售几乎都是美国公司控制。

3. 中国对“美元体系”的依赖。“美元体系”主要靠三个机制来运行:一个是商品美元还流机制。中国、日本、德国等“贸易国家”向美国出口赚取美元以后,还要将其中相当大的部分借给美国。美元是世界清算货币、结算货币和主要资本市场的交易货币,如果不借给它,美国需要自己满足基础货币发行的话,它就会印钞,有可能引发美元贬值。第二个机制是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

1971年尼克森关闭“黄金窗口”,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美国以石油这种工业血液,联合沙特等国建立了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这就意味着其他国家若要进口石油必须用美元支付,因而就必须储备美元。这样,美元在与黄金脱钩之后依然牢固地保持着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第三个是美国对外债务的本币计价机制。美国80%以上的对外债务是以自己可以印刷的美元计价的。在理论上和实践上讲,美国针对自己的对外负债,是可以通过印刷美元解决的。

所以,倘若贸易战果真打下去,接下来的影响就会涉及到货币金融领域。中国的美元储备将大幅度减少,那么人民币发行的信用基础就会出问题。此外,中国是典型的“贸易国家”,本币不是世界货币,不得不将货币信用寄托在其他货币比如美元身上,而且未来的经济发展、军队建设,包括“一带一路”都需要大量资金,因而外汇储备规模对中国而言格外重要。

中美贸易战,中方明摆着是劣势,却还高调反击,中国的反制策略和思路是什么?

1、聚众闹事。中美既然撕破了脸皮,把事情闹开了,中方干脆把事情闹大,为各国做个样子,做个表率,达到聚众闹事的规模。

2、赢回面子。中国放弃了韬光养晦政策,在国际舞台上也处处展现自己的实力和面子,普丁能做到的,习近平为什么达不到?中国的反击和报复是表达一种态度和立场。现实中国际媒体偏向中国,已达到了效果和目的。

3、乱中求胜。人类历史上的改朝换代,演变轨迹如出一辙,天下原有的秩序土崩瓦解,群雄豪杰相争,风起云涌,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美国老大希望有序,希望不改变现状,估计川普在美国获得了相对的利益后会早早收手。

4、争取小输。中美贸易战,中国赢不了美国,但不还手不报复,便丢失了面子;最好的结局是,要打要闹要乱,争取小输,争取早日恢复平静,不改变美国“老大”的格局。

祸起“中国制造2025”

中国媒体宣传,美国发动贸易战并针对“中国制造2025”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战略层次考虑后的结果。

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是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制造业十年纲领政策,简而言之,就是一份产业升级计划书。

产业升级的追求,是各个国家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最早提出这样的规划是德国,德国工商联合会拿出了“德国工业4.0”,是由德国政府《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局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一句话概述,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紧接着法国、荷兰、日本、韩国也提了相应计划,后来越南、印度、土耳其等也跟上来了,这说明产业升级的追求是现代人类社会的共同心愿。

“中国制造2025”的制定,一句话概述,即“跟潮、应变与竞争”。产业升级是潮流,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各国制造业都会出现新的动向和飞跃;中国的制造业在一些领域已经具备全球的竞争力,还得更上一层楼。

所以“中国制造2025”同样是热火朝天,举国家之力大笔砸钱。中国的产业政策一提出,随即进入组织体系化的贯彻实施,各研究领域的计划性、系统化的落实,试点城市为宁波。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从指导文件开始转入具体实施阶段。并明确了产业升级的研究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业、电讯设备、生物工程、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农机信息整合系统、纳米高新材料、生物化学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人工智能等。

据说美国的矽谷、华尔街、五角大楼、华府的战略精英们,首先不满意“中国制造2025”,美国始终以为,中国是搞低端产品的,高端产品一直是美国的独门绝技,假如被中国真的搞成了,美国的老大地位就有可能被颠覆。川普的“美国第一”是不容变更和超越的。

2018年4月,川普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名单针对“中国制造2025”。2018年5月,川普再次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而其公告则直接指向“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技术。

美国“治中”的几张“大牌”

近年来,美中关系如何?以往中国政府总是自信道:好不到哪里去,坏不到哪里去。现在坊间改口了:好不到哪里去,那是一定的;坏不到哪里去,那是不见得!

美国的新战略确定,美国的唯一对手是中国,美中对峙必然是常态。当然闹腾到美中对决——战争,美中双方都不愿意对撞与火拼。不过,美国除了已出手的贸易战外,手里还有足够的制约中国大牌,够中国喝一壶的。

“联俄治中”就是一张好牌。当年美国采取了“联中治苏”,成功结束了冷战。“联俄”一定没问题,这也是投普丁所好,求之不得;但要普丁“治中”就难了,普丁内心一定欢迎美中对峙,美中闹翻了,普丁在一边静观其变,等待渔翁得利的收盘效应。有一点美国清楚,普丁就是不入套,同样可以击活其它几张大牌,比如:“南海牌”与“台湾牌”。

普丁接受美国“联俄”,“南海牌”救活了,越南、印度背后的真正老板是俄罗斯,俄罗斯不出声,越南、印度便无后顾之忧,特别是越南,南海有它的利益,印度也可浑水摸鱼,中国南疆紧张,对俄罗斯是有利有益的。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大国政治同样如此。

这一阵,川普一直在玩“台湾牌”,普丁退出与美国死扛游戏,“台湾牌”也活了,美国急于退出叙利亚乱局,结束乌克兰闹剧,摆平朝鲜折腾,目的就是结束多头出击,集中一点突破。8日媒体消息,美国两艘“伯克级”驱逐舰于7日上午通过台湾海峡。看来这与“贸易牌”一样,也被启动了,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人权牌”也是选项之一。川普本人对人权、意识形态不感兴趣,但“人权牌”无疑是一张好牌,4月26日美国国会举行了“西藏问题听证会”,接着又是“香港问题白皮书”、“新疆问题听证”等,显然川普还是启用了“人权牌”。

“双普”会是否如愿以偿

7月11日,北约将举行峰会,会议主题之一:北约盟国如何团结应对俄罗斯的威胁,16日川普却与普丁对话协调关系,在应对俄罗斯威胁,还是与俄罗斯协调关系,美国的立场究竟如何摆正?这是不是会影响到川普的总体规划?

“双普”相会,举世关注,关乎叙利亚的中东局势,以色列、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国家,都报有各自的算盘和期望;关乎乌克兰局势和北约同盟的发展合作前景,关乎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的未来安全、合作的前景。

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媒体只字不提“双普”会的“联俄治中”阴谋论。今年6月,中国媒体报道一则消息:普丁对中国媒体表示,“也许习主席是唯一一位和我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我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做出类似的安排,但和习主席做到了。”这样的公开信息,是不是表明中国政府有了足够的准备?是不是在展示习近平的自信?或者是一种对普丁的提醒?

7月9日的柏林,德国总理梅克尔与中国总理李克强携各自“最豪华阵容”磋商两国的未来合作与发展,展示的是世界经济“老二”、“老三”的强强联手,选择在11日北约峰会前,选择在“双普”会晤前,尽管梅克尔9日对媒体强调“不针对第三方”,是否属于“此地无银三百两”呢?

在国家利益前,是没有私情私利的。还是借用梅克尔总理的那句话,“最后一刻才见分晓”……

民报【欧洲之声】2018-07-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