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美国国会属下的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向国会提出一份报告。这是近些年来美国方面第一次对美中关系的各种因素进行的一次全面分析。

以前美国国会也提出过很多有关美中关系的报告,不过那些报告都是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分散,零碎,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这次提出的这份报告,英文原件,不算附件就有两百页。报告的名称是“美中经济关系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实际上涉及到美中关系的各个方面,有分析讨论,有政策建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对今后美国的对华政策以及对今后的美中关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份报告已有中文摘译,发表在互联网上,九月号的《北京之春》杂志(即将上市)也打算发表。

以我在美国多年的经验和感受,我觉得美国对中国问题缺少足够的重视,远不如当年对苏联的重视。这当然也有它的原因:

第一、当年的苏联,在军事上虽然比美国弱,但毕竟是美国之外唯一的超级大国。

第二、苏联不仅自身国土辽阔,而且还拥有一系列卫星国,在西方世界的心脏地带欧洲占有一半天下。

三、苏联的意识形态及其制度模式具有巨大的传染性,它不但在第三世界有相当的感召力,而且在西方社会内部也有不小的影响。

在以上三个方面,今天的中国都不能与当年的苏联相比。第一、在短期内,中国不大可能成为军事上的超级大国。第二、共产中国没有自己的卫星国。第三、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世界上没有感召力,没有追随者,充其量也只有古巴、越南和北朝鲜在面临自身困境时想参考参考中国模式而已。

以上所说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可是在另一个方面,在美国人心目中,中国又是个庞然大物,外部要想对之施加影响是相当困难的。于是,美国人拿着中国问题就很头痛,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吧,觉得不大值,犯不上;不花大气力不下大功夫吧,又很难处理得好。出于这种三心二意,美国的对华政策就显得零零碎碎,得过且过。

现在,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提出这份报告,那多少可以表明美国政府开始意识到,中国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问题重要性的增长,一方面固然是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的结果,另外,更重要的也是中共政权的专制性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或弱化,反而有所增强的结果。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难以推测出这份报告会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产生多大影响;但无论如何,这份报告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征兆。一切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应当对它给予足够的重视。

2002年8月9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