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 Yu高瑜泄露国家机密案即将在京不公开审理 高瑜否认(美国之音)

曾获得多项国际新闻奖的中国女记者高瑜,被控“涉嫌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案将在北京开庭审理。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已经接受委托,为高瑜进行辩护。近日,高瑜在北京会见律师时,否认了有关指控。

*莫少平接手*

莫少平律师告诉记者,由于高瑜泄密案的原代理律师张思之患病住院,高瑜的家人上个月月底来到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委托协议,由莫少平和尚宝军担任高瑜的辩护律师。

莫少平说,国庆假期之后,曾前往北京看守所与高瑜进行了短暂会面,得到高瑜本人的确认,并对检方起诉书的指控以及卷宗材料中的相关证据与高瑜进行核实。“大概9月30号,她弟弟跟我联系。当时,她原来的辩护律师张思之突然生病住院,没办法继续代理。在国庆假之前我们已经办妥了委托手续,但当时我们要去法院递交手续,因为是放假的前一天,法官不在,办公室只接收了手续,我们没阅成卷。放假之后我们马上去阅卷,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去的时候法官说,尽管亲属签了委托书,还是希望高瑜能确认一下。确认了之后我们才把卷宗复制回来,把起诉书领回来。星期四阅卷完之后我们又去见高瑜,她的精神状态还可以,思路很清楚。她本身有心脏病、高血压,包括犯了一次病,看守所也对她进行了及时治疗。”

高瑜被控将一份被海外媒体广泛报道的“七不讲”的中央九号文件透露给海外。今年 4月24日,她突然失踪,直至5月8日,中国媒体首次证实高瑜涉嫌“向境外机构提供国家机密”而被刑拘。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称,2013年8月,某境外网站全文刊发了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家网站进行转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工作。经大量调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高瑜。

*高瑜否认指控*

高瑜再次重申否认相关指控,并称她是因为儿子受到威胁而“被迫”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认罪。

莫少平称,高瑜在会见时说,她认罪的相关录像曾在央视播出她并不知道。另外她当时被迫“认罪”是因为要保护儿子,因为警方以儿子对其进行威胁。在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时,她已向检察官明确表示,起诉书中的指控并不属实。

莫少平说:“首先她并不清楚这个事中央电视台报道过,实际上是我们告知了她这个情况。见到我们之后,她对这个指控不认可,也就是说,她认为她没有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的行为。我们问她以前为什么承认,她解释说,当时公安机关用儿子威胁她,说如果不认罪,她的儿子也会被牵扯进来。按她本人的话,出于保护儿子,她违心地认罪了。现在她完全推翻了原来的说法,不仅仅是见律师时,到检察院的时候,她就已经对检察官把之前的认罪全部推翻了。”

*中央电视台“未审先判”*

莫少平律师介绍说,在中央电视台的所谓“认罪”和“悔改”,从法律意义上讲,没有任何意义。

他说:“这个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从法律这个角度讲,仅有被告人的口供、没有其他证据是不能定罪的。其次,法律还有一个原则,你不能强迫被告人或者犯罪嫌疑人‘自证其罪’,这都是法律的基本原则。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讲,你如果没有其他证据,除了高瑜本人的口供之外,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她本人实施了这个所谓非法泄露国家机密罪,那这个罪就很难定。”

中共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将是这次四中全会的主题。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在相关案件仍处于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时,让被告在亿万电视观众前“认罪”,这种做法被外界广泛批评为“未审先判”、干涉司法独立,与四中全会主题格格不入。

*律师争取辩护准备时间*

北京警方没有公布具体开庭日期。按照法律的规定,被告人接到起诉书的十天以后,法院就可以开庭。高瑜是9月24日收到起诉书的,所以从10月4号之后,任何一天都可以通知开庭。莫少平律师刚刚接手这个案子,已经跟法院进行了相关交涉,希望给予律师足够的时间为辩护做准备。

“我们已经跟法官交涉了,因为这个案子是到了法院之后我们才介入的。按照法律的规定,被告人收到起诉书十天之后,法院就有权开庭。按照法律规定,如果没有延期的话,法院应该在接到检察院移送的起诉的相关材料后,通常在两个月之内开庭并作出一审判决。但是我们已经跟法院做了交涉,希望法院尽可能给律师预留出阅卷时间和辩护准备时间。”

莫少平律师表示,由于涉及国家机密,这个案子的庭审过程肯定不会公开。

*“七不讲”:公开的机密*

高瑜被北京警方逮捕,是因为警方称她在2013年8月通过他人获得了一份中共中央机密文件的复印件后,将内容逐字录入成电子版保存,随后将该电子版通过互联网提供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该网站将文件进行了全文刊登。

高瑜被控泄露出来的党的“机密文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2013年发布的9号文件,《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在互联网上被俗称为“七不讲”。实际上这份文件指出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七大危险”:

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企图否定当代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宣扬“普世价值”,企图动摇党执政的思想理论基础;
宣扬公民社会,企图瓦解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宣扬新自由主义,企图改变中国基本经济制度;
宣扬西方新闻观,挑战中国党管媒体原则和新闻出版管理制度;
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
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

作为事件当事人的明镜新闻网负责人在高瑜被拘捕之后澄清说,明镜新闻网并不是从高瑜处得到这份文件,而是从其它途径得到。这份文件上也没有注明机密。多家中国大陆地方新闻机构也公开报道了9号文件的内容。

高瑜是国际上获奖最多的中国女记者之一。联合国从1997年开始设立世界新闻自由奖,高瑜是当年唯一得奖者。国际新闻学会2000年评出过去半个世纪中的50位“世界新闻自由英雄”,两岸三地只有高瑜一人获奖。高瑜获得的各种国际奖项还包括:国际报业发行人协会在法国巴黎颁发的“自由金笔奖”、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耶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记者无国界新闻奖、日内瓦颁发的“全球20世纪的新闻自由英雄奖”以及第二次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等等。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