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移送至天津市法院审理超过20个月的王全璋案又有新的发展。王全璋向早前扬言退出的代表律师刘卫国发亲笔信。外界相信这封信将成为扭转王全璋命运的关键,而背后很可能是当局一手安排。

王全璋的代表律师刘卫国上周以健康理由,声言不再代理王全璋案,不过事态到了本周三出现180度转变。

刘卫国周三在社交网站发布王全璋早前所发出,据说是他的亲笔信。王全璋在信里说,对刘卫国介入自己案件而带来很多困扰和麻烦,感到十分抱歉,又指现在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希望刘卫国近期能来一趟,做一下沟通,王全璋又希望,刘卫国能处理自己的山东济南的房子有关事宜,并且帮他配一副便宜塑料架眼镜。

而刘卫国则在社交网站留言,说自己会当仁不让,继续代理案件,周三也以王全璋代表律师的身份,向天津市第一看守所,为对方存进1000元现金。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表示,刘卫国周四曾向她发出短讯,但两人没有直接谈话沟通。

李文足:我没有其他更多的情况。情况好像很复杂,以前为什么要退出,现在又为什么要代理, 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一回事。

王全璋是中国709大抓捕后至今唯一仍被羁押的维权律师,去年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家属聘请的律师从未获准与他会面。今年7月,刘卫国突然自称受王全璋委托成为他的代理律师。

有迹象显示王全璋可能已作出妥协

熟悉王、刘2人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相信,王全璋是受到当局指使才会给刘卫国写信。

覃永沛:估计是法官做的工作。要刘卫国代理。王全璋跟刘卫国是兄弟。王全璋写信给刘卫国,他肯定要代理,推也推不了。王全璋写信给他,我估计也是法院的意思。

王全璋被羁押已超过3年。案件移送至天津市中院也已超过20个月。覃永沛相信,司法当局属意刘卫国为王全璋辩护是经过计算的。

覃永沛:刘卫国可以容易沟通,适当妥协。刘卫国这两年比较低调,在济南当了公安局的法律顾问。天津市法院会认为,由刘卫国代理这个案件,负面新闻可能少一点,而且王全璋也认为刘卫国会保护他的最大利益。

另一709律师李和平去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覃永沛说,种种迹象显示,王全璋本人有妥协的意愿,估计他有可能会步李和平的后尘,不久将重获自由,而刘卫国本人则有得也有失,一方面自己进一步得到当局认可,但另一方面,自己维权律师的形象将逐渐褪色。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