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轰轰隆隆的锄草声一大早就惊醒每家每户的初一春梦,难道海外华人都习惯了一盘散沙即便到了自由世界也不知基本的维权为何物,几千年文化养成的逆来顺受随着万里移民来到并光大在澳洲,两耳不闻人间事一心闭门造小康早成海外华人不二的人生态度,少参政不参政拒用选票乃是海外华人百年不变的遁世法门。

幸好那年有那么一些不安份的亚洲学生上街请愿,也幸好是澳洲政府如果换个政府天知道结果怎样。澳洲政府的坦荡胸怀并及时纠正了轻率修改移民文件的政策错误并且道歉,于是成就并搭上了大美丽那批亚洲学生的移民末班车——天地良心我及时鼓舞大美丽这样的好政府此时不嫁更待何时。

去年此时我在纽约法拉盛看一天数十次民航飞机伴随着強大的轰鸣声横空掠过。于是我问当地朋友如此扰民为何无人抗议,开始朋友回避在我再三追问朋友道出实情,原来开始时一批华人要让此地成为中国区,也是这批华人对飞机扰民并不在意,自己放弃了权利以至后来再抗议,既定的航线要再修改,已难——就像一个政府自愿放弃战争索赔,既成的事实留给后人的只有默认。

于是我建议在悉尼买房少买或不买华人区,吃饭少去或不去中餐厅,过节少过或不过土烧节,就像我劝国内的女孩子要嫁就嫁个澳洲这样的好政府。因为在澳洲我很少听说离婚,也很少见已婚男人染指风月,一旦成婚双方安居乐业,男人认栽,女人认赔。

不信祖国的风流娘们试试。

2018-02-17悉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