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石扉客 新石扉客栈 2018/11/16

首先申明一句,这篇绝非广告,纯自干五,自己觉得喜欢。悲伤之余,就想推荐给大家。

前段在南太平洋群岛呆了十来天,中间从维拉港飞塔拉岛看火山,夜宿火山岛上一家酒店。

土人的皮卡车把我们拉到丛林深处的酒店时,大家都给颠得快吐了,根本没顾上看周遭环境。

只记得老板和老板娘举着蜡烛笑嘻嘻出来迎接时,黑灯瞎火,鬼影重重,心里暗自嘀咕是不是黑店啊。

进到房间一看,挺有特色,很明显的南欧风格,石头房子里很整洁,布局大气,卫浴等都很精细,在这个侏罗纪世界般的火山岛上碰到这种硬件,感觉还是蛮惊喜的。

更大的惊喜在早上醒来时看到。

这所名叫岩石与海的酒店,就在海岸线上,结实的石头房依山而建,餐厅、房间和员工住宿处沿山腰一字排开,盛开的三角梅和碧绿的百香果爬满了石墙。

再往下就是郁郁寡欢的草地和落落大方的大树,我喜欢这种没有过多修剪加工的原始与粗犷劲儿。

靠近海边时是一座小木桥,过桥即是碧草蓝天,一望无际的南太平洋近在咫尺,几棵大树悄立其间。

还真看不出,洋人也能收拾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而且更显大气自在。

若谭伯牛来了,定会就地一躺,吟哦道: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落花心自知。

溜达时碰到老板,这老哥们十分热情,得意地带我参观酒店。我这蹩脚英语和他磕磕碰碰聊了几句才明白,老头儿新喀里多尼亚出生,澳洲长大,一直在为希尔顿工作,算是酒店这一行的老法师。

这个地儿是他偶尔一次瞄上的(他说就是在那架维拉港飞火山岛的单引擎螺旋桨飞机上看到这地海岸线十分漂亮),然后就喜欢上了,花了一年时间,在这没水没电没建材的地方建起来这家酒店。

第一件事就是打井,解决了上水的问题,接着是修路盖房子,平整地面,基本上是就着本来的地形来设计和布局,草地上那几棵大树很明显是就地取材。

小木桥边上还留了一条暗道。

穿过礁石掩盖的珊瑚礁,就直接游到可浮潜的海里了。

这颗绝美的大榕树附近,居然还弄了个五洞微型高尔夫。

泳池也在建设中,就是不知道他到时候如何解决水循环的问题。

就是这么一个荒郊野外,每个细节都很较真,看得出来,是在毫不含糊地努力对标五星级酒店。

晚餐我们五个人各自点了五个不同的菜,鱼、牛肉、鸡等,开胃前菜、主菜、饭后甜点,每道程序都一丝不苟。

关键是,还真是相当美味,我私心觉得比此前在苏瓦和楠迪的香格里拉与喜来登里的要好吃得多。

这是真功夫。

毫无疑问,这应该就是海子唱的吧?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与之相比,我更喜欢这老哥们的认真和自豪劲儿。

他得意于这件还在成长中的作品,感觉这就是他这辈子干得最漂亮的一桩活计——在一个漂亮得无与伦比地方,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打造一个自己喜欢的酒店。

这家酒店刚开业半年,价钱不菲,四万瓦币一宿,相当于京沪品牌五星级酒店的价钱了。

老板夫妻俩都六十多了,浑身散发着绿草和鲜花的味道。一门心思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想方设法把它做到极致,不去想其他任何多余的事情。

这世道,看不到头。如果不想混吃等死,我想我的晚年要能这样打发了,也算不枉了。

哪天你要考虑不远万里去瓦努阿图塔纳岛看活火山,可以考虑住这里。

也不用跟老板提我,我没记住他的名字,他也未必记得我。

下面两个,分别是酒店主页和FACEBOOK。

https://www.rockwaterresort.com

https://www.facebook.com/rockwatertann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