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致力于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日前发布报告。这份名为 “盘点2018年记者遭受的致命袭击和虐待”的报告,总结了世界各地记者因新闻报道而遭受虐待、暴力袭击、甚至谋杀的状况,并指出,针对记者和媒体人士的各种类别的打压形式都呈现恶化。报告还指出,中国依然是全世界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

“无国界记者”(RFS) 的报告指出,截至12月18日,全球共有八十名记者因新闻报道而遭杀害,其中一半以上是针对性地故意谋杀。这个数字并不包括该组织仍在调查的10起记者被杀案件。

报告说,沙特记者哈绍吉(Jamal Khashoggi) 以及斯洛伐克记者记者扬·库恰克 (Jan Kuciak)的谋杀事件,凸显了新闻自由的敌人是多么不择手段。

2018年全世界共有60名记者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遭绑架成为人质,同比增长了11%,去年的被绑架记者人数为54人。这凸显了针对新闻工作者前所未有的敌视程度。

“无国界记者”秘书长克里斯托弗-德罗尔(Christophe Deloire)表示,针对记者的暴力袭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情况非常严峻。

报告还透露,截至2018年12月18日,全世界共有348名记者被政府囚禁,比去年年底的326名有所上升。全世界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依然是中国,目前被囚禁的记者人数为60,其中大约45人为博客作家和其他非职业记者。其它监禁多名记者的国家依次是伊朗、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土耳其。

《中国青年报》原《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本来就没有什么新闻自由可言,而如今当局对整个社会和老百姓说话的管控更到了极点:

“中国从来就不存在新闻自由,而现在是专制政权在剥夺人民的任何一项权利, 大面积的封网、封号。它不仅仅是在封锁媒体,它是在把整个人民的说话都封起来,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如今这个钳制言论,是40年来最严重、最残酷的。”

“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2018年记者所面临危险的另一个特点是,各类媒体的遇害人数都有所上升,他们遭受的打压和虐待以多种方式体现,从遭受腐败官员和犯罪集团的暴力袭击、绑架和谋杀,到被政府失踪、拘禁和判刑等。

“无国界记者”组织自1995年以来一直在收集和发布有关记者和媒体人员因新闻报道而遭受虐待和致命暴力的年度总结。报告说,该组织获取的准确信息使他们信心十足地确定,记者遭受绑架、监禁、失踪、甚至被暴力致死,都与他们的新闻报道工作有关。

就中国目前的新闻和言论自由状况,美国华裔律师和中国问题学者章家敦表示,中国目前不但新闻和言论自由日益消失,而且习近平的统治已从一般的独裁转向极权,正加紧对中国社会所有方面的控制:

“中国新闻和言论自由目前的恶化是习近平当局和重工目前对整个社会广泛打压的一部分。这种打压涵盖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政权现在已经从独裁统治转向极权统治,他们最近还启动了社会信用制度,并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各地设置6.26亿个监控摄像机。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在控制社会方面走向极端。”

“无国界记者”今年四月底发布的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在习近平日益接近独裁的领导下,中国新闻自由指数位居排名最后的176位。中国当局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前所未有的新闻和信息检查及监控。中国民众仅仅因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就被逮捕,而外国记者在中国从事报道也变得日益艰难。此外,中国政府还通过向外输出其管控新闻媒体和信息的模式,试图在全球建立“新的世界媒体秩序”。而诸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国设法模仿中国新闻监控模式,从而使中国的模式威胁全球新闻自由。

(记者:希望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