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

关于笔会会员刘艳丽等女作家遭迫害的抗议声明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知名博主刘艳丽女士于11月21日被湖北省荆门市警方传唤,家人次日获知她被殴打而送至医院急救,其老父等家人随后赶到荆门第二人民医院门口,竟被多名公安人员围住,不准进医院探望。紧接着传出消息,刘艳丽已被检察院批准正式逮捕。

刘艳丽,现年43岁,湖北荆门市银行职员,知名网络和博客写手,网名“拽拽重出江湖”。2009年以来,她因在互联网上及博客中所发的文字,多次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机关国保人员传唤、骚扰,并抄走电脑。2016年9月,刘艳丽因抨击当地有关部门的错失和推诿而遭报复,于9月26日被荆门警方从工作单位带走,次日被加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11月2日被正式逮捕,被指控在微信朋友圈中发送“诽谤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信息。2017年5月27日,她以“取保候审”获释,一年后期满又被规定监视居住半年,其间经常遭警方骚扰、传唤。刘艳丽丈夫是教师,也因她的案件受到警方骚扰,两人被迫于今年11月16日协议离婚。刘艳丽于数日前再度被逮捕,显然又是因言获罪。

笔会一直十分关注刘艳丽因言获罪案——本会于2016年9月其被捕第三天即发出《关于会员刘艳丽被刑拘的声明》,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她;国际笔会在当年世界人权日前夕的12月7日发出《重吁中国的紧急行动通报》,将刘艳丽案作为典型个案之一发出呼吁。

另据报道,知名耽美小说女作家刘某某(笔名“天一”),因撰写并在网上销售男性同性恋小说《攻占》,于10月31日被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以“制作和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 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

去年9月,国际笔会第83届代表大会通过并发布《妇女宣言》,指出:“为了妇女有言论自由,有阅读权,有写作权,她们需要有权在身体、社会、智力上漫游。……没有妇女创造力和知识的自由充分表达,人类既匮乏又失败。”宣言第5条强调:“确保妇女能够平等获得全面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使妇女能够在所有媒体并通过各种文学形式中得到自由充分参与和公共承认。此外,确保妇女和女童平等享有各种形式的媒体作为言论自由的手段。”

今年11月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行第三轮国家人权审查,审议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人权状况。只有奴隶才没有人身自由,没有正常的社会权利。一个国家,所谓“崛起的中国”,如此惧怕妇女的声音,居然致刘艳丽等中国女作家一次次因言获罪,是可忍孰不可忍!

独立中文笔会坚决维护中国妇女权利,强烈谴责中国有关当局一再侵犯刘艳丽等女作家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人身自由权,呼吁国内外各界关注中国妇女权利在内的人权恶化状况,要求中国当局遵守中国宪法和有关国际人权公约保障妇女的一切权利,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刘艳丽,释放天一等因言获罪的女作家及其他人士。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2018年11月2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