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毛泽东冥诞120周年前夕,《环球时报》发布了一份该报进行的民意调查,称有“85%受访者认为毛泽东功远大于过”。

按照《环球时报》自己的说明,这次调查“采用电脑辅助电话与会员数据库线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所有样本均通过随即抽样的方法获得”。正如何清涟女士指出的那样,“这个涵盖七个城市的受访者群体。其实就是由《环球时报》的读者构成。经常阅读该报的读者,其政治倾向与思想底色,都与中共意识形态高度契合”。因此,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并不具有代表性。

那么,在今日中国,人们究竟是怎样看待毛泽东的呢?有人说,在今日中国,大部份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是反对毛否定毛的,一般大众,尤其是底层民众则是拥戴毛崇拜毛的。

没有比这种说法更不靠谱的了。只要看看在毛时代,占全国人口80%的农民的遭遇就清楚了。数日前,几位左右派代表人物在京城聚餐。席间,左派召集人贾冀豫问陪同94岁聂元梓与会的山西籍小保姆:农民怎么说毛主席?答:都是坏话,饿死人,穷,割资本主义的尾巴。

这还用问吗?大饥荒饿死至少三千多万人,其中99%以上是农民。知青一代应该记得,当年在农村开忆苦思甜会,领导挑选安排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给大家忆苦思甜,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台上的老贫农起先还讲旧社会的苦,讲着讲着,老贫农就忘记事先的安排叮嘱,讲起当年地主的种种好处,控诉起59年60年61年来了——“要说苦,还是那三年最苦啊”!

不错,在当今中国,民间确实有所谓毛泽东热,但是其规模很有限,参与者并不多。这是必须说明的。其次,对民间的毛泽东热也要分析。比如说,有些人喜欢唱毛时代的红色歌曲,那多半是怀旧,其中,娱乐性远远大于政治性。有些地方打出毛的旗号开商店开饭店建设旅游景点,显然是出于商业考虑,利用品牌效应赚钱。出于政治考虑,用于政治目的的当然也有,例如下岗工人抬着毛泽东画像举行维权活动,那无非是借钟馗打鬼,不等于说他们真的留恋毛时代,如此等等。

这里,我特别要讲一讲作为权力崇拜的毛泽东热。

我们知道,民间的毛热或毛崇拜起自于上个世纪的90年代,起自于南方的公共汽车司机。据说广州街头发生了一起车祸,两车相撞,一辆车上的人死伤惨重,另一辆车上的人却安然无恙,后来发现那是因为司机座中挂着一副毛泽东象,于是毛就成了逢凶化吉,保佑平安的神灵。2008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镇进行居民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家中供奉祖宗牌位的是12.1%,供奉毛主席塑像的是11.5%,供奉佛教塑像的是9.9%,供奉财神爷和土地爷的分别是9.3%和8.8%.

不难看出,上述对毛的崇拜反映了中国的一种传统的迷信方式。在这种迷信里,一个人或一个神被崇拜,并不是因为他善良公正,而是因为他强大,因为他厉害。崇拜实际上是巴结讨好,是谄媚贿赂。例如过去的拜龙王。在中国神话里,龙王从来不是善良与公正的化身。神话里的龙王多半是凶暴的、任性的。只因为龙王掌握着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水资源,既能造福又能为祸,所以老百姓才不得不求它拜它。

若说老百姓崇拜毛是因为他们把毛视为平安与财富的守护神,这种解释显然不通。普天下的统治者,没有人比毛泽东更见不得老百姓平平安安过日子发财致富的了。为什么有老百姓不崇拜别人偏偏要崇拜毛呢?就在中共领导人中,邓小平不是比毛泽东更有资格被视为他们平安与财富的守护神吗?为什么他们不供奉邓象却供奉毛象,为什么不崇拜邓小平却要崇拜毛泽东呢?为什么只有毛热却无邓热呢?

道理很简单。那当然不是因为毛比邓更善良更公正,那是因为毛比邓更强大更厉害,因为邓只是毛的下属,因为邓是毛的手下败将。对毛的崇拜无非是对权力的崇拜,而且是最纯粹的权力崇拜。这和毛时代对毛的崇拜还有所不同。毛时代对毛的崇拜毕竟还包含有对毛思想的认同。那时候人们不但挂毛象,唱毛的颂歌,而且还读毛选读毛语录,表示要用毛思想武装头脑实现思想革命化,照毛的指示办事,做毛的好战士。而现在民间的毛崇拜——例如公交司机挂毛象,老百姓在家里供奉毛的塑像——明显没有这样的内涵。

在权力崇拜者的心目中,那些在人间显赫不可一世的大人物们死后会成神成仙,他们生前支配人们的命运,死后仍能支配人们的命运。这就和宗教崇拜宗教信仰大相径庭,截然相反。宗教信仰大都相信因果报应,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他们崇拜的神不但最有力量,而且最公正。他们相信,好人即便在人世间受苦受难,但死后必进入天堂永享至福,恶人坏人不论在人世间多么耀武扬威横行霸道,死后必下地狱备受煎熬。宗教信仰是对人世间不公正的矫正,而上述那种迷信和崇拜却是对人世间不公正的继续与延伸。

当今中国的毛热或毛崇拜兴起于90年代即六四之后。这绝不是偶然的。六四屠杀摧毁了很多人对公正的信念,摧毁了他们对历史与现实的应有的道德感,于是他们就接受了成王败寇的逻辑,转向对权力的崇拜;于是毛泽东就成了他们顶礼膜拜的偶像。

要消除这种毛泽东崇拜,仅仅是揭露批判死去的毛泽东还是不够的。因为权力崇拜是以权力为转移,所以要消除这种对权力的崇拜,唯有消除那种造成崇拜的权力;换言之,我们必须消除由毛泽东开创的共产党专制政权。

来源: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2014年1月17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

《胡平:中国民众究竟怎样看待毛泽东》有6条评论
  1. 反对毛主席的有两种人:
    1,独轮子,独即各种独,台独,港独,藏独,疆独……;轮子,法轮功。
    2,公知,比独轮子更坏。

  2. 明事理的人拥护毛泽东的要大于95%!至于像胡平先生这样的公知们,反对毛泽东的事95%其他不明真相和被特色当局洗脑的糊涂虫应该也有一些。

  3. 普京总统说:毛泽东主席是人类世界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被评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领袖。记念他老人家的生日,胜于圣诞节!

  4. “”山西籍小保姆:农民怎么说毛主席?答:都是坏话,”一个小保姆能知道多大范围的事?不要预设立场全国去作个民调看。

  5. 感觉爱毛泽东主席的中国人应该大于百分之85。至少大于95%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