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明镜网

2017年11月23-24日,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举办“中国女作家和中国文学中的女性意识”研讨会,日前上报给国际笔会,11月22日国际笔会会长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给独立中文笔会回函,并同时转发给秘书长(女)和执行主任了,大意如下: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很好妙的会议。如果可以,请在会上提一下《国际笔会妇女宣言》。我相信这会使大家感兴趣。我们需要把它变成中文。我希望这是一个富有成果的时刻,并向大家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詹妮弗

附件:

国际笔会妇女宣言

《国际笔会宪章》的第一基本原则就是“文学不论边界”。这些边界在传统上被认为是一些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疆界。对于世界上许多妇女——直到相对近期几乎是所有妇女而言,第一也是最后一个边界,而且也许是最强大的边界,就是她住房——她父母或她丈夫家的门。为了妇女有言论自由,有阅读权,有写作权,她们需要有权在身体、社会、智力上漫游。很少有社会制度对自主行走的妇女不带敌意。

笔会认为,针对妇女的暴力,采取所有各种形式,既在住家的四壁内,或在公共场所内,都造成危险的审查形式。在全球范围内,文化、宗教和传统价值反覆超越人权,被用作鼓励或辩护对妇女和女童伤害的论据。

笔会认为,使一个人噤声的行为就是否认其存在。这是一种死亡。没有妇女创造力和知识的自由充分表达,人类既匮乏又失败。

笔会支持以下国际公认的原则:

1. 非暴力:终止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包括法律、身体、性别、心理、口头和数字形式的暴力;促进妇女和女童能够自由表达的环境,确保全面查处性暴力,并对受害者进行补偿。

2. 安全:保护女作家和女记者,打击针对世界和网络女作家和女记者的暴力和骚扰行为而有罪不罚的现象。

3. 教育:通过促进所有妇女和女童充分享受优质教育,确保妇女能够充分行使读写教育的权利,消除各级教育中的性别差距。

4. 平等:确保在法律面前男女平等,谴责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并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消除歧视,并通过发展和促进女作家确保所有人的充分平等。

5. 获取:确保妇女能够平等获得全面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使妇女能够在所有媒体并通过各种文学形式中得到自由充分参与和公共承认。此外,确保妇女和女童平等享有各种形式的媒体作为言论自由的手段。

6. 均势:促进女作家的平等经济参与,确保女作家和女记与男性平等受僱和报酬,不受任何歧视。

顾问委员会(从略,21人包括国际笔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及部分分会会长、前会长等女作家,以及部分男理事及下属机构负责人)

备注:《妇女宣言》是今年9月21日在乌克兰和沃夫召开的国际笔会第83届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的。

3.廖天琪和国际笔会会长珍妮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