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二月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台北国际书展,不但邀请到十三位德国作家来台,德国之声亦精心制作影片“好书100”推荐好书。

(德国之声中文网)明年2月12日至17日,台北国际书展选定德国作为主题国,也是继1998以后的第二次。书展邀请到十三位德国作家来台,其中七位已经在台湾有中文译本出版。

十三位受邀来台的作家当中,包括《罪咎》作者费迪南·冯·迪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猎眼者》心理惊悚作家色巴斯提昂·费策克(Sebastian Fitzek)以及绘本名家薛弗勒(Axel Scheffler)。

书展中也有几项特别的主题:比如2019年适逢包浩斯一百周年,书展中也有相关小说与作家座谈。近年的当红话题“人工智能”,也有邀请到法兰克福书展的副总裁格·博蓝(Holger Volland)以及政治讽刺剧家马克乌伟·克林(Marc-Uwe Kling)介绍他们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作品,寻找人类与人工智能生活的定义。至于台湾社会感兴趣德国人如何面对历史创伤,也邀请了德国知名记者罗南·史坦格(Ronen Steinke)谈论德国转型正义的脉络。

今年度的主题为“德国故事”,现场将展出四百多本德语书籍,包括德国图书奖提名书籍、受邀作家的作品集与其中文翻译、包浩斯相关书籍。另外也设置亲子阅读区展出童书。

明年的台湾国际书展将于世贸一、二馆举办,同时得到德国在台协会的支持,台北歌德学院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公司参与筹办。

罗法/李芊(发自台北)

18.12.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