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沉痛宣布,本会会员、诗人、政论家郑贻春先生于2018年12月13日13时30分因病逝世,享年59岁。独立中文笔会对郑贻春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本会将通报国际笔会,将郑贻春先生列入2018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郑贻春,男,朝鲜族,1959年1月27日出生于辽宁省营口市。中学毕业后成为下乡知青,曾担任乡村英语教师。1978年考入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82年至1989年先后在辽宁电大朝阳分校、辽宁工业大学、营口教育学院、营口师专、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担任英语教师。1989年因积极参与学生民主运动,在“六四”事件之后被秋后算账、剥夺教师资格,担任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图书管理员。1991年起放弃公职,成为体制外自由职业者和自由撰稿人。

郑贻春先生是中国大陆著名的政治异议人士,曾公开声援受迫害的法轮功,也曾热心参与中国民主党组党活动。他是高产诗人,生前曾出版《大陆架的命运》、《洗脑时代》、《诗歌时代》、《黑太阳时代》、《爱的花絮》等九部诗集。他是高产的政论家,仅2002至2004年不到三年间,就在《大纪元》、《黄花岗》、《民主论坛》、《民主中国》、《议报》等网站发表政论文章近千篇。郑贻春是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九评共产党》的作者之一,因此正当思想与创作处于井喷期之际,于2004年12月因言获罪被捕,次年9月被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判刑七年和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为了自由而失去自由”。

郑贻春入狱之后,笔会及世界各国际人权团体极为关注,将其与一个月内先后被捕的本会会员师涛和杨天水(已故),作为当年中国当局在“人权入宪”后继续侵犯言论自由的典型案例,本会时任会长刘晓波(已故)发表《李敖的盛世和郑贻春的文字狱》,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于2005年9月发出《抗议郑贻春被判刑的紧急行动通报》,本会、加拿大笔会和比利时荷兰语笔会相继授予其荣誉会员称号,并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郑贻春被关押在辽宁省锦州监狱中仍坚持不屈,拒不认罪,因此虽患重病而不获保外就医。2010年,他在狱中放风时见到也因文字狱被判刑移送到同一监狱服刑的刘晓波,颇受鼓舞。2011年12月刑满释放后,不久即与本会取得联系,于2012年12月22日正式加入本会。此后,他继续独立写作,在海外网站上相继发表《文字狱的危害》、《正义是价值观的灵魂》、《共产极权信息之垄断及其破解》等长篇政论文章。

因其捍卫自由与人权的杰出贡献,郑贻春先后荣获2005年度首届希尔德布兰特博士国际人权奖、人权观察2013年度海尔曼-哈米特人权奖(该奖项由本会和比利时荷兰语笔会分别提名)。

由于在长期的监禁过程中身心备受摧残,郑贻春罹患糖尿病、肾结石、神经衰弱、皮肤病、高血压、脑梗阻等多种疾病。加之与其弟合办的赖以谋生的营口超群外国语学校被当局无理关闭,使得出狱后的郑贻春生活困顿,贫病交加,不幸英年早逝。

郑贻春先生是民主宪政的坚定追求者,是专制暴政的无畏反抗者,是独立思想、自由写作的勇敢实践者。他的逝世,是独立中文笔会的巨大损失,笔会同仁誓将继续其遗志,为终结文字狱奋斗不止。

独立中文笔会
2018年12月26日

作者 editor