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

只要你参与了这一活动,你就证明了你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有尊严、有血性的人,你就是未来自由民主中国的奠基人。

2009年到了。我们很多人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觉,今年将是不寻常的一年。

2008年的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到了年终岁末,又出了这篇《零八宪章》。《零八宪章》一发布,立即引发广泛而热烈的反响,连许多发起人事先都没料到这一纸宪章竟能造成如此轰动的效应。

说来也是,《零八宪章》所公布的理念和主张,没有一条不是以前讲过很多次的;另外,自“六四”以来的十九年间,象发布宣言(包括以宪章为名的宣言)以及征集签名这种形式的活动以前也不知搞过多少次。但没有一次比这次更有活力,更有声势,更显得有后劲。这当然不是说《零八宪章》完美无缺,更不是说以往的活动徒劳无功。应该说,《零八宪章》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这次签名活动的巨大声势正是以往历次活动积累的产物。我们隐隐地感到,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正在向我们逼近。然而我们又都懂得,在历史上,没有什么事情是注定要发生的,除非我们为之努力。

有人说,《零八宪章》没有可操作性,没有可持续性。我的看法相反。我认为《零八宪章》既有可操作性又有可持续性。那就是,不断地扩大宪章的传播,使之深入人心;不断地扩大签名,争取更多的人参与;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直到自由民主在中国胜利的那一天。

在互联网时代,《零八宪章》是谁也封锁不住的。我认为我们不必对宪章的文本过于挑剔,毕竟在现实条件下,《零八宪章》的起草和修改都只能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进行,因此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再说,《零八宪章》并不是法律文件,而只是一篇意向书,因此即便我们对其中的若干表述不满意甚至不赞成,那都不应该妨碍我们在上面签上我们的名字。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共同的着力点。《零八宪章》平等地面向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公民,没有所谓精英与草根大众之分。它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集合点。事实上,在《零八宪章》的第一批签署者中,就有很多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包括农民、工人、小业主和众多的维权人士。重要的是,不论你是何种身份,只要你参与了这一活动,你就证明了你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有尊严、有血性的人,你就是未来自由民主中国的奠基人。

用实名签署这一点也很重要。因为用实名签署表示我们不惧怕。尽管专制者总是不厌其烦地营造万民拥戴的假象,但实际上,专制者并不指望民众对他心悦诚服。他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在某种意义上,专制者还不放心别人由于赞同而服从,因为那意味着,别人一旦不赞成了,也就很可能不再服从了。专制者要的就是,你明明已经不赞成了,但是出于恐惧而不敢公开表达,因而依旧顺从。专制者妄图改造我们的思想,其实它就是妄图消灭人性中最高贵的部分――人的自尊。什么叫改造好了?改造好了就是整怕了。是的,参与《零八宪章》活动是有风险的。但是正像一位签署者留言所说:如果一点风险都没有,我们参与还有什么意义?《零八宪章》的好处就在于,它给一般人提供了一种最简单的方式表现自尊――你只要在宪章上签上你的名字就行了。在这里,风险比较小,普通人不是不能承受;意义却十分大。如果你犹豫,害怕;没关系,你可以再等一等。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签名活动必将越来越深入。它会逐渐形成一种滚雪球效应,人越多就越多越多。只要我们坚持下去,《零八宪章》就很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签名运动。而伴随着签名运动的发展,将是人性的伟大苏醒和民族精神的伟大升华。到那时,中国不变也得变了。

来源:《人与人权》2009年1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