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著名民主人士,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星期三夜晚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VOA)《时事大家谈》电视节目的电话采访并发表个人观点时,被中国警察破门而入抓走。

孙文广在讲话一开始就告诉美国之音主持人说:“今天晚上你们要采访我,他派了六个公安,破了门,把门砸破,进来不准我接受采访。现在我就拿起刀来,跟他们拼命。他们现在站在外面。我可以发表我的看法。这是我的言论自由。”

美国来自新泽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星期四就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家中参加美国之音直播节目时显然被警方强行带走一事发表声明。史密斯议员说:“中国警察也许强行制止了美国之音对孙文广教授的采访,这显然是一次让人们噤声而不敢公开交流想法和观点的企图。目前并没有孙教授人在何处的信息,但是,如果他因为行使了本应属于他的言论自由权利而被拘押,我们敦促立即放人。中美人民必须继续努力,直到有一天,像孙教授这样的人可以通过自由媒体公开分享自己的观点而不必担心打击报复。”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给美国之音驻国会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当局正在越来越猖狂和无耻地压制言论和其他基本人权。我们对孙文广教授的安全和身体状况倍感担忧,并敦促立即无条件地将他释放。

中国警察在美国之音直播电话采访节目上直接抓走了孙文广教授一事震惊了世界舆论。美国人权捍卫组织的共同发起人迈克尔。卡斯特对此表示说,“发现社会上有一点独立的声音就予以打压,这绝对属于习近平当局的做法。”孙文广被抓走“与中国大陆的政治形势有关,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绝对权威)形象近来受到来自体制内外的挑战。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打压,孙文广就成了一个明显的目标,因为他长期以来对政府提出批评,而且签署了《零八宪章》。那是由已故的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牵头起草的宣言,鼓吹实行若干改革,最终实行分权,制定新宪法,在中国实行立法民主。”

人权组织担忧:中国的司法系统完全是服务于中共的意志,假如他们决定要给他罗织一些罪名,他们会罗织。或者,他们会羁押他一段不确定的时间。孙文广可能会跟他一度的辩护律师王全璋一样,失踪了三年多没有任何音讯传出。

记者无国界发表声明说,“这位教授以他的积极反对新闻审查和宣传而著称。记者无国界要求立即释放他,并强调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明文规定。”

台湾人权促进会的秘书长邱伊翎说,“中国现在或许更富裕了,但肯定没有更自由。中国政权加强了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的镇压,逮捕律师,使用高技术手段全面监控公众的网络言论和网下的言论。中国已经太过分了。”

▲美国之音(VOA)8月2日报道:中国教授家中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直播期间警察强行破门抓人

华盛顿 —对中国人权纪录持批评观点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星期三夜晚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VOA)《时事大家谈》电视节目的电话采访并发表个人观点时,中国警察破门而入。

孙文广在节目直播期间被警方从家中带走。美国之音中文部普通话组随后试图通过手机和微信联系孙文广教授,孙文广没有回音。他居住在山东省省会济南。

在节目中,通过电话听到的孙文广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他发言被打断后失联。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叶兵周四一早赶到济南后致电山东大学校方,并用电邮向中国外交部新闻司转达华盛顿总部领导的严重关切和受众的反应,希望中国当局查明孙教授下落,保证其人身安全, 尊重公民基本权利。

叶兵还联系了山东大学公安处和济南公安局山大路派出所,两处机构都不予评论。

美国之音发言人布里奇特。瑟查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关这起事件的细节仍未得到证实,与此同时,美国之音正在密切关注局势,一旦了解到更多情况,将向节目受众提供最新信息。”

瑟查克说:“正如《世界人权宣言》所申明的那样,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她还说:孙文广“经常公开谈论中国人权和中国的国内与外交政策事务。”

孙文广是应美国之音主持人许波的邀请参加历时一个小时的《时事大家谈》节目的。许波与郑裕文从星期一到星期五轮流主持这一节目。许波曾在两年前为某一新闻节目采访过孙文广。他说,这是孙文广第一次参加《时事大家谈》节目。星期三的讨论话题是中国的“撒币外交”。

瑟查克说:“孙教授从家中接受电视直播采访时向美国之音主持人报告说,当地警察强行进入他的住宅,要求结束采访。当孙教授拒绝时,电话线在电视直播期间中断。美国之音随后试图重新联系他继续采访但没有成功。”

孙文广参加的电视节目从华盛顿直播,节目中还有另外两位嘉宾。

美国之音主持人许波希望采访孙文广是因为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访问非洲和中东的前夕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批评习近平。

孙文广在公开信中敦促习近平停止大笔花钱提供对外援助、贷款和投资。他写道:“中国有大量穷困人口…我们有必要去国外大撒币,充阔佬吗?”

孙文广的公开信暗中批评了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微信和海外中文媒体引起轩然大波。“一带一路”是要建立一条交通运输网络,通过陆路和海路,把中国与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和非洲连接起来。

孙文广在讲话一开始就告诉美国之音主持人说:“今天晚上你们要采访我,他派了六个公安,破了门,把门砸破,进来不准我接受采访。现在我就拿起刀来,跟他们拼命。他们现在站在外面。我可以发表我的看法。这是我的言论自由。”

他接着评论习近平在非洲之行说:“他想搞好一些关系,或者有他自己的打算,这个我们并不反对。但他这样做,要考虑他过去的一系列做法。因为中国人口很多,很穷,去援助国外要量力而行,你没有这么大的本事就不要做这么大的事。”

他在节目中还说,“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国内的穷人非常的多,有的看不起病,有的无法养老,有的无法上学,那么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到外面去撒钱,它本身就会激起国内民间的一种反弹。再有,一些投资,你对外国的情况并不熟悉啊…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出去投资,因为缺少经验,缺少市场经济头脑,这个投资多半都会蚀本而归吧。”

就在孙文广继续发表评论的时候,他告诉观众说,“公安又来啦!公安又来干扰啦!”他数着数字说,“四个、五个、六个。”节目中可以听到他对警察喊话说:“什么?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错不错?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

孙文广随后又告诉观众说,来了“七八个”警察。他继续接受采访说:“这个撒钱啊对国家对社会都没有好处。”

警察在此刻打断了他。可以听到孙文广喊道:“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砍了你。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VOA)8月2日报道:美国之音电视直播 嘉宾被山东警方强行阻止

华盛顿/北京 —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8月1号在讨论习近平撒币外交的话题直播期间,节目的嘉宾之一、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当地8名警察破门而入,阻止他发言。经过现场一番激烈争执,孙教授仍回答了主持人的两个问题,但最终被阻断采访。美国之音事后给他的手机和家里的座机打电话,并发微信询问,但是皆无回音。

当晚美国之音致电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反映情况,但其对外公开的手机关机,座机无人接听。

随后,美国之音致电山东大学公安处查询年逾八旬的孙教授下落,请值班人员董先生向校领导汇报孙教授接受采访被阻断直播一事并查明其人身安全情况,对方表示同意。但稍后再次致电时,董先生说,这件事他们管不了。他后来多次未说话就挂断电话。

美国之音随即拨打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山大路派出所报警电话,一位王姓警官称知道孙教授,并答应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稍后致电追问时,王警官说再等一会儿来电询问,他还在了解当中。但后来多次拨打该报警电话,直至凌晨1时均无人接听。

▲纽约时报8月3日报道:中国异见者受访批评习近平,被警察带走

香港——周三晚上,一位著名的中国政府批评者在与记者做连线时,被中国警察打断,他们闯入了他在东部城市济南的家中,将其带走。

通过一段该采访的录音可以了解到,那些发声反对中国政府的人在习近平时代会受到怎样的压制。

80多岁的孙文广是山东大学的权利活动人士和退休经济学教授,当时他正在上美国之音的普通话电视节目;美国之音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广播机构。

从音频中可以听见他在说:“公安又来干扰了。”

“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儿。”他问道。“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

“七八个人呐。”在音频中他对公安说,“都听着点儿,这个撒钱呐,对国家对社会都没有好处。”

然后,他的声音变得惊恐起来,“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

“我有我的言论自由!”他还说。

然后电话就断了。

节目主持人许波说,“这就是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

美国之音普通话组说,事发后曾试图联系孙文广未果。

孙文广多年来一直反对中国政府,是《零八宪章》最初的署名者之一,这是一个支持民主的宣言,发表之后立即遭到打压。该文件的起草者之一、后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此被判长期徒刑,去年在狱中去世。孙文广说,他在2010年诺贝尔颁奖礼之前不久申领护照遭拒,原本计划参加该仪式。

2009年,孙文广说,他到济南一座烈士陵园祭奠已故前总理、共产党领导人赵紫阳时遭到公安袭击。20年前,赵紫阳曾支持亲民主的天安门示威活动。

孙文广最近给习近平写了一封公开信,说对外国的投资和援助应该被用来帮助中国人民。这封信被视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攻击,该倡议旨在提高中国在海外的政经影响力。

最近,由于经济遭遇逆风,加之其他困难的出现,习近平强人做派的批评者受到了鼓励,尽管遭到政府的删除,他们的批评还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上周,北京清华大学的一位法学教授对习近平发出了激烈的谴责,敦促中国的人大代表收回他们在三月废除两届任期限制的表决中投出的赞同票。

美国之音发言人布里奇特。瑟查克(Bridget Serchak)表示,该机构“正在密切关注局势,一旦了解到更多情况,将向节目受众提供最新信息”。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3日报道:孙文广接受外媒采访被破门带走 凸显中国人权状况恶化

“我有我的言论自由!”这是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被打断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周三(8月1日),84岁的孙文广在山东济南家中接受美国之音(VOA)电话采访过程中,遭警察破门而入,直播采访被迫中断。

长期以来,孙文广一向敢于直言批评中国政府。他的一位朋友向BBC证实,孙文广已被济南警方从家中带走。

美国之音称之后一直无法与孙文广取得联系。

批习近平海外大量撒钱

孙文广接受采访的主题是中国政府的海外投资。近期他曾发出公开信,批评习近平在对外援助、贷款、投资上大肆撒钱,敦促习近平不要在外“大撒币”,建议他将钱更多花在国内事务上。

公开信中孙文广还批评习近平废除主席任期限制的做法。

采访过程中,孙文广说话时可以听到背景有其他声音,因此美国之音之后决定将采访过程上传到推特。

“他们又来了——七八个人了,”他在一群警察面前向主持人表示。“怎么,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错不错?”

他继续解释自己对中国对外投资的意见:“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这个撒钱对国家对社会都没好处。”

孙教授的声音随后变得更大,可以清晰地听到他在向警察喊话:“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电话随后被挂断。

孙文广是谁?

孙文广为山东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由于批评毛泽东,他曾多次被关进看守所、“牛棚”、监狱。

他是中国政府的批评者,也是呼吁中国政治变革的《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之一。

2009年,孙文广在济南悼念支持民主改革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时被不明身份人士殴打,后被送院治疗。当时75岁的他称自己3根肋骨骨折,手、腿均受伤。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孙文广此前申请护照被拒,因此无法离开中国。

人权状况恶化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孙文广情况。美国之音称采访后曾试图联系孙教授,但一直未能成功,而官方一直未确认任何逮捕或警察行动信息。

但孙文广的朋友李红卫向BBC确认,他已被警方带走。李红卫判断,孙文广和妻子被关押在当地一家酒店里,孙文广此前也曾被软禁在那里。

李红卫称,她认为孙文广表达自己对政府的看法属于他个人的表达自由。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表示,发生在孙文广身上的事情是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日常现实”。“警方可以随时(出现)把他们带去审讯、拘留、折磨或虐待,只是因为他们挑战当局的说法,跟外媒对话,”人权观察高级研究员王松莲告诉BBC.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研究员潘嘉伟对此表示认同:“一位中国公众知识分子在媒体采访过程中被警方突然打断,这是一种耻辱。”

“这充分显示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打压,”潘嘉伟向BBC表示。“警察只要愿意,可以随时随地骚扰(异见人士)。”

▲美国之音(VOA)8月3日报道:山东大学教授上VOA批“撒币外交”被失踪

8月1日在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中连线参加讨论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警方当场强行打断发言后失联。

美国之音获悉孙教授夫妇被带到济南燕子山庄软禁,两人的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都被警察收走。燕子山庄位于济南市区,据信是中国军方的一个休闲处所,也山东省级机关的指定接待中心。今年四月上旬至六月下旬,年逾八旬的孙文广及其夫人也被关在那里。

中国警察粗暴干预和打断VOA电视节目连线发言的直播实况引起观众和网友强烈反弹。

美国之音记者8月2日一早赶到济南后在山大教工宿舍大院里找到了孙文广夫妇常年居住的高楼,邻居不了解孙教授夫妇的去向。当局派出的几名看守已经从那里撤离,但走廊地面仍然遗留着一些被扔掉的烟蒂。孙教授的家门紧闭,透过门上一个看似当时未及关严的小窗口,隐约可见里面的地板和拖鞋。

过去数年,孙文广家门外常有当局派出的人员日夜看守,包括在他独立参选基层人大代表期间限制其行动自由。

▲美国之音(VOA)8月3日报道:史密斯议员声援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被警察带走的孙文广

来自新泽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星期四就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家中参加美国之音直播节目时显然被警方强行带走一事发表声明。

史密斯议员说:“中国警察也许强行制止了美国之音对孙文广教授的采访,这显然是一次让人们噤声而不敢公开交流想法和观点的企图。目前并没有孙教授人在何处的信息,但是,如果他因为行使了本应属于他的言论自由权利而被拘押,我们敦促立即放人。中美人民必须继续努力,直到有一天,像孙教授这样的人可以通过自由媒体公开分享自己的观点而不必担心打击报复。”

孙文广星期三夜晚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电视节目的电话采访并发表个人观点时,显然遭中国警察强行入门带走。

那次节目的讨论话题是中国的“撒币”外交。上个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前夕,孙文广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习近平停止大笔花钱提供对外援助、贷款和投资。他写道:“中国有大量穷困人口…我们有必要去国外大撒币,充阔佬吗?”

孙文广在节目中说,中国穷人非常多,不应该到国外“撒钱”。警察进来打断节目,可以听到他对警察喊话说:“什么?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错不错?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

孙文广随后又告诉观众说,来了“七八个”警察。他继续接受采访说:“这个撒钱啊对国家对社会都没有好处。”

警察在此刻打断了他。可以听到孙文广喊道:“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砍了你。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中文部普通话组随后试图通过手机和微信联系孙文广教授,孙文广没有回音。他居住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北京和山东有关部门也拒绝评论。

美国之音记者从济南报道说,孙文广的家中已经无人,据消息人士提供的消息,孙文广目前被软禁在济南燕子山庄。

美国之音发言人布里奇特。瑟查克星期三发表声明说:“有关这起事件的细节仍未得到证实,与此同时,美国之音正在密切关注局势,一旦了解到更多情况,将向节目受众提供最新信息。”

瑟查克说:“正如《世界人权宣言》所申明的那样,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美国之音(VOA)8月3日报道:消息来源称山东大学孙文广接受VOA采访后被软禁

中国 济南 —据消息来源提供的消息,周三晚上在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中被强行打断现场电话访谈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目前被软禁在济南燕子山庄。

美国之音经过多方询问查找,刚刚得知年逾八旬的孙教授被十多名公安连夜送到燕子山庄监控,他夫人也一同前往,两人的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都被警察抢走,因此与外界失联。

孙文广周三作为美国之音电视节目的特邀嘉宾参加热点话题讨论,题目是“国内愤慨国外猜疑,撒币外交为何不得人心?”节目进行中他受到进入他家的警察的干预,被打断连线发言。演播室直播的实况引发美国之音观众和网友强烈反弹。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周四一早赶到济南后致电山东大学校方,并用电邮向中国外交部新闻司转达华盛顿总部领导的严重关切和受众的反应,希望中国当局查明孙教授下落,保证其人身安全, 尊重公民基本权利。

记者在山大教工宿舍大院里经过打听,找到了孙文广夫妇常年居住的高楼。

当局派出的几名看守已经从那里撤离,但走廊地面仍然遗留着一些扔掉的过滤烟头。孙教授的家门紧闭,从门上一个看似当时未及关严的小窗口可以看到里面的地板和拖鞋。

隔壁邻居也是一位退休教授。他说孙文广夫妇都不在家,去哪里不清楚。他指监视孙教授的几名便衣人员平时都在楼下驻守。

据了解,燕子山庄是济南市区的一个休闲处所,隶属军方,也是山东省级机关的指定接待中心。今年四月上旬至六月下旬,孙文广夫妇曾被关在那里。美国之音记者仍在设法了解孙教授夫妇的详细情况。

▲德国之声(DW)8月4日报道:采访现场被打断 中国84岁学者因言被抓

中国退休学者孙文广本周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被带走,至今渺无音讯。美国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敦促中国政府放人。

(德国之声中文网)孙文广与美国之音电话连线被抓事件,引起美国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的关注。美联社援引史密斯发表的声明说:“中美人民必须继续努力,直到有一天,像孙教授这样的人可以通过自由媒体公开分享自己的观点而不必担心打击报复。”

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前夕,这位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曾发表公开信,呼吁习近平停止给外国提供大笔援助和投资。《纽约时报》相关报道指出,孙文广在信中指出,对外国的投资和援助应该被用来帮助中国人民。这封信被视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攻击。

本周三,美国之音的访谈节目与他连线,话题是中国的“撒币”外交,但是与孙文广的通话被打断,他最后在电话中说:“公安又来干扰了,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儿。”这位80多岁的老人继续说:“老百姓很穷,不要到非洲撒钱,对国家社会都没有好处。”接着他突然提高声音:“你干什么?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可以听到背后有人催促,说“走走走”的声音。

美国之音随后试图联系孙文广未果,该报记者之后曾到访他位于济南的家,但是没有人应门。

多年以来,孙文广一直对中国政府发出批评声音,他是《零八宪章》的签署者之一。他也受到当局监控。

孙文广电话连线被打断的音频在推特上也引起了关注。网民“12 O’Clock ”发出呼吁:“孙文广教授忧国忧民,为底层民众发声,何罪之有?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孙教授的人身安危!” 网民?bravy_heart“ 写到:”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就是对人民自由言论不自信。“ 网民”水流沙坝1 “表示:”他们连一个84岁的老人都怕,说明四个自信是给自己壮胆。“

美联社周五尝试联系济南警方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美国之音新闻发言人瑟查克(Bridget Serchak)在声明中说,该媒体正密切关注局势,一旦有新进展将告知外界。

▲美国之音(VOA)8月4日报道:采访山大教授楼邻里:孙文广是好人、好邻居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日前在美国之音电视节目直播时被警方当场打断连线发言,夫妻双双失联,舆论一片哗然。8月3日,采访孙文广封喉事件的记者再到山大教工宿舍大院孙文广夫妇居住的公寓查看,发现头天半开着的防盗门小窗已经关闭,不知何人所为。报箱里已经不是8月2日看到的环球时报和健康杂志,而是换上了当天的参考消息等新报刊。

退休20多年的董教授称,孙教授可能在宾馆住着(指软禁),住段时间就回来了。同一楼层某女士说山大领导以前曾透露孙教授被送宾馆。这位老邻居不评价孙教授所做所为的对与错,但对记者表示他是个好人、好邻居。

董老师:你找谁啊?

记者:你好老师,我们还是来问一下孙教授,他现在在家吗?

董老师:不在家。

记者:他有没有回来过呢?

董老师:没有回来过。

记者:昨天没有人来过吗?或者今天?

董老师:没来人,不知道。来没来不知道。

记者:他门上的小窗口昨天是开着的,现在已经关上了。没有注意到有人来过是吧?

董老师:没有。

记者:昨天到今天没有人来过吗?

董老师:没有,他住在宾馆里,住住回来。

记者:他在宾馆里面?

董老师:对。

记者:是那个宾馆呢?

董老师:那我们就不知道了。

记者:这两天有没有任何人来叫门呢?

董老师:不知道。

记者:楼下有没有什么人过来呢,就是以前看着他的人?

董老师:没出去,我没出去。

记者采访到同楼层一位上年纪女士(以下称邻居)

邻居:好像前天、大前天我见过他。我去买菜,他在楼下,回来还是怎么着。

记者:你们这几年一直都是邻居?

邻居:一直邻居,十年了,孙教授挺好的,人挺好的,韩大夫也挺好,我们这都挺好,但是我们习惯都不来往。有一次我碰到学校的领导副书记,我不是这个单位的,我碰见他,我说怎么孙老师一直看着,他说在宾馆里,把韩大夫也请了过去,一块在那里。下文我没多问,因为我们是邻居,都是不错的。

邻居:那个也没办法,那是领导决定的。我们既不能说对,也不能说错,是不是?我们不管闲事,但是我们作为邻居,是好邻居。孙教授人还是不错的。他的电话是受监视的。

(邻居看到孙文广以前被旅游后回家开灯)

邻居:我们邻居关系是很好的,我老伴虽然和孙老师不是一个系,关系也不错,同事关系也挺好的。其他的我们也不好多说,至于说哪个正确,对与错我们也不分辨。有时候我看他开灯,我老伴睡不着觉,一看老孙开灯了,我也不知道开灯没开灯,我没看见,因为我睡着了。

孙文广家长期被上岗

邻居:我们是好邻居,其他我们不管。不是他们这些值班的来决定的,值班的就说我们听上边的。

记者:他们在这每天都是24小时不停监视吗?

邻居:最近一个阶段都在楼下,楼上没有。

美国之音获悉,孙文广夫妇8月1日被警方连夜带到济南军区燕子山庄软禁。中国外交部和济南市公安局至今未回应美国之音关于孙文广失踪事件的问询。

▲美国之音(VOA)8月4日报道:各方关注孙文广在家接受VOA采访时被抓

中国退休学者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VOA)电视直播采访的过程中被当局抓走,激起许多人权活动者和分析人士的批评。他们担心,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不同意见的打压。

孙文广经常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这名山东大学退休教授目前被认为被关押在中国济南的一所军方经营的招待所。星期三上午,他在通过电话采访参加美国之音中文普通话组的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时被当场带走。

中国当局没有公布任何有关这名教授被拘押原因的信息。美国之音联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询问并要求其就此发表评论,但该部门至今未作答复。

美国之音也先后联系了济南公安局山大路派出所、山东大学公安处及该校宣传部,济南市公安局宣传处和济南市外办等,但上述官方机构都不予评论。

消息人士对美国之音中文普通话组说,孙文广被关押在济南军区燕子山庄,这是一家有军方关系的酒店和接待中心。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星期五访问了孙文广的公寓楼住所,并与他的邻居交谈。邻居表示,孙教授的公寓外长期有安全人员驻守,他们监视他的一举一动。这些邻居都表示,不明白他为何受到这样的监视。

其中一名邻居说,孙文广是个“好人、好邻居”。

这名中国退休学者被关押事件激起人权活动者和分析人士的批评,他们担心,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不同意见的打压。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星期五说:“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掌权并巩固权力以来,不仅更严厉打压异议人士,还从实际上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契约——以前,如果你不涉足政治领域,这个社会契约可以提供相当程度的个人自由——习近平缩窄了艺术、文化、社会表达和公民社会的可接受边界。”

人权观察中国事务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有关孙文广教授的消息在很多方面令人感到忧虑。

她说:“他一直以来都是和平地批评政府,口碑很好。政府迫害他已经很糟,更糟糕的是,政府还监控他与境外媒体的交流,而且是在直播采访时冲进他的公寓,把他带走。”

理查森还说:“我们极度担忧他会遭到怎样的对待。他不年轻了。他经常被拘押这个事实也令人担忧。”

孙文广事件让著名的盲人法律维权活动人士陈光诚想起了自己的经历。2012年,陈光诚逃离软禁,进入北京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美国官员与中国政府谈判之后,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前往美国接受医疗帮助。

陈光诚回忆说:“我有类似的经历。那些共产党的小卒,一个抢过电话,另一个抓住他的双手,把他按到一边:这样的场景马上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孙文广在电视直播的电话采访中批评中国的对外援助以及中国在非洲的外交战略。在直播中,他突然说,当地警察强行破门而入,要求他中止采访。

在孙拒绝后,电话线中断。美国之音之后多次尝试拨打电话,但未能联系上他。

美国之音希望采访孙文广是因为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访问非洲和中东的前夕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批评习近平。

孙文广在公开信中敦促习近平停止大笔花钱提供对外援助、贷款和投资。他认为,钱用于中国更好。他写道:“中国有大量穷困人口…我们有必要去国外大撒币,充阔佬吗?”

他还批评习近平的专制统治。习近平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废除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权力。

孙文广在节目中评论习近平的非洲之行以及北京的大笔对外援助时说:“他想搞好一些关系,或者有他自己的打算,这个我们并不反对。但他这样做,要考虑他过去的一系列做法。因为中国人口很多,很穷,去援助国外要量力而行,你没有这么大的本事就不要做这么大的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5日报道:山东教授孙文广谈习近平大撒钱被捕数天后失踪

中国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前些天在一次连线采访中,谈习近平对外大撒钱政策,当场被捕。他现已从被软禁地点消失,下落不明。其安危受到外界关注。

中央社8月5日消息,日前与美国之音现场连线时,当场被警察破门带走的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已被公安从软禁处转移到另一个不明地点。外界难以得知孙文广目前是否处于安全状态。

美国之音的记者今天上午前往孙文广夫妇被软禁的地方查看,发现他被软禁的属于军方的济南燕子山庄2号楼地下一楼007号房间已换了房客。

那里的清洁人员透露,当地公安订的005、007号房在8月4日已退房,原来的房客(孙文广教授)在8月3日就走了,8月4日“有人来收拾东西”。清洁人员的说法显示,孙文广夫妇是在紧急情况下被匆匆带走的。

济南市国保支队主管,对美国之音记者多次去电话查证,或者挂断电话,或者一言不发。

华盛顿“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组织共同发起人卡斯特(Michael Caster)表示,发现社会上有一点独立的声音就打压,这“绝对属于习近平当局的做法”。而孙文广教授被拘捕,与中国当前的政治形势有关,包括习近平的形象近来受到体制内外的挑战。

中国湖南人权活动人士欧彪峰认为,孙文广未来可能面临官方捏造的“与外国势力勾结”的指控,至少会受到警告,有可能被软禁在家。

▲美国之音(VOA)8月5日报道:观察家:孙文广被抓是中国当局打压反政府情绪行动的一部分

中国当局抓捕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而且是在美国之音现场电视广播的电话采访节目上抓走他。目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统治正在受到严重的挑战。

一些观察家表示,这种局面导致中国的安全机关采取迅速的行动打压正在日益崛起的反政府情绪。当局认为这种情绪是对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威胁。

孙文广教授被“强迫失踪”已经三天。中国国内外的人权活动人士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这位84岁的教授。他们担心,中共当局会对他实行酷刑,对他提出刑事指控,或酷刑兼指控。

活动人士还敦促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改变其政治和司法体制。他们说,中国政府正在继续滥用权力,镇压异议人士。

中国国内的孤立的独立声音

人权捍卫组织的共同发起人迈克尔。卡斯特(Michael Caster)说,“发现社会上有一点独立的声音就予以打压,这绝对属于习近平当局的做法。”孙文广被抓走“与中国大陆的政治形势有关,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绝对权威)形象近来受到来自体制内外的挑战。”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则表示,这种事情也可能对中国当局构成一种安全方面的担心。

卡斯特补充说,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打压,孙文广就成了一个明显的目标,因为他长期以来对政府提出批评,而且签署了《零八宪章》。那是由已故的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牵头起草的宣言,鼓吹实行若干改革,最终实行分权,制定新宪法,在中国实行立法民主。

大胆直言

最近中国出现假疫苗丑闻,中国又与美国发生贸易纠纷,经济形势吃紧。这些事情的发生使批评者变得更加大胆,并公开质疑习近平的大权独揽。批评者包括北京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他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国学术界人士对习近平的一次最尖锐的批评。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三报道说,在中国知识分子的声音日渐消沉之际,许章润“挑战了”政治禁忌。

许章润敦促中国政府给1989年要求民主的天安门抗议活动平反,要求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投票恢复被取消的习近平国家主席的两届任期限制。

目前许章润正在日本访问。很多人在等着看中国当局在他返回中国之后如何对待他,或者他是否会促使其他人也站出来大胆直言。

无休止的骚扰

在许章润之前,孙文广就一直大胆直言。这使他成为中共政府持续不断的骚扰目标。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山东大学党委做出裁决,将孙文广的退休金削减几乎一半,理由是他发表颠覆性言论。山东大学党委还发出威胁说,假如他继续对外国媒体发表谈话,就要把他的退休金全砍掉。

孙文广有好长时间一直被严密监控。国安部门的人在他的家外安营扎寨,监视他的一举一动。

消息来源告诉美国之音中文部说,孙文广目前被羁押在济南军区的燕子山宾馆。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先后联系了济南公安局山大路派出所、山东大学公安处及该校宣传部,济南市公安局宣传处和济南市外办等,但这些官方机构都不予评论。

现在外界不清楚孙教授被羁押的其他细节情况。人权活动人士担心当局下一步会如何处置孙教授。

卡斯特说,“中国的司法系统完全是服务于中共的意志,假如他们决定要给他罗织一些罪名,他们会罗织。或者,他们会羁押他一段不确定的时间。”

他说,孙文广可能会跟他一度的辩护律师王全璋一样。王全璋失踪了三年多没有任何音讯传出,尽管他据说是被关押在天津第一看守所,有一个以前的同事说是在那里见过他。王全璋的妻子说,有报道说,他的丈夫依然活着,身体和精神状况还可以。

孙文广也有可能被迫在电视上认罪。人权捍卫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政府越来越依赖非法强迫在押的人权活动人士和异议人士认罪来给国内外的观众看,并以此来震慑其他活动人士和异议人士。

捏造的指控

湖南的人权活动人士欧彪峰说,除此之外,孙文广还有可能面临与外国势力勾结的指控。

欧彪峰说,至少,他会受到警告,或被软禁在家。或者,当局可以捏造一些罪名给他。比如,说他跟国外敌对势力勾结。他说,中国当局在镇压中国公民说真心话的时候是“野蛮的,可笑的,邪恶的”。

包括记者无国界在内的国际人权组织已经联合起来表示支持孙文广,并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他。

记者无国界发表声明说,“这位教授以他的积极反对新闻审查和宣传而著称。记者无国界要求立即释放他,并强调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明文规定。”

“台湾人权促进会的秘书长邱伊翎说,”中国现在或许更富裕了,但肯定没有更自由。中国政权加强了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的镇压,逮捕律师,使用高技术手段全面监控公众的网络言论和网下的言论。中国已经太过分了。“

▲美国之音(VOA)8月5日报道:孙文广从燕子山庄被转移到不明地点

济南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已经从济南燕子山庄被转移到不明地点。

美国之音记者周日上午到孙文广夫妇被软禁的燕子山庄2号楼负一层探访时,发现孙教授夫妇先前被软禁的007房间已经换了房客。正在打扫房间的服务员说,公安局订的005和007两个房间昨天退房。服务员说,原来的房客前天就走了,昨天有人回来收拾东西。

服务员的说法显示,孙文广夫妇是紧急情况下被匆匆带走的。

济南市国保支队长宋自力周日接到记者电话后,轻轻说“美国之音”之后就挂断电话,不再接听。济南市国保支队政委吕红光接到美国之音电话后对记者提问一言不发。

美国之音随后给孙文广在济南市的一些朋友打电话,但无法接通。

燕子山庄是济南军区经营的高档酒店和接待中心。

孙文广在周三早上接受美国之音普通话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的电话采访时被带走,当时他正在批评中国在非洲的外援和外交战略。他告诉美国之音,当局闯入他的房子,试图阻止他对政府发表言论。

中国官方对孙文广被失踪事件至今没有回应或发表评论,也没有公布任何有关这名教授被拘押的原因。美国之音联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询问并要求其就此事件发表评论,该部门表示收到了美国之音的传真提问,但至今未作答复。

美国之音也先后联系了济南公安局山大路派出所、山东大学公安处及该校宣传部,济南市公安局宣传处和济南市外侨办等,但上述官方机构都不予评论。

孙文广被拘留,正值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统治受到严重挑战的敏感时刻。

观察人士说,这导致安全机构迅速采取行动打压中国国内不断增加的反政府情绪,他们认为这是对共产党政权的威胁。

▲美国之音(VOA)8月5日报道:美国议员敦促中国立即释放退休教授孙文广

美国两名十分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议员对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失踪表示强烈谴责,呼吁当局立即将他释放。

孙文广简介

孙文广经常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他上星期在接受美国之音直播采访的过程中被当局带走。根据美国之音记者掌握到的最新情况,目前他已经从济南的一家旅馆被转移到不明地点。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给美国之音驻国会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当局正在越来越猖狂和无耻地压制言论和其他基本人权。我们对孙文广教授的安全和身体状况倍感担忧,并敦促立即无条件地将他释放。

“Chinese authorities are increasingly aggressive and brazen in their efforts to stifle free speech and other basic rights. We are deeply concerned for Professor Wenguang Sun‘s safety and well-being, and urge his immediate and unconditional release.”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共同主席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在一份声明说:“中国警察显然企图压制观点和意见的公开讨论,他们很可能强行中断了孙文广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目前没有关于孙文广教授下落的信息。但是,如果他仅因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权而被拘禁的话,我们敦促当局立即将他释放。美中两国人民必须继续努力,争取有一天像孙教授这样的人可以在自由的媒体上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必担心遭到惩罚。”

“In an apparent attempt to chill an open exchange of ideas and opinions, Chinese police may have forcibly stopped a Voice of America interview with Professor Wenguang Sun. There is currently no information about Professor Sun‘s whereabouts, but we urge his immediate release if detained for engaging in what should be his right to free speech. The Chinese and American people must continue to work toward a day when someone like Prof. Sun can openly share his opinions, via a free press, without fear of reprisal.”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6日要闻分析:两美国议员呼吁中国释放孙文广教授

美国两名十分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和史密斯(Rep. Chris Smith)最近分别以不同方式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山东大学84岁的退休教授孙文广,并强烈谴责对孙文广教授的粗暴无理抓捕。

经常批评中国人权记录和专制独裁的孙文广教授,8月1日在接受美国之音直播采访的过程中被当局带走,之后下落不明。据美国之音掌握到的最新情况,孙文广夫妇已经从济南的一家旅馆被转移到新的不明地点。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共同主席史密斯(Rep. Chris Smith)通过一份声明表示说:“中国警察显然企图压制观点和意见的公开讨论,他们很可能强行中断了孙文广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目前没有关于孙文广教授下落的信息。但是,如果他仅因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权而被拘禁的话,我们敦促当局立即将他释放。美中两国人民必须继续努力,争取有一天像孙教授这样的人可以在自由的媒体上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必担心遭到惩罚。”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则在给美国之音驻国会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当局正在越来越猖狂和无耻地压制言论和其他基本人权。我们对孙文广教授的安全和身体状况倍感担忧,并敦促立即无条件地将他释放。”

中国警察在美国之音直播电话采访节目上直接抓走了孙文广教授一事震惊了世界舆论。美国人权捍卫组织的共同发起人迈克尔。卡斯特对此表示说,“发现社会上有一点独立的声音就予以打压,这绝对属于习近平当局的做法。”孙文广被抓走“与中国大陆的政治形势有关,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绝对权威)形象近来受到来自体制内外的挑战。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打压,孙文广就成了一个明显的目标,因为他长期以来对政府提出批评,而且签署了《零八宪章》。那是由已故的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牵头起草的宣言,鼓吹实行若干改革,最终实行分权,制定新宪法,在中国实行立法民主。”

人权组织担忧:中国的司法系统完全是服务于中共的意志,假如他们决定要给他罗织一些罪名,他们会罗织。或者,他们会羁押他一段不确定的时间。孙文广可能会跟他一度的辩护律师王全璋一样,失踪了三年多没有任何音讯传出。

记者无国界发表声明说,“这位教授以他的积极反对新闻审查和宣传而著称。记者无国界要求立即释放他,并强调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明文规定。”

“台湾人权促进会的秘书长邱伊翎说,”中国现在或许更富裕了,但肯定没有更自由。中国政权加强了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的镇压,逮捕律师,使用高技术手段全面监控公众的网络言论和网下的言论。中国已经太过分了。“

孙文广几十年来一直大胆直言,是零八宪章的第一批签署人,这使他成为受到官方严密监控和持续骚扰的目标。国安部门派人长期在他家外安营扎寨,监视他的一举一动。2009年,孙文广到济南一座烈士陵园祭奠已故的中国领导人赵紫阳时遭到公安的殴打受伤。2011年和2016年,孙文广教授两次参选济南市历城区人大代表,公开发表演讲,都遭当局阻挠。2012年,他获得人权观察组织颁发的赫尔曼-哈米特奖。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山东大学党委做出裁决,将孙文广的退休金削减几乎一半,理由是他发表颠覆性言论。山东大学党委还发出威胁说,假如他继续对外国媒体发表谈话,就要把他的退休金全砍掉。

今年7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前夕,孙文广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反对“大撒币”。他在信中说,“前些日子,习总在大会上讲,中国‘向166个国家提供近4000亿人民币援助,派遣60万援助人员’,民间把这些活动,说成是‘大撒币’”。孙教授希望“这次出访不要再重复过去的错误。因为中国有大量穷困人口,存在上学难、养老难、看病难,亟待解决。中国的人均产值,在世界上排名第79位…我们有必要去国外大撒币,充阔佬吗?”。“被援助的国家,有的政局不稳,有的独裁统治,一旦有了变化,政权交替,我们可能血本无归。反对派上台,还会对我们敌视,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孙文广希望他的意见能得到习近平的参考:“出访不要大撒币”。

▲独立中文笔会8月6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孙文广夫妇被失踪

独立中文笔会获知:8月1日,正当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在讨论习近平撒币外交的话题直播期间,节目的嘉宾之一、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家被当地八名警察破门而入,阻止孙教授发言。经过现场一番激烈争执,孙教授仍然回答了主持人的两个问题,但采访最终被阻断。美国之音事后拨打他的手机和家里的座机,并发微信询问,皆无回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孙文广教授对国家经济、外交政策提出个人意见和批评,这是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体现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孙教授忧国忧民,为民发声,何罪之有?

现年84岁高龄的孙文广教授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多年来坚持独立思考和自由写作(主要作品参见本会“孙文广文集”http://http://blog.boxun.com/hero/sunwg/ ——目前共1752篇文章,访问量已逾千万点击),因发表“敏感言论”等遭到有关当局的长期打压乃至各种迫害,仅今年3月以来就曾被警方带走软禁四十多天,5月份被山东大学取消教授退休待遇,连降五级,改为讲师待遇;日前又因接受采访而夫妻俩被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独立中文笔会为此向山东省有关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和严厉谴责,并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政府:

1、立即停止对孙文广教授打压和迫害,立即无条件释放孙文广教授夫妇!

2、责成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公安厅向孙文广教授公开道歉!

3、责成山东大学恢复孙文广教授的原有退休待遇,并予以相应道歉和赔偿。

4、督促各有关部门必须遵守中国宪法,从这一案例中吸取教训,再不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等基本人权。

5、同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侵犯孙文广教授的言论自由列案调查,追究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的违法违宪行为。

6、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秦永敏、胡石根、吕耿松、陈树庆、刘飞跃、黄晓敏、周远志、徐琳、桂民海,释放包括本会荣誉会员姚文田、王炳章、伊力哈木、买买提江、古丽米拉、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赵海通、王喻平、郭泉、刘贤斌、陈西、陈卫、李铁、李必丰、吉美、王健民、唐荆陵、郭飞雄、董如彬、陈云飞、吴淦、王全璋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6/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