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张欧影这个名字,可能不少关心女足的球迷都不会太陌生。她属于有着“铿锵玫瑰”美誉的中国90年代女足劲旅,曾获得1999年世界杯和1996年奥运会亚军,在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期,给国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认识欧影是在2006年。那时候我开一个小图书公司,需要找个帮手。在华人社区网站登了广告。没过几分钟,电话打过来,是一个女声。

我说这份活都是搬箱打包的力气活,还是找男生比较好。对方说,我有力气呀,我是踢球的。

我一听,来了兴趣,说你在哪踢球。她轻描淡写地说,在国家队踢过。我吃了一惊,说你叫什么? 她回答张欧影。我说哎呦喂,竟然是你。我是你的球迷,1999年在洛杉矶看你踢世界杯冠军赛。怎么敢让你给我搬箱子?

她哈哈大笑,说既然是我的粉丝,就帮我这个忙吧。我需要这份工作。我说不胜荣幸。

那时欧影三十出头,梳一个马尾辫子,穿一身运动装,精神抖擞,干练利索。脸上是阳光般明澈的微笑。

互相介绍之后,就挽起袖子乒乒乓乓干起来。开箱子找书装箱称重,手脚麻利,偌大的书箱子,她搬上搬下,风卷残云一般。中午吃饭,拿出一个塑料饭盒,打开,是自己做的蛋炒饭,微波炉里热一下,就吃起来。简朴实在。

以后的几个月,每天来工作几个小时。不怕苦不怕累,一丝不苟,没有架子,工作效率特别高。我们常常一边干活一边聊足球,轻松愉快,经常开怀大笑。

欧影是健谈的人,讲了很多她的故事。有一次过一个什么节,我们中午一起包饺子。她自告奋勇做馅,说这是她家传的绝活。三鲜馅,拌得油汪汪的,香极了。

她说她在国家队集训,半年全封闭强化训练,春节都不让回家。只是在年三十全队放假一天一起包饺子庆祝新年。她还记得那些又苦又甜裹着汗水和泪水的青春岁月。

我问她让谈恋爱吗?她说明令禁止。进了国家队,就是把生命交给了国家。有一个队友跟训练营里一个男生偷偷约会,被发现,那个男生当即被调走,拆散了一对情侣!

她边说边苦笑,说你看着我们光鲜,其实啥也没有。运动年龄那么短,一退役就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我深深替她不平。她说,我是真爱足球,发自内心的,否则那份苦,一般人可受不了。

有一天我太太在一个书箱子里发现一只老鼠,惊叫倒退。欧影冲过去,抄起一个大棍子,说在哪在哪?然后铆足力气狠砸。

老鼠在地上逃窜,欧影追过去,把老鼠逼进死角。她边发力边大叫,靠!靠!然后搬开箱子,戴上手套,拎起一只死老鼠,扔进垃圾袋。

我看得心惊肉跳,她没事人一样,笑笑,说,你得买几个老鼠夹子了。我说你们在场上是不是也是这样说粗话呀?她说是。不这么说,使不上劲。一边掩口大笑。我笑说原来你们女足队员都有杀气。

其实欧影非常阳光温柔,为人豪爽,古道热肠,有江湖侠义之气。说话办事干脆,从不斤斤计较。她办足球学校,所有的孩子都喜爱他们的coach O。十几年来为圣地亚哥社区培养了几百名小足球运动员。

那年我回国,把工作给欧影安排好,并嘱咐她照顾一下我太太。当时我太太怀着孕。一天半夜,突然腹痛难忍,紧急给欧影打电话。欧影驱车赶来,去了急诊室,救了一个急。我回来后感谢她,她说,嗨,客气啥!朋友还不是理所应当的。

在圣地亚哥,我们有一个华人足球队,每个星期六聚在一起踢球。我把欧影拉进来跟我们踢。我们近距离欣赏了一个高水平职业球员的风采。

欧影踢起球来,彻底投入,全然忘我,满场飞奔,矫健如鹰。我踢中后卫,喜欢几十米外大脚长传给她,看着她飞身拼抢冲刺,真是享受。

2008年她和球队一起去洛杉矶参加南加州华人超级杯赛,带领球队夺得金杯。一个著名职业运动员,不辞辛苦,开车住旅馆跟我们业余球队踢比赛。从头踢到尾,是所有球队里唯一的女生,灿烂夺目,不愧铿锵玫瑰之称,成为那一届华人杯赛的佳话。

回来后我们一起开party庆祝。欧影的加入,标志着我们这个球队的鼎盛时代。

后来欧影忙起来,周末要执教,不能再跟我们踢球了。但她一直留在球队的微信群里。队里的事,她会热心参与。

有一次我们约洛杉矶的球队来踢球,欧影设法让我们免费使用了他们俱乐部的场地。又有一次,队里集资买球。她说,别买了,我送几个旧球吧。我到她的训练场地,拿了十几个足球。球虽旧,是欧影的一片心意。这些球,有些至今还在使用着。

我女儿踢球,受过欧影的指教。她知道欧影阿姨是中国足球队的国脚,羡慕至极,成了心中偶像。欧影用一个字形容我女儿,说Emily踢球特脆。

女儿受欧影的影响,也梦想将来做一个职业球员。她听到教练去世的消息,哭成了一个泪人。

作者和张欧影以及孩子

两个月前,我写了一首诗。微信里发给欧影看。她回信说,王玮,你的文笔真的了得 。羡慕你们这些文人, 写的这么好。

我受宠若惊,说你现在怎么样了?我们去吃个饭吧。她说,还在医院里,做了五次化疗,身体最近有点虚, 所以一切外出都不方便 。等我身体好起来,咱们去吃个饭 。我说一言为定,等你出院,我请你吃大餐。

谁知12月1日上个周末,噩耗传来,变成永远无法实现的许诺。

在欧影的追悼会上,我代表球队发言。欧影的音容笑貌,栩栩如在目前。我几度哽咽,泣不成声。我是多么希望能和欧影再踢一场球,再吃一餐饭,再聊一回天,再听一听她爽朗开怀的大笑呀。

欧影是女中豪杰,也是做人的楷模。她短暂的一生,留给我们无尽的回忆。我把乐观向上脚踏实地追求梦想称为欧影精神。欧影不在了,愿欧影精神永存。

安息吧,亲爱的欧影。

来源:陌上美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