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

image (10)

北京诗人王藏在社交网站推特发表自拍声援香港“占中”的打伞图片,遭北京警方抓走。(网络图片)

因支持香港占中而被捕的北京诗人王藏,其代理律师隋牧青周四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但遭到拒绝。截至目前,几乎所有被抓的艺术人均未获准见律师。此外,因提供帐户接收捐款而被抓的艺术家刘骐鸣,在被关押两天后,据称已于周三获释,而另一名因帮助王藏家人搬家的艺术家程广已被当局扣押逾24小时。

北京宋庄13名艺术家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陆续遭到当局抓捕,其中,王藏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周四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遭到拒绝。

隋牧青当天下午向本台讲述了被拒经过。

记者:“今天大概是几点钟到看守所要求会见的?”

隋牧青:“大概10点半左右。他说你先登记,我把那些手续拿给他,他也留了手续,但是人就不给会见,说要预约,再等通知。我说按照法律规定,48小时之内必须安排会见,他说但是我们要审核,审核你的律师证等等,我说那你审核多久?他说这个没有规定,那意思是我们要审核多久就审核多久。”

隋牧青说,目前被抓的十余名艺术家,几乎都未有律师成功会见,此次来之前就没有抱太大期望。隋牧青认为,看守所拒绝会见或是为了继续取证,避免律师“搅局”,也担心律师会见会令事件被“炒作”。

“他们这个(抓人)在法律上站不住脚,所以他们并不希望有律师来会见,还要继续取证据。当然有的人自己如果没什么大的问题,(看守所可能数日后)就把人放掉,也不用律师来了。他们可能觉得律师来会炒作一些。”

此外,因提供帐户接收捐款帮助宋庄13名艺术家妻小而于周一遭到当局抓捕的刘骐鸣据称日前已获释。

海外维权网周三引述广州学者艾晓明的微信表示:根据朋友圈消息,北京艺术家刘骐鸣已被放出来,有可能是因为考虑到他太太即将临产。电子设备依然在押,本人暂不方便与外界联系。

此前,艾晓明曾与栗宪庭、王荔蕻共同发布公开信,呼吁当局立即释放刘骐鸣。

本台记者周四多次拨打刘骐鸣的手机,但语音提示“电话已停机”。截至周四晚,记者仍未能联系上刘骐鸣本人,也无法得知其最新情况。

本台周二曾报道,宋庄艺术家程广被派出所问讯,周四,记者从其朋友王鹏处得知,程广目前仍未获释,而他被拘的理由是帮助王藏的家人搬家。

王鹏说:“程广就因为帮王丽(王藏妻子)搬家嘛,然后就被抓起来了。”

记者:“程广现在情况怎么样?”

王鹏:“现在已经(被拘押超)过24小时了。”

记者:“但是还没有放人?”

王鹏:“对,还没有放人。所以说现在就等于说你帮一点忙都不行,他把王藏(妻儿)他们赶出来不让住,给他帮忙搬家都不行。现在等于任何一种接触,人道的接触,都不行。只要你和他在一块就会把你给抓起来,到现在已经24小时还没有出来。”

记者:“但是也没有说会拘留还是释放?”

王鹏:“没有。”

今年10月1日,王藏遭到警方抓捕,其后,北京国保、警察一直向房东施压,要求终止王藏夫妇的房屋租赁合同,否则就不会罢休。迫使王丽母女只能另寻住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